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金豬報喜歡迎回家」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文/李庭宇《交流雜誌108年4月號第164期(歷史資料)》

「大年初七回娘家?」沒錯!己亥年的正月初七正是海基會邀請大陸台商回娘家團聚的日子。「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在熟悉的台北圓山大飯店熱鬧登場,5百人齊聚一堂,互道恭喜,為忙碌的金豬年揭開序幕。

本次活動由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及海基會共同主辦,以「金豬報喜 歡迎回家」作為主題,整體設計凸顯「家」的元素,除邀請台商回家團圓,感受娘家溫暖外,更有歡迎台商回台投資的意涵。時值政府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藉此告訴台商,現在就是返鄉投資最好時機。

搭建台商與政府溝通的最佳平台

一陣鑼鼓喧天的聲響中,龍騰醒獅團的鑼鼓醒獅及財神跳加官表演,為活動揭開了序幕。活動開始,援例由海基會、陸委會及經濟部首長致詞,向台商信心喊話。

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首先代表主辦單位歡迎台商回來團聚,感謝台商朋友長期以來的支持與肯定。回顧過去一年,面對中國大陸經營環境的變遷及風起雲湧的國際情勢改變,海基會在既有基礎上不斷深化各項服務工作,包括以多元形式舉辦多場次小型座談,傾聽台商的聲音;就台商最關心的資金回台舉辦了「台商境外資金合法納稅座談會」;啟用了「青年關懷專線」,讓有心赴中國大陸就業、求學的青年朋友有更方便、直接的諮詢管道。她希望台商朋友能多回娘家走動,給予海基會更多建議,海基會將不斷革新,精進服務的品質,為在外打拚的台商、台幹做好最佳後盾。

陸委會陳明通主委致詞時,特別向台商說明最新的兩岸情勢。他強調兩岸關係的「四個必須」:中國大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另外針對兩岸交流,台灣必須建立民生安全、資訊安全及強化民主監督的「三道防護網」。堅持「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才能確保台灣的整體利益,更是政府今年兩岸政策的工作重點。陳主委也特別提醒,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相當嚴重,一旦傳入台灣,將對我養豬產業造成嚴重衝擊,許多大陸民眾不清楚我國境管規定,籲請台商朋友轉告親朋好友,與政府共同攜手防疫,將豬瘟阻絕於境外。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全程以閩南語致詞,介紹政府最新推出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面對美中貿易摩擦等國際經濟情勢變化,政府深知許多台商有返鄉投資的需要,從今年1月1日起,特以專人專案的服務方式,推出五項措施,來解決台商返台投資的「五缺問題」。他向台商說明政府衝經濟、衝建設、衝消費的努力現況,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強調「回台投資,現在正是時候!」

總統親臨現場 表達對台商關切

總統表示,每次來到海基會活動總感到特別親切,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時,經常有機會跟台商朋友見面、溝通,現在雖然身分不同了,但對台商的關心不會改變。台商都相當愛台灣、心繫台灣,她相信台商朋友與海基會已有相當暢通的溝通管道,期待台商與海基會的關係可以與時俱進,一天比一天好。

總統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及美中貿易衝突的變數,2019年將面臨很多經濟上的挑戰,但也是轉型升級的契機,政府有信心與企業一起克服困難,為台灣經濟打開一條活路。為了因應時局的變化,政府過去一段時間,積極朝三個方向努力,包括:第一、擴大內需,尋找新的成長動能;第二、全力協助台商回台投資,提升產業競爭力;第三、行銷台灣,全球佈局。

提到兩岸關係,總統強調,她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兩岸地理距離那麼近,雙方頻密的交流與互動,不僅是自然,更是必然的發展。但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交流,都不應該被任何政治框架或前提所限制,如此才能夠互惠互利,共創雙贏。兩岸有任何的爭議都可以坐下來談,共同化解分歧,因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是亞太地區的重要議題,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會持續致力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但責任從來不是單方面的,期望區域內所有的參與者都能夠共同負起維護區域平穩定的責任。

聯誼互動熱絡 相約再聚首

自去年秋節迄今,有5個台商協會進行新舊任會長的交接,卸下重擔的分別是西安的孫芳山會長、深圳的陳合泰會長、義烏的郭令彬會長以及濟南的王金銷會長。張小月董事長逐一頒贈紀念牌,感謝他們任內辛勞的付出及貢獻,也期勉接棒的會長能夠繼續與海基會攜手,共同做好服務台商的工作。

本次的台商聯誼活動出席情況相當踴躍,許多台商私下透露,政黨輪替後,參加海基會的活動確實備感壓力,但過去這一年來,感受到海基會的用心與努力,事事站在台商的立場,撇除意識形態與政黨色彩,讓海基會超越黨派;辦理活動也更細膩、更多元,期許海基會能夠繼續扮演政府與台商的溝通平台,為台商分憂解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