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金豬報喜 感謝有你─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春節感恩餐會◆文/李忻嬡《交流雜誌108年4月號第164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出任務

時值己亥金豬,新春齊聚,海基會代表政府部門及台商家庭邀請三所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齊聚一堂,感謝他們過去一年辛勤的付出,讓身處異鄉的國人子女,享有在台灣同等的學習教育環境,也讓在中國大陸打拼的廣大台商們安心。為此,海基會於今年1月29日中午在台北國賓大飯店2樓國際廳舉行「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春節感恩餐會」活動,各校教職員以及教育部、陸委會、台北市教育局等相關政府部會代表超過230人熱情參與。同時,台商家長也在線上社群共襄盛舉,踴躍表達台商家庭對教職員感恩的話語,交流互動熱絡,是教職員持續打拼奮鬥的動力。

肯定台校教職員的努力

餐會開始,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陸委會陳明祺副主任委員、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畢祖安司長及華東台商子女學校王先念校長分別上台致詞。張董事長首先向三所台商子女學校的教職員致謝,因為有他們的辛勞付出,使台商子女能夠接受台灣的教育,而且多數學生畢業後選擇回到台灣繼續升學,這是各位老師辛勤付出,在學生們身上開花結果,也是台灣教育界值得驕傲的成果。

張董事長表示,兩岸文化交流仍應更加頻繁、深入,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赴陸實地參訪台商子女學校,瞭解台校辦學情形並能與教職員見面。此外,張董事長指出,海基會於每年暑假辦理台商子女夏令營,每次開放報名就迅速額滿,皆有賴三所台校教職員協助海基會推廣營隊活動。另外,海基會也偕同台商子女學校共同獎勵優秀的台校畢業生,每年提供董事長獎學金,去年共有39位畢業生獲得鼓勵,未來海基會將持續和台商子女學校一起努力,為國人子女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陸委會陳副主任委員亦肯定台商子女學校的教育工作成果,廣泛嘉惠台商家庭子女,未來將持續補助台商子女學校經費,以利校務推展;教育部畢司長則讚許台灣學生在國內外各項競賽及升學,屢創佳績。華東台校王校長在致詞中表示,期望政府照顧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的政策能持續下去,讓台商子女學校辦學之路走得更順暢。

以愛之名 揭開餐會序幕

餐會活動中,三所台校教職員分別安排表演節目,充分展現各校青春活力之美。首先,由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教職員以「愛讓我們是一家」揭開序幕,驚豔全場;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現場演唱,帶動全場;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全體教職員帶來「讓愛傳出去」的帶動唱,全場載歌載舞,溫馨十足。

溫馨獻禮 倍感溫馨

本次活動籌備期間,海基會邀請三所台校介紹過去一年校務、教務、學務推動上的成果,細數辦學特色。同時,海基會廣邀三所台商學校家長及學子拍攝感恩、敬師的小短片,真摯表達對教職員的感謝,廣獲台商家長支持,錄製踴躍,片源不絕,可見他們平時少有機會與平台向教職員表達真切感謝之意。

餐會現場,海基會播放各校台商家長及學子的感恩敬師小短片,台校教職員們無不驚喜、無不感動。上海台校陳校長特別感謝海基會用心準備,倍感溫馨,這也正是讓台校教職員持續用心、用愛的最佳動力。

海基會永遠是台校的娘家

三所台商子女學校在中國大陸的創辦,可謂篳路藍縷。對學校來說,學校運作除了要兼顧兩岸相關法令,亦受台商家長工作地點遷移等趨勢影響,台商學校的經營,也備加辛苦。教職員的教學、行政工作必須離鄉背井,且為了能讓學生返台銜接課業或升學,教職員們額外撥出時間進行輔導,教學之餘尚須輔導學生生活,工作負荷承載沈重,若想要回台進修充電或研讀學分、學位,更是不方便。諸如此類的點滴,海基會身為大陸台商子女學校的「娘家」,深刻瞭解學校辦學情形,亦將持續扮演溝通的平台,適時提供相關服務。

海基會與學校站在一起,協助校方辦學相關問題,共同尋求解決之道。期望這個平台能為大陸台商子女學校與政府之間建立重要的橋樑,繼續為三所台商子女學校排困解難,在中國大陸發展茁壯,並讓台商子女在異地安心就學。教育是國力的根基,亦是台灣的軟實力,有賴台校教職員共同努力,持續為台灣培育人才,打造國家發展的基礎。海基會亦將繼續支持與協助三所台校教育的耕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