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浪漫香山微旅行◆文/白恩雨《交流雜誌107年12月號第162期(歷史資料)》

說起「香山」,有人直覺想到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故鄉廣東省香山縣,有人則會聯想到國父衣冠塚的所在處北京香山,而新竹香山,因著高速公路交流道出口之故,往往只存在高速公路用路人的印象中。殊不知,「香山」這個常與孫中山連結的嚴肅地名,在台灣卻是一個非常浪漫的所在。

香山車站 復刻舊日情懷

關於新竹香山地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昔日漢人到此開發時,因其地為原住民(番)盤據之山,因此命名為「番山」,後因其名不雅,而「香」字與「番」字相像,故改稱「香山」;二為清代惠安縣螺陽陳氏遷居至此,見大坪頂一帶漫山遍野花草盛開,香氣馥郁,故名「香山」。

從未參與孫中山革命沉重歷史的香山,毫無血腥的暴戾之氣,取而代之的,是清新的馨香之芬。有趣的是,倘若搭乘鐵路來到香山,第一個迎接旅客的,就是檜木的芬芳。

香山車站是全台碩果僅存的檜木車站,為全木造的日式建築。日治時期當局為建設台灣縱貫鐵路線,於明治35年(1902年)鋪設新竹至中港(今竹南)的鐵路,香山為其中一個站點。今天的香山車站站體於昭和3年(1928年)完工,今(2018)年9月新竹市政府特別為它慶祝90歲生日,為市定古蹟。

這個由阿里山檜木打造的日式驛站,站體不大,卻處處透露著日式的細膩與講究。車站屋頂覆蓋的是典型的日本黑瓦,兩側具入母屋造樣式,為全台「唯二」的入母屋造式的木造建築車站。由於另一個入母屋造式車站基隆七堵車站因不敷日益龐大的運量,已「退役」到七堵新站附近的鐵道公園,成為供遊客瞻仰的紀念性建築,目前還在使用中的香山車站,便理所當然成了「唯一」現役的入母屋造式木造車站。

「入母屋造」為日式說法,其實就是中國俗稱的「歇山頂」。歇山頂共有九條屋脊,即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和四條戧脊,因此又稱九脊頂。由於其正脊兩端到屋檐處中間折斷了一次,分為垂脊和戧脊,好像「歇」了一歇,故名歇山頂。歇山頂結合了直線和斜線,在視覺效果上給人稜角分明、結構清晰的感覺,卻又不至於過於尖銳,宛如一位謙謙君子,性格上有所為有所不為,但待人處事上卻謙和有禮不魯莽。

走進香山車站,內部空間小而精緻,充滿濃濃的日式懷舊風。溫潤的檜木帶給旅客家的溫暖,小而不狹的空間,則拉近站務人員與旅客的距離,幾句問候的話語,讓旅客宛若回到家的自在。

雖是整修過後的車站,但不管是外觀還是內部,香山車站都保留了原來的樣貌。木製的長條型候車椅、木頭的格狀窗框、繞著屋體的木造簷廊,時間彷彿在這裡靜止了一般。至今值班站長室內仍保存名片式車票票櫃(包括售票櫃、去回票櫃與儲票櫃)、天虎工業製的名片式車票日期戳章,以及檜木製辦公桌等古物,完整復刻舊日情懷。車站外一座紅磚長柱體,應是車站早年的水塔,與檜木建築相映成彰,而入口處屋簷兩側各掛一串像是風鈴又像小花盆的小物,據說是屋頂排水用,讓人驚嘆日人設計之巧妙。

香山濕地 生態活教室

古蹟建築之美使人愉悅,而海岸生態之美,同樣也療癒人心。走出香山車站,一陣風襲來,充滿著海的味道,原來,美麗的大海就在不遠處。從香山車站大門往前走,不出20公尺,即抵達寬闊筆直的中華路。繼續沿著中華路往北行,於美山路左彎,「風情海岸」映入眼簾,台灣西部海岸線就在唾手可及之處,而北部最大潮間帶濕地「香山濕地」,就緊挨著風情海岸北方,展開雙手迎接旅客的到來。

香山濕地位於客雅溪口至鹽水港溪口的沿海地區,為一片長13公里,寬2公里,面積1,025公頃的潮間帶。濕地孕育出豐富的潮間帶生物,是台灣本島招潮蟹種類最多、數量最大的地區,紀錄有案者超過40種,總數達4億隻。1996年在澳洲舉行的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將香山濕地列為「東亞重要濕地及水鳥保護網」,2001年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為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這片原先規劃填土造地,後經保育界長期抗爭而取消的珍貴溼地,可說是新竹海岸最易親近的自然生態區,亦為新竹沿岸最大生態資源。潮間帶的沙灘及水澤區佈滿海和尚、沙蟹、台灣招潮蟹、紅點黎明蟹、大眼蟹、清白招潮蟹及牡蠣、星蟲、海蟑螂等海濱動物,假日時常可看到大人帶小孩拿著水桶及鏟子在挖螃蟹。

為了在近距離觀察自然生態的同時,盡可能減少對生態的影響,新竹市政府特別設置了長250公尺的賞蟹步道,於今(2018)年6月全新開放。賞蟹步道由兩個S形組成,構成浪漫的愛心形狀,據新竹市政府表示,設計的弧度和彎道是根據螃蟹出沒的地點與時間。步道使用預鑄樑板的工程手法,保持濕地的環境生態,並讓人蟹保持一定距離,在人們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也降低人為的干擾。1公尺有點近又不會太近的距離,使人們站在步道上就能清楚欣賞豐富多樣的螃蟹物種,還能觀察可愛的彈塗魚,從泥灘地到沙地,可欣賞到不同種類的蟹,退潮時更可觀賞到「萬蟹奔騰」的壯觀奇景。

看不懂螃蟹?沒關係,步道旁邊的服務中心設有生態館,有志工協助導覽,幫助你分辨各種招潮蟹的種類,種類多到讓你驚呼,小小螃蟹狀似同出,但仔細觀察其實每隻都不一樣!

香山夕照 浪漫打卡景點

浪漫又知性的香山之旅,如果沒有以美麗的夕陽作為結束,可以說是虛度此行。位於台灣西海岸的香山,坐擁無敵海景又面向西方,因此夕陽也是一絕。同治10年(1871年)台灣府淡水撫民同知陳培桂編纂《淡水廳志》時,將「香山觀海」列為全淡八景之一,而志中所附的塹南八景,便列入「香山夕照」。今年6月剛啟用的賞蟹步道,正好提供觀賞夕陽的新景點。浪漫的愛心形狀,使賞蟹步道成為時下情侶的打卡熱點,尤其步道終點可以坐著欣賞夕陽日落,看著大自然的顏色變化,浪漫風情不輸台中高美濕地。走到賞蟹步道盡頭,慢慢看著太陽落下海平面,絢麗的晚霞染紅天際,美麗的夕陽讓人忘我。日落西山或許讓人懊惱,但日落香山可是讓人如癡如醉呢。

復古的香山、生態的香山、浪漫的香山,香山的多元面貌與獨特風情,如果只看過高速公路交流道指示牌卻不曾來訪,絕對會讓你錯失許多的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