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櫻桃小丸子 樸實筆觸下的幸福感動◆文/韓夢曦《交流雜誌107年12月號第162期(歷史資料)》

「霹靂啪啦,霹靂啪啦,叭叭叭啦叭」,耳邊響起熟悉旋律,嘴角不自覺上揚,腳板打著節拍,肩膀抖動,是許多人心中朗朗上口的旋律,更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即使長大還是一再重溫熟悉的片段。

穿越童年回憶的日常美好

西瓜皮般的頭髮、鋸齒狀的瀏海、招牌的紅色百褶裙與最經典的尷尬「三條線」,都是《櫻桃小丸子》帶給觀眾的深刻印象。平凡到不行的主人翁-小丸子,鄰家小女孩迷糊的個性經常引發生活笑料,故事人物設定極為平凡,卻是你我身邊都有同感、似曾相識的角色。動漫中安插許多小巧思,隱含生活哲理,溫馨的筆觸勾勒出一則則篇章,平易近人的劇情,卻充滿無限想像。

令人難過的是,創造這有趣、經典故事的作者櫻桃子(Sakura Momoko),不幸於2018年8月15日因乳癌離世,享年53歲,震驚各界。本名三浦美紀的櫻桃子,1965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清水市,21歲時以漫畫家身分出道,以孩童的觀點,勾勒、反映出大人世界的價值與哲學,故事內容豐富多變、角色個性鮮明,動畫開播後吸引無數影迷。

《櫻桃小丸子》其實是櫻桃子以自己的童年為藍圖進行創作,將小學生的自己化作筆下頂著西瓜皮、身穿紅色百褶裙的小丸子。櫻桃子出生於日本靜岡縣,家中經營水果店,小丸子身處的社區、居住的住所、學校的外觀,都是根據70年代的日本風貌重繪而成。有趣的是,小丸子的全名櫻桃子也與作者的筆名一樣,生日同樣在1965年5月6日。

櫻桃子9歲時,就讀入江小學三年四班,同學們替她取個綽號叫小丸子。她從小就對畫畫展現獨特天賦,喜歡在一筆一畫間點綴自己夢想的藍圖;兒時她的成績優異,惟缺乏學習熱忱,因此決定不升學,全心鑽研對繪畫的渴望。《櫻桃小丸子》雖然沒有精細綺麗的繪製技術和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但質樸畫風和每一個人物之間的信念,使它風靡30年依舊立於不敗地位。

以幽默應對人生的困窘

故事中不少笑料源自小丸子的貧困背景,難得的是,櫻桃子用輕鬆幽默的手法,描繪同學間的階級差異,沒有過度的批判或悲憤,用歡笑和自謔去面對,誠實地表現一個孩子對生活的想像和期許;吃一次聖誕大餐、到東京旅行、去浴堂沖澡、吃美味的刨冰等,大人眼中平凡的小事,在小孩心中是如此宏大。

除故事內容生動有趣外,畫中特色鮮明的人物堪稱吸引大家的賣點,文靜善良的小玉、貪威逞強的班長丸尾、自負自傲的花輪、緊張肚痛的山根、悲觀尖酸的永澤,以及古怪陰森的野口,令觀眾津津樂道;而一家三代從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幽默互動,姊姊杏子和小丸子常因小事鬥嘴吵鬧,兩人依然姊妹情深;尤其是容易滿足的小丸子,笑點低、淚點也低,在她的人生哲學裡,「一天吃到5塊巧克力就好像在天堂」,永遠傳達笑容的正面力量,讓《櫻桃小丸子》化身成全民的開心果,陪伴無數人度過美好的童年。

《櫻桃小丸子》的粉絲年齡層橫跨8歲至80歲,除內容平易近人外,三代同堂的主軸情節,不論任何年齡、性別,都能夠找到接近自己的角色。跟其他動畫最大不同處在於,《櫻桃小丸子》給予銀髮族比較重的戲份。在故事中,總是寫下「友藏俳句」、充滿老頑童氣質,甚至跟小丸子有著如膠似漆情感的爺爺友藏,雖然體力不佳,卻擁有過人的想像力與活力;非常疼愛孫女,小丸子做錯事,更自願頂罪。

用畫筆彌補兒時缺憾

然而,動畫情節不完全反映現實生活,對爺爺渴望的溫暖,是櫻桃子在現實中冀望發生的事。在《桃子手記》中,她曾提到「爺爺是一位頗惹人嫌的老頭,狡猾、壞心眼又懶惰,虐待媳婦。媽媽、姐姐和我都吃了不少苦頭。能夠讓每一個人都不會惋惜而離開的爺爺,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正因現實與理想不符,需要藉由漫畫填補心中遺憾,甚至拋磚引玉,讓大家思考親情的價值。

兩岸民眾共同的童年懷舊

《櫻桃小丸子》不僅是「很簡單的生活故事」,同時也是成年人的精神調劑,而日本動畫的多樣性,更讓它成為兩岸共同的童年回憶。《櫻桃小丸子》的動畫版本於1990年在日本首播後,不久就傳遍兩岸三地,更在中國大陸的中央電視台播出,迅速風靡整個中國大陸。2015年為小丸子動畫開播屆滿25周年,中國大陸分別在上海、北京多地舉辦小丸子博覽會,中國郵政還發行官方紀念郵品。對於許多看《櫻桃小丸子》長大的觀眾而言,那是一種最令人悸動的回憶,更激盪起心中無與倫比的漣漪。

許多影迷表示,小時候,看《櫻桃小丸子》覺得自己就是小丸子,單純無比,想笑就笑,想哭就哭。長大後,不僅有歡笑和淚水,更多了柴米油鹽醬醋茶,歲月好似將自己從小丸子搖身成為小丸子媽媽,像小丸子一樣調皮的我們,漸漸瞭解媽媽的辛苦與付出。

純真感動影響世代

櫻桃子逝世的消息公布後,《櫻桃小丸子》官方網頁湧進二千多則的留言:「櫻桃子老師,謝謝您帶給我們的回憶及感動」、「心裡有一股空空的感覺,好像一個很久不見的朋友突然離開了」、「謝謝小丸子陪我長大,讓我的內心也能保有天真」。即便自己的人生不盡然完美,卻竭力用筆下的影響力,將最純真的感動帶給社會大眾,正是因為如此簡樸、善良、真誠的態度,才能點綴出如此吸引人和歷久彌新的幸福。

櫻桃子用不同的個性,描繪每一個人物的特色,藉此傳遞箇中的人生哲理,象徵無論帶著什麼樣的情感生活,我們都能樂觀、積極面對。從自身的經歷出發,最後變成日本國民的共通記憶,甚至在亞洲掀起風潮。《櫻桃小丸子》不僅是一部動漫,它影響了整個世代,乘載了一個個家庭相聚的鮮活記憶,在感慨生命與歲月殘酷的同時,也提醒我們,「快樂是一無所有,又一無所缺 」,漫步探索自己的人生路上,令人省思許多寶貴的人生哲理。

再次回味《櫻桃小丸子》,彷彿讓我深陷童年完全沒有煩惱的時光,特別是小丸子與朋友們知足的表情和打從心底散發的笑容,似乎能從一點一滴的微笑感動中,累積出鼓舞的活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