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從志工到公僕─余明勳與台東的故事◆文/陳以琳《交流雜誌107年12月號第162期(歷史資料)》

別人說台東不可能,他說「不,可能!」一個在資訊產業打滾二、三十年的普通IT人,憑著一股熱情,用IT翻轉整個台東,不僅讓台東在2014年創下紀錄,成為首座提供免費Wi-Fi的非直轄縣市,還連續兩年(2015、2016)入圍「ICF全球智慧城市」前21名。這位「智慧台東」的推手,是長期在台東擔任志工,因緣際會下擔任公職的素人政務官-台東縣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處長余明勳。

擔任志工只為台東孩童

在擔任公職前,余明勳只是個待過資訊與金融產業的普通上班族。篤信基督教信仰的他,因著參與教會活動的緣故,得知後山台東資源貧乏、教育落差嚴重,雖好山好水,卻是弱勢族群、低收入戶最多,老人、殘障比例最高的縣市。憑著一股想要助人的熱情,他從2006年開始擔任教會「東光計畫」負責志工,每學期幫助400~500位台東弱勢孩童,一年從台北到台東來回起碼8、9趟,持續長達7年的時間,卻從不喊累。

2012年8月,民間公益基金會發起「雲端愛筵聖誕快遞到台東」計畫,讓台東的孩子許下聖誕願望,由基金會連結政府及民間資源協助圓夢,余明勳因著豐富的台東經驗,而被邀請加入,他不假思索很快就答應。然而,這個計畫是不支薪的志工性質,且必須在很短時間內達成,需要專心投入,當他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被拒絕後,他索性義無反顧辭掉台北的工作。這對中年轉業的他,是很大的挑戰。沒想到,正當他還不知道下一個工作在哪裡時,由於這項計畫需要與台東縣政府密集接觸,余明勳因而受到賞識而被邀請入縣府任職。

用資訊科技平衡教育落差

由於這需要舉家從台北搬遷到台東,且是完全陌生的政治領域,起初他有些猶豫。然而,他轉個念,認為或許能透過自己的專業,為台東做些什麼。「我是為了改變而來,不是為了政治而來」,簡單的初衷,讓他毅然決然接受挑戰,也開啟了一段改造台東的奇妙旅程。

IT專業的背景,以及長期的志工經驗,讓余明勳思考台東發展問題時,有別於一般公務員。他發現,現今許多城市求發展,往往採行增加公共服務或設施的方式,但他認為,城市發展最根本的核心,在「教育」。作為縣府的智庫,擔任計畫處處長的他篤信,「唯有教育才能改變城市」。因此他上任後的工作重點,就是將縣府各種行動的核心建立在平衡教育落差上。

「台東地處偏遠,許多資源不及西部,『智慧化』是縣府帶領台東突破困境,發展經濟且與世界連結的施政主軸」,他說。對資訊出身也在產業打滾二、三十年的余明勳來說,「資訊科技」在台東是需要,也是必要。他在台東擔任志工時,總是會聽到許多台東人表達心聲:「若能有一條讓我們通往世界的寬頻網路就好了。」網路可以用較少的資源看見更大的世界,透過網路,讓學習不再受限於學校老師,提供偏鄉孩子更多探索世界的機會。也因此,「資訊科技」便成了余明勳平衡教育落差的利器。

用「多走一哩路」精神改造台東

對台東來說,有免費的Wi-Fi,其意義與價值都與一線城市不一樣。台東經濟水平較一線城市落後,光纖網路月租的使用,並不是每一個台東人都能享有的商品。網路的普及與否,在一些人的眼中,或許只是「能不能上網」的問題,但在余明勳眼中,卻是「台東下一代的明天在哪裡」。

他上任後,運用品質優良的以色列產品,4個月內打造出全台第一的Wi-Fi寬頻基礎建設TT-Free,於偏鄉近郊的公共區域佈建250個Wi-Fi熱區,覆蓋率高達九成,每個範圍可達200公尺,範圍內的居家甚至可以退掉私人網路蒙受其惠。如今TT-Free會員人數已成長至17萬人,每人每天透過TT-Free連網的平均時數,已高達2.5個小時。

以TT-Free作為台東智慧創新基礎工程,余明勳開始發展許多應用服務,陸續補滿「台東智慧城市」這幅拼圖。他全國首創「E化服務宅配到家」,讓公務員帶著行動載具到民眾家中處理申辦業務,大大造福許多偏鄉與行動不便的民眾;同時,他也建置健康量測設備,提供民眾健康量測並儲存雲端,保障縣民健康。他也成功運用圖資技術,讓縣內包括交通、建設、人口、醫療、防災等社經資料都能和圖資結合,使縣府在進行相關決策時,能清楚各鄉鎮的現況,從而打造符合地方需求的政策。

