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帶領陸生深度領略台灣之美◆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8年2月號第163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近年來加強服務兩岸青年,希望透過交流與互動,促進兩岸青年彼此之間的瞭解,並積極與民間團體合作,透過海基會平台,讓在台就學之陸生深入瞭解台灣文化軟實力,亦有助於適應在台灣的就學生活。

陸生台東參訪活動

12月6日、7日兩天,海基會安排37名陸生參訪台東,進行兩天一夜台東原住民人文生態與風景的深度體驗。

活動首日,海基會張董事長、姚秘書長、劉主秘等多位長官與陸生在「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相見歡,共同品嚐藥草養生汆燙鍋;接著下午張董事長與陸生共同參訪「布農部落」,欣賞原住民八部合音、體驗皮雕、農事與射箭,還參訪了「紅葉棒球紀念館」,瞭解紅葉國小的學童當年為了鍛練棒球技巧,刻苦磨練的精神;晚餐後走訪「鐵花村音樂聚落」,並前往米豆文旅,在海基會張董事長主持,與姚秘書長與劉主秘陪同下,進行「與海基會有約聯誼活動暨12月份慶生會」。

張董事長在致詞特別提到,陸生經常與海基會熱情分享在台灣求學期間體驗各地不同文化的心得,除了增廣見聞,也是人生難得的經歷;海基會希望能為各位陸生提供就學、生活等各方面的關懷與服務。

第二天,海基會帶領陸生走入「鸞山部落」,探訪「會走路的樹」,當個「一日布農族」,從中學習館長阿力曼致力於保留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理念,以及布農族與大自然共存的智慧,包括體驗烤山豬肉、爬樹、搗麻糬等活動,也享用了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在離開部落之前,全團共同種下一顆七里香樹苗,共同以原住民特有的「八部合音」祈求大自然的祝福。

陸生嘉義參訪活動

12月21日,海基會安排37名陸生「跟著海基會遊台灣」,參訪嘉義曾文水庫、故宮南院、檜意生活村等地,深度體驗嘉義的自然與人文。

第一站「曾文水庫」,搭乘觀光遊艇在阿里山脈山泉匯集的曾文水庫環湖參訪,途中體驗餵食一群平時聽著歌劇「公主徹夜未眠」成長的野生山豬。中午就近在曾文水庫的觀景樓進行「與海基會有約聯誼午餐」,由姚秘書長主持,海基會蔡副秘書長、全聯會蕭理事長等長官與貴賓及陸生同學共進午餐,品嚐大埔風味佳餚。姚秘書長與陸生有如朋友一般親切問候與互動,瞭解每位陸生在台灣學習與生活的情形。下午前往「故宮南院」聽取深度導覽,認識這座「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與蘊藏其中的台灣文化活力與軟實力。最後則安排同學參訪全台目前保留妥善、範圍最廣的日式建築群「檜意森活村」,海基會劉主秘特別到場與同學相見歡,所有同學在老師的指導下,共同體驗手作貓頭鷹筆筒,為此行留下珍貴的回憶。

陸生新北參訪活動

繼今年上半年帶領陸生參訪野柳、金山之後,海基會再度帶領37位陸生前往三芝與石門,參訪北海岸自然與人文風光。

第一站先到三芝遊客服務中心聽取專人導覽,對北觀處負責營運的三芝地區歷史概況與自然、人文景點初步瞭解,隨後參訪「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由李天祿大師後代傳人講解及親自示範,海基會張董事長與蔡副秘書長與陸生一同體驗操偶,樂在其中。

中午安排於裝潢溫馨的「幸福王國」餐廳進行「與海基會有約聯誼午餐」,由海基會張董事長主持,蔡副秘書長、劉主秘等人陪同,與陸生同學共進午餐。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董事長親切的與陸生閒話家常,瞭解陸生平時在學情況,也讓陸生更瞭解海基會的服務。

下午前往「富貴角風藝術營區」及「北海岸遊憩探索館」,陸生在「富貴角風藝術營區」體驗風箏DIY彩繪放飛,每支高飛的風箏都代表陸生的雀躍。最後一站來到「北海岸遊憩探索館」,藉由3D影片與專人說明,讓陸生同學了解北海岸獨特的地景,在台灣、在世界上都稱得上相當寶貴的自然資源,以及相關單位致力於保存自然、與人和諧共存的努力,本次參訪也劃下美好的句點。

持續推動友善的陸生服務

海基會將秉持初衷,持續做好各項服務工作,讓陸生在台灣就學與生活能更加順利,也鼓勵陸生在學習之餘,走訪台灣各地瞭解在地特色。海基會未來將安排具有創意與特色的活動,能讓陸生在台就學的階段,對於台灣軟實力、台灣社會的多元風貌有更深的體認,讓在台灣的點點滴滴成為每位陸生難忘的人生經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