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守護環境的「綠手指」村長—盧幸助◆文/倪采蘋《交流雜誌108年2月號第163期(歷史資料)》

街道上隨處可見散落四處的煙蒂、飲料罐和塑膠袋,社區裡閒置的荒廢空地雜草叢生、蚊蟲孳生;在南投,有一位熱心公益的村長,用行動帶領一群環保義工,彎著腰,將沿途所見的廢棄紙盒、煙蒂等垃圾,用竹掃帚和畚箕逐一掃進垃圾袋,捲起袖子除雜草,齊心一致為打造綠美化環保社區而努力。

清晨天色未亮,人們沉浸於睡夢中,一群環保義工已默默出現在南投魚池村街頭,在村長盧幸助的帶領下,彎下腰拾起地上的空罐,捲起袖子將荒地雜草清除,肩並肩打掃維護社區環境及街道。

走進魚池村,村內到處綠意,沒有老社區令人窒息的雜亂氣息,反而給人整潔與清爽的感覺,陽光從柏油路上倒映出屋舍的影子,走在綿延的小路,兩旁陪襯著可愛的小花,這座小花園,原本是片廢棄土地,雜草叢生、荒蕪一片,經過村長及村民不遺餘力的推動綠美化工作,經過這邊都能覺得輕鬆愜意。

一點一滴 重建魚池村生機

魚池村位於魚池鄉的市區街道,屬都市計畫區,內有多個重要行政單位,例如鄉公所、農會、郵局、派出所、公有市場等,人口密度較高。村內除「村辦公處」,亦成立「魚池永續家園協會」,負責協助社區環境清潔工作,魚池村的環境故事,源自於盧幸助當年參選村長的自我承諾。

問到盧幸助當初為何會想要參選村長?1992年,盧幸助和一群好友成立魚池鄉愛心會,投身公益活動,有感於過去魚池村環境乏人問津,於1999年決定參選魚池村村長。參選當年發生921大地震,南投魚池鄉災情慘重。令人欣慰的是,隨著921重建工作,魚池鄉逐漸恢復生機,盧村長卻發現街道垃圾無人管,荒廢公有地雜草叢生,部分荒地則屬私有,多少有「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導致村民缺乏休閒綠地。背負村民的期許,在缺少費用、人手的困境下開始著手籌組環保義工隊,「一開始找不到人參加,只好自己先努力做」,盧村長回憶起初的歷程,起得比別人早,做得比別人多,由自己身體力行,並從親朋好友中募集人員,於2003年成立魚池村第一支環保義工隊。

成立環保義工隊 彎腰做小事

「我們的村長有雙綠手指,帶頭把村內雜草叢生空地變休閒綠地,成為全國楷模。」村民驕傲地說。

盧村長身體力行做環保,每日清晨可以看到他在認養區域澆花、除草,整理環境,同時利用各種機會,宣導環保的重要,不定期舉辦廚餘、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廢電池等相關基本知識傳授講習,循循善誘下,村民養成同心一致維護環境的共識,不僅吸引更多人自願加入環保義工行列,其中不乏有高齡80多歲的阿嬤與年輕小夥子熱心參與,主動向村民宣導環境維護工作,更逐漸吸引鄰近村里跟著魚池村的腳步成立環保義工隊,為13村做了最佳示範作用。截至目前,魚池村共有10個環保義工隊,就連其它鄉鎮也常到此取經學習。

「綠手指」將荒地變綠景

村內的環保義工隊至今已成軍15年,每周至少一天,義工們主動聚集,從上午6點至7點半打掃街巷,維持環境清潔。社區內仍有許多閒置及荒蕪的廢棄空地,盧村長積極與各單位、地主溝通協調,加以認養,將這些雜草、垃圾叢生之地變身為口袋公園,例如瓊文巷前、魚池國小前、農會前、魚池公有零售市場前、魚池街三角窗等地段,甚至出現槌球場,讓魚池村多了近20塊休憩綠地,也為盧村長贏得「綠手指」的美名。

擔任環保義工5年的村民熱情表示,「盧村長人很骨力,都親自帶隊整理環境,真好的人呀,要讓他再做下去。」盧村長帶著靦腆笑容謙虛的說,「盡我的本分,看見村民生活空間充滿綠意,休閒更有品味就夠了。」

自古以來,因相傳「魚池尖山」中居住著永保村莊安泰的守護龍神,具神聖地位,故魚池人對其相當敬畏。其中長達1.5公里休閒登山步道的美化工作,也由盧村長主動率領環保義工隊,扛著沉重的花苗、肥料上山、接水管灌溉,使得登山步道隨著四季轉換,成為魚池鄉最美的一幅風景,吸引遊客佇足而流連忘返。

綠色運動 發現新價值

2018年10月,盧村長獲得南投縣政府頒發15年績優環保志工證書,15年來,無論寒暑,他與社區環保義工並肩打掃維護社區環境及街道,從不間斷,譜寫魚池村環境美化的動人篇章。「這其實是鄉親一起努力的成果,」盧村長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尋找義工,鼓勵居民一起投入社區工作。

在盧村長帶動魚池村環保義工隊投入社區環保工作與綠美化的努力下,魚池村呈現美好的嶄新面貌,不僅如此,村民紛紛主動加入維護市容,讓環保觀念深植心中,讓更多人感受到、享受到、進而參與這股綠色運動,從綠色資源所衍生出的產業和文化中受益,不但讓家園煥然一新,更賦予傳統社區新的生命與價值。

把愛傳出去 展現台灣本土樣貌

因為熱情與對鄉村的熱愛,盧幸助用行動將這股愛鄉情懷傳遞出去,帶領居民認識社區生態,不僅復原遭逢921重創的魚池鄉,更透過環境整潔看見當地原生的本土色彩。

從社區努力,引發漣漪效應,期待透過綠美化社區環保,讓外界看到台灣本土色彩的多樣性,也提醒大家,要更珍惜現有的環境,讓台灣永保真善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