《聖經》中「多走一哩路」的精神,是他推動縣政堅持的原則。「『多走一哩路』是我的牧師常常教導的話,需要做的事,要做到更好;沒人做的事,我就來做!就是這麼簡單、單純!不需計較太多!」余明勳說。台東縣府禮堂以前偶爾才用來開會,平時閒置,他便向縣長建言,將禮堂重新粉刷裝潢,換上新的LED設備,以後各局處舉辦活動就可以使用。於是,他認真打造一個集表演和開會的多功能場所,大大增加禮堂的使用率,也讓同仁省去許多佈置場地的麻煩,提升工作效率。從這些小事上,充分展現出余明勳「多走一哩路」的精神。

推動國際化 讓世界看到台東

在小事上多走一哩路,在大事上,余明勳更是勇於承擔責任。最早縣府要發展國際工作時,問了許多局處,只有余明勳願意接下來。他鼓勵處內同仁:「作為公務員,能有幾次這樣重大轉變的機會?」

計畫處因承接國際工作業務而改名「國際發展及計畫處」後,余明勳積極將台東的美好帶出去,將世界的資源引進來。他組建台東國際青年團,在語言、國際知識、台東文化等方面進行培訓,積極和日本、中國大陸、以色列等國家接觸;也仿效德國柏林「野孩子」計畫,創辦TT Maker台東創客園區,吸引人才進駐台東,從柏林野孩子「旱地新矽谷」的例子汲取靈感,逐步實現「南島新矽谷」的夢想。

當時TT Maker報名70幾個團隊,錄取28個,個個優秀。但是余明勳祭出條件,創客們寫的每支APP一定要多國語言,因為台東要走國際化;執行的每個計畫,一定要帶上台東的孩子與學生,因為他要培養台東孩子們的工作技能,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讓台東可以留住人才。

TT Maker的靈魂人物、集富特國際行銷公司董事長彭麗蓁回想,一開始余明勳力邀她回鄉建設台東時,她心想:「純樸台東怎麼可能比的過國際城市!」後來她在縣府一場演講會上聆聽網路科技翻轉台東的願景,深受感動,於是願意接下執行長重擔,與余明勳一同圓夢。「我們希望創客全方位運用台東的4G資源、融入在地元素,發展出獨特Business Model」,彭麗蓁說,眼裡滿是對台東未來的信心。

後山奇蹟ING

從志工到公僕,從民間到政府,角色雖然改變,但不變的是余明勳對台東深刻的負擔。擔任志工時看到台東弱勢的孩子們收到聖誕禮物時眼神透露出的欣喜,讓他拚了命也要為這些孩子們打造未來的希望,即便後來當上所謂的「官」,也不改初衷。他穿上台東原住民的背心,開心地說:「我已是台東人,為了台東,我要專心、努力做事。」而他的座右銘「勇敢築夢,因為夢想可以成就大事;揮灑熱情,因為熱情可以改變世界」,則讓台東產生極大的翻轉。

他對台東的熱情,讓他兩次獲頒行政院最佳公務員獎、連續獲得台灣百大經理人獎,更被選拔為傑出資訊人才;而他所參與推動的熱氣球嘉年華、國際衝浪錦標賽及地方文化創生等,亦為台東帶來幾十萬人潮,把台東縣的失業率降到全台最低(從5.8%降到3.5%)。全球旅遊指南第一品牌《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將台東選入2016年「亞洲十大景點」;旅遊知名網站booking.com將台東列為2018年全球十大新興旅遊城市之一。2017年12月,競爭激烈的「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台東縣政府以「雲端資料彙整應用平台」,獲得「政府服務組」年度傑出應用獎。從陳建仁副總統手上接下這個獎項,無疑是對余明勳最大的肯定。

雖然作為素人政務官,面對千奇百怪的地方政治生態,讓他有許多的驚奇和不習慣;在行政事務上也需要學習與各部門、各團隊溝通,阻礙和困難從沒少過,但他始終保持開朗樂觀、積極進取的心,曾氣餒,但不曾失志。他說:「『口甜、臉甜、心甜』是我的武功祕笈,讓我凡事正面,積極面對。」余明勳具備既堅強又柔軟的人格特質,有堅強的心智能力,又有一顆柔軟的心,對弱勢族群的憐憫,以及勇於面對挑戰的勇氣,無疑是余明勳創造後山奇蹟的關鍵。

只要有心,公務員也可以成為扭轉未來的力量。一個急待變革的社會,若有更多像余明勳這樣有熱情、夢想與才幹,願意付出心血與代價的人,投入社會的變革當中,台灣的希望與未來,將不會只是虛無飄渺的口號,而是正在進行中的真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