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花現台中海基會台商聯誼活動◆文/林怡岑《交流雜誌108年2月號第163期(歷史資料)》

眾所矚目的「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於11月3日盛大開幕,3大展區位於外埔、后里及豐原區。花博主要展現「花現GNP(Green Nature, and People)」綠色、自然、人文的精神,並依此為核心概念研發設計,不只園藝造景,更包含歷史人文及對環境生態的重視。

海基會於11月26日~27日邀請大陸地區各地台商協會代表及本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一起參與這場盛事,同時安排台商參觀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打造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向台商推介國內智慧製造產業的核心基礎建設。透過參訪國際性園藝博覽會,連結台中地區精密機械產業特色,凝聚台商向心與認同。

智能工業4.0 走出產業智機化的第一哩路

11月26日上午,首先安排台商參訪「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現場分組進行導覽與簡報,說明目前在推動中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內,可建置金屬加工國產化設備與智慧製造軟體技術,包括模擬分析、虛實整合系統(CPS)、物聯網、雲端、巨量資料分析、智慧機械手臂系統與資訊可視化等,解決設備業與製造業的核心技術瓶頸,同時提供系統整合業者工業4.0製造服務的關鍵模組。 由於世界各國都在推動智慧製造,台灣過去以代工創造經濟奇蹟並透過精密加工技術及經驗取得訂單,但現在面對全球化競爭下,世界各國製造業都朝建構符合工業4.0智慧工廠發展,這是企業目前必須面對的威脅與挑戰。台商朋友聽取導覽人員詳細的解說,以及對未來高科技的生產建置,讓許多台商大呼不虛此行。

台中花博 賞.聽.花

第二站台商來到台中花博位於后里馬場園區的花舞館,首先步入的是「競賽廳」,此廳為聆聽花開聲音的花藝殿堂,邀請國內、外花藝大師,展示巨幅花藝創作,讓台商近距離感受花藝大師詮釋大自然花開的崢嶸與綻放;再往下走入的是一大片溫室型建築的展覽館─「蘭花廳」,展廳規劃為長期蘭花展,訴說台灣蘭花產業如何成就「蘭花王國」的故事;在展館內同時呈現出蘭花生態與發展歷程、生活應用及科技智慧的成果。

隊伍接續前往后里森林園區,進入園區印入眼簾的是一座讓人心靈放鬆的森林花園,彷彿是都市中的世外桃源。以「未來之森」為展館設計理念的─「發現館」,建材使用可回收性的再生塑材磚,建置一座透空式建築,使視覺穿透引入綠意,創造良好展覽空間,貫徹自然與人類共存。「發現館」以水為起點,詮釋行走在由低至高的台中大甲溪地景,發現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以及台灣生態的多樣性,台商朋友們透過穿越大片場景流動的震撼感,找回人與自然間的和諧平衡。

地表最強「機械花」  聽見花開的聲音 看見花開的樣子

參觀完兩個展區後,導覽人員特別叮囑,不要錯過晚間的戶外聲光秀─「聆聽花開的聲音」。表演時間一到,原本球體建築型的花朵機械裝置,瞬間群花漸變,以盛開的姿態,帶出花朵綻放的視覺感動,透過自然天光與電子燈光,融合人類與科技的元素,呈現晝夜交互流動和光影變化。雖然外頭不時飄下毛毛細雨,仍不減台商興奮的情緒,大家爭先拍照錄影,記錄瞬間的美麗,感受其盛大壯觀。

茶敘交流 傾聽台商心聲 解決台商問題

11月27日上午,海基會在鳥語花香的台中,與台商展開了輕鬆自在的茶敘交流,由張小月董事長主持。張董事長表示,昨日與大家一起參觀台中花博,看到台灣在農業生物科技與花卉育種技術等台灣智慧農業成果,透過台中花博,讓世界走進台中,也讓台中走到世界。在這些背後,都是許多花卉栽種者的細心呵護與心血灌溉,就如同海基會與台商朋友在過去20年來持續不斷為兩岸交流及發展,付出許多心力,希望各位放鬆心情,拋開束縛、閒話家常,有什麼想法都歡迎提出。隨後,本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針對大陸五險一金、稅法改革的政策,提醒台商應注意的風險,與會台商也踴躍提出問題,包括資金所得匯回稅負、改善台灣投資環境、托嬰政策的宣導等,張董事長承諾台商一定會將意見反映至政府相關單位,解決台商困難。

經過一天半精彩別緻的深度之旅,體驗智慧科技與世界花卉的結合,而輕鬆自在的茶敘交流,則充滿溫馨與關懷,台商對此盛讚不已,希望海基會時常舉辦這樣的參訪交流活動,讓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獲返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