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與三校合辦陸生春遊探索東北角之美◆文/黃韻如《交流雜誌108年6月號第165期(歷史資料)》

「快看!這裡好多奇岩異石」、「這是海洋生物留下的生痕化石嗎」、「我這輩子還沒見過這種地形」。

陸生第一次踏足基隆東北角海岸,親眼見到受強烈東北季風吹襲而成的特殊奇岩怪石地形,紛紛拿起相機記錄下來,一面欣賞台灣的特殊美景,一面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海基會與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及世新大學等三校陸生團體合辦「陸生春遊」參訪活動,帶領三校60名陸生一探台灣東北角之美。

海基會與陸生團體合作

海基會近年來加強服務兩岸青年,攜手各校與陸生團體合作,共同服務在台就讀陸生,期望能為陸生提供良好就學、生活環境。

本次陸生活動,請到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從前置規劃到當日活動進行,皆與各校陸生團體幹部密切合作,進行意見交換,共同把春遊活動辦得精采,讓參與的同學更能領略台灣東北角在地之美,也期望透過春遊活動,讓陸生同學彼此認識,聯絡感情。

東北角海岸星級打卡點

活動當日,一行人首先來到有基隆後花園之稱的「情人湖公園」,一探山間窪地六條山澗集流而成的高地湖泊,同學們從老鷹岩眺望基隆嶼,走過環湖步道、情人吊橋,享受湖畔間的森林浴,感受綠山青水及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完整展現東北角海岸之美。

中午,於鄰近阿根納造船廠旁的阿根納原味餐廳用餐,海基會同仁代表張董事長與姚副董事長贈送同學基隆特色伴手禮「綠豆沙餅」,讓陸生們品嚐百年在地好味道。席間,同學們享用基隆在地海產與原民料理的同時,三校陸生交換禮物,相互認識交流,牽起三校情誼。 啟程至下一個景點前,同學們來到餐廳頂樓的秘境─觀景平台,穿過原住民圖騰風格吊橋,來到柱型廣場,沿路經過原民建築特色石板屋,遼闊視野的海景進入眼簾,同學們驚呼連連,原來美景就藏在樓頂中。

午後,「和平島公園」導覽老師迎接著參訪團的到來,準備來場精彩的深度環境導覽。和平島公園地質景觀從兩千萬年前形成,這次從環境教育與導覽的角度,帶領同學們直驅岩石管制區參訪,瞭解在地特色地質景觀。

進入岩石管制區後,陸生與導覽老師問題激盪,進行一連串的地質對話,過程中除了瞭解海洋地質的特殊形成外,更深度認識了古生物化石、海蝕平台、豆腐岩、海蝕溝等,陸生收穫滿滿,讚嘆北海岸長年下的鬼斧神工,更在美景前留下一張張出遊紀念照。

最後一站,參訪團前往熱門秘境打卡點─「潮境公園」,同學們自海科館沿途步行至潮境公園,見到停泊在岸的一艘艘捕漁船,新鮮的拿起相機留念。陸生在潮境公園一望綿延海岸線,欣賞東北角獨有岩石景觀,遠眺山脈與海岸的垂直相交,恣意吹著海風,細數今日美好回憶,將美景盡收眼底。

春遊互動熱絡 相約再聚首

下午5時,參訪團啟程回到各校,陸生們對於基隆東北角海岸的秘境景點參訪留下深刻印象,也對於本次活動的安排給予高度評價,海基會與三校陸生團體的合作,讓陸生對於本會服務工作有更深層的認識,也相約未來參與海基會陸生活動,期盼透過活動的安排,讓在台陸生能對於台灣的自然景觀、人文歷史等多元風貌,有更深度的體認。

陸生服務一把罩

海基會搭建兩岸青年平台,服務兩岸青年學子。在台陸生求學期間,海基會辦理各式陸生活動,提供陸生貼心、用心的服務照顧,除期望能營造陸生良好的求學、生活環境外,也能讓陸生體認在地文化軟實力及台灣之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