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不一樣的母親節陸配姊妹藝桐客庄遊◆文/海基會《交流雜誌108年6月號第165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5月3日在苗栗縣台灣客家文化館共同舉辦「與陸配姊妹藝桐客庄遊」活動,邀請桃園、新竹、苗栗及高雄美濃等客家庄的陸配及其子女共百餘人參加,體驗客家文化。海基會中區服務處同仁,特別從台中開車載著陸配及其身心障礙子女來參加活動,他們很開心有機會出遠門。

張董事長向陸配透露小秘密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在活動致詞時,特別跟陸配姊妹分享一個秘密。張董事長說,蔡總統每次遇到她總是會問,「陸配姊妹在台灣生活過得怎麼