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蔡總統出席關懷陸配親子活動 與姊妹們迎新春◆文/林芳聿《交流雜誌108年4月號第164期(歷史資料)》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賀新春」,在司儀充滿活力地向在場來賓祝福下,本年度「尋元寶、慶團圓—海基會關懷陸配親子春節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歲末年終之際,海基會特別邀請陸配姊妹帶著小朋友、大朋友及台灣家人來到會內共聚一堂,提前歡度春節。

本會最甜蜜的使命

海基會代表政府,始終站在第一線,關懷服務兩岸婚姻家庭,深入瞭解陸配姊妹們的需求,也不斷創新開辦兩岸婚姻親子活動,協助融入台灣社會。前年開始,本會在各縣市開辦「逗陣繞法院」參訪活動,幫助陸配善用司法資源;去年也前進澎湖,帶著姊妹們實地參訪地方法院並訪視當地陸配,將本會的關懷服務觸角,延伸到離島;在母親節時,也舉辦「與陸配婆婆媽媽們有約」活動,感謝姊妹們長期的辛勞與付出。

這次為傳達對於陸配姊妹們的關懷暖意,在春節前夕,特別邀請曾實地訪視的陸配及家人,以及熱心公益、樂於助人的團體幹部,一同「回娘家」慶團圓,當面表達對於姊妹們的由衷關懷與感謝;同時也希望發揮拋磚引玉效果,讓更多人關懷新住民及他們的第二代。

陸配姊妹離鄉背井來到台灣,難免遭遇各種疑難雜症,協助陸配及她們的第二代儘早適應在台生活,開創自己的燦爛人生,是本會最甜蜜的使命。

感謝陸配在台的付出與貢獻

活動開始,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先向在場來賓表達誠摯祝賀,感謝陸配朋友為台灣的付出與貢獻,並期許「大家都能把台灣當作第二故鄉,當作娘家」,強調海基會永遠是陸配們最堅強的後盾。

神秘嘉賓參與活動 陸配姊妹驚喜連連

適逢春節即將到來,這次活動應景安排讓大家動手包金元寶(水餃),在場姊妹及大、小朋友都拿出看家本領,迅速包出各式各樣的水餃造型,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最特別的,活動中還出現一位神秘嘉賓—小英總統,特別親自來到現場,關心這些台灣好媳婦,並與陸配姊妹們近距離互動。姊妹們個個無不拿出看家本領展現長才,熱情指導蔡總統包出圓滾滾的金元寶,過程中笑聲不斷、和樂融融。蔡總統在致詞時表示,「過年是一年裡面最溫暖及熱鬧的節日,也是團圓的時刻」,第一次來到海基會新大樓,就是來參加這場溫馨有意義的活動,「兩岸關係最重要的就是民間交流,在場每一位姊妹都是兩岸民間交流的主角」,更強調政府的目標就是讓各位姊妹在台灣也有「家」的感覺—「海基會就是各位的娘家」、「所以請大家有問題一定要反映,政府都會全力來協助、來解決」。

慶團圓、話家常 溫馨又歡樂

到了享用團圓飯時刻,蔡總統及海陸兩會同仁親切與姊妹們話家常、悉心問候陸配在台的日常生活、小孩的教育情況,給大家加加油、打打氣,就像在一個大家庭中,大夥兒一同吃著年夜飯、聊聊說說近況那樣地溫暖,而在場許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見到蔡總統,非常興奮地大聲問候, 總統就像大家庭中的慈祥長輩,一一致贈紅包,祝賀新年快樂。

接著,還進行「尋找金元寶」活動,讓與會者憑運氣來挑選食用活動開始時自己動手包好的水餃,水餃餡內藏驚喜,更為活動帶來高潮。每個人拿起筷子迅速往盤中一夾,其中,有個可愛的小家庭更是幸運地連中兩個紅棗水餃,活動在熱鬧及歡笑聲中漸入尾聲。

最後,海基會管安露副秘書長感性地說,謝謝在場的陸配姊妹們參加本日活動,服務陸配一直是海基會非常重要的服務工作,未來會更努力,提供更多的服務,做姊妹們最穩固的依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