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毛小孩」經濟萌寵旋風登陸◆文/蔡敏姿《交流雜誌108年4月號第164期(歷史資料)》

星巴克咖啡今年2月底在中國大陸販賣「貓爪杯」引發搶購熱潮,顧客甚至大打出手,網路漫天喊價,從原價人民幣199元飆至1,600元。貓咪住海景豪華套房、狗狗牙齒美白治療、坐轎車慶祝生日,中國大陸寵物行業服務五花八門。「毛小孩經濟」被視為下一個藍海市場。

中國大陸寵物消費逾人民幣1,700億

現代人少子化,許多家庭養貓狗相伴,把寵物當小孩,消費層面涵蓋食品、美容、醫療、娛樂、殯葬等相當廣泛,帶動龐大商機。《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中國大陸寵物貓狗消費市場規模達人民幣1,708億元,年增近三成。人均單隻貓狗年消費金額人民幣逾五千元,相比2017年增加15%。

去年中國大陸城鎮的犬貓飼主約5,650萬人,而城鎮犬貓數量則達9,150萬隻,也就是每一位飼主平均養1.6隻犬貓。寵物消費層面,狗主人年均消費人民幣5,580元,貓主人年均消費人民幣4,311元。雖然養貓數量、消費額皆未超過狗,但「貓經濟」正緊追「狗經濟」。

分析寵物飼主,狗主人和貓主人均以八O後、九O後為主。狗消費人群女性占87.5%,半數以上擁有大學及以上學歷;而養貓人群則以白領、學生為主。無論是狗或貓均以商品消費為主。飼料食品花費占大宗,其次為醫療服務、洗澡美容。一、二線城市的飼主更捨得為寵物花錢。

中國大陸首家寵物上市公司中寵股份董事長郝忠禮今年初曾表示,中國大陸寵物行業進入高速成長期。2018年中國大陸寵物市場規模達人民幣1,700多億元,複合增長率約30%,這個規模在其他行業是沒有的,吸引很多資本和行業外的人。

從寵物食品行業來看,業績超過人民幣10億元的僅兩、三家,中寵股份名列其中。郝忠禮說,中寵股份2018年業績高達人民幣14.3億元。2019年的競爭會更加激烈,同時行業將洗牌,未來的競爭可能是創新、質量方面的。

寵物美容醫療市場 年複合成長率逾20%

中國大陸最大寵物論壇狗民網指出,未來10年中國大陸寵物總數量年複合成長率4.2%,這歸功於GDP及可支配收入的持續穩定增加,持續的城市化發展以及養寵文明的提高。尤其在寵物診療領域不斷有資本流入,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寵物醫院湧現並迅速發展,設備隨之升級,專業技能不斷提高。同時,寵物保健市場也以巨大的潛力迅速發展,預計到2026年整個寵物市場將以21%的年複合成長率發展,其中驅蟲藥市場占27%,疫苗市場占14%。

據央視財經報導,一隻四肢癱瘓的老狗正在中國農業大學寵物醫院,接受中獸醫用針灸等方式治療。醫院還為牠熬製獨家配方的中藥外敷,用來消炎陣痛。隨著寵物變成重要的家庭成員,主人對牠們的健康更加重視。中國大陸2017年寵物醫療市場規模已達人民幣280億元。其實,貓咪在飲食方面很講究,只喝流動的水,有專屬的寵物飲水機,價格從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因為貓比較常出現泌尿道感染、結石等問題,多喝水對健康有幫助。因此衍伸的寵物健康商機更加生活化。

網路萌主「雲養貓」 讓寵愛零距離

倘若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養貓者,可考慮「雲養貓」,透過社群網站、論壇、APP等觀看貓圖片、影音來滿足養貓願望並資助該平台。「雲養貓」商業化探索的主要陣地是微博和微信。2018年微博超過550萬個標註「貓咪」的帳戶,喵星人在微博中儼然成寵物界網紅。

2017年微信公眾號上與貓有關的熱門文章超過33萬篇,總閱讀數超過11.5億人。微信傳播指數WCI排名前20的貓咪公眾號,總估值超過人民幣10億元。隨著微信貓、狗等各種小程序推出,成為寵物達人的新經濟入口。

上海白領上班族Allen表示,因為公寓限制不能養寵物,再者,加班時間不固定,他沒辦法定時餵養貓咪,但又很喜歡貓咪,因此決定「雲養貓」過過癮,無論何時何地都能看到自己關注的貓咪動態、照片,對它的身高、體重、特徵,暸若指掌,並定期「打賞」貓咪,藉此消除生活中的煩悶。

送牠最後一程 寵物殯葬業興起

當生命走到盡頭,告別成為最後一堂課。《寵物經濟創新產業報告中》提到近兩年寵物殯葬業的興起,北京、上海等地已經出現寵物墓地,價格大概在人民幣2,000至5,000元不等。市場規模將超過人民幣10億元。

北京寵物骨灰盒創業者吳彤,最初因家中寵物老狗過世,想給牠一個溫暖的歸宿,於是開始設計寵物墓碑和骨灰盒。她希望讓動物們在另一個世界,有一段新的旅程,也讓主人延續溫暖記憶。初期嘗試在網上售賣,效益出乎意料的好。她還把每個客人的故事,記錄在自己公眾號裡。並嘗試開發一些鑰匙圈、小吊飾等衍生商品,每月收入達人民幣10萬元。

五星級寵物SPA館 超級好狗命

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樹森表示,根據調查2017年台灣寵物商機估計達新台幣500億元,而台灣的寵物用品大多數是進口中國大陸為主,如寵物的床、拉繩、推車等,以推車來說就占逾八成。包括歐美品牌寵物用品商的生產線基地幾乎都在中國大陸。

觀察兩岸寵物市場異同,高樹森表示,中國大陸早年一胎化,年輕一代又被稱「孤獨世代」,對於寵物有很強的依賴感,加上老年化劇增,不論老少都需要陪伴。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寵物商機相較於台灣是數十倍數成長。「尤其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來說,消費力更是驚人。」

他說,中國大陸連鎖寵物旅館,最高有3千多家加盟,一個地區10間是很普遍,硬體水準高於台灣。他曾經參觀過上海一家五星級寵物SPA館,兩名人員照護一隻狗,提供牛奶浴、臭氧滅菌、泥敷等各種特色護理,有恆溫游泳池等設備。「這到底是給人?還是給狗?真是超級好狗命!」高樹森用羨慕的口吻笑說。

此外,台灣的動物保護意識走在前端,在動保法規的框架下,寵物市場發展趨於穩定。在台灣吃狗貓最高罰新台幣25萬元、飼主若未將寵物犬貓結紮,罰新台幣5萬至25萬元。反觀,中國大陸的動物保護法規概念薄弱,並未針對虐殺貓狗有相關法律懲處。

台灣寵物美容師 前進對岸好「薪」情

不過,台灣寵物業者前進中國大陸市場面臨極大的挑戰。台北一家寵物食品業者表示,台灣寵物食品要進入對岸首先要拿到中國大陸農業部的批文許可證,有效期限五年。進入後還有機關審核食品,之前自美國引進的飼料在台灣檢驗合格,但銷中國大陸卻不合規定標準「直接銷毀」,對小規模商家來說承受極大壓力。再者,陸方傾向保護本土商家且品牌多、競爭激烈,台灣寵物業者在「硬體」方面很難切入,除非是「軟實力」的寵物行業人才,比較有機會。

「大陸寵物商會近年組團來台交流人數激增,來看寵物展、觀摩店面經營等」高樹森表示,中國大陸在硬體設備上撒大把鈔票,但在軟體服務心態上仍落後台灣,台灣寵物講師到中國大陸炙手可熱,十年來前進四川、北京、上海等各地講課,培訓中國大陸寵物相關從業人員。

據了解,以寵物美容師而言,取得C級證照,在兩岸都可以在寵物美容店當助理,但在中國大陸三、四線城市就能獨當一面。中國大陸寵物美容師剛出道薪水有人民幣5,000元,最高可達人民幣7,000、8,000元,加上周邊產品多元,市場潛力大。

雖然寵物經濟前景看俏,但寵物行業發展仍面臨不少問題。有業者指出,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大陸寵物行業仍處於發展初期,無論是上游還是下游產業,尤其是在寵物醫療、美容等領域,服務缺乏專業規範、良莠不齊、亂收費用等情況普遍存在,需加強管理,建立相關標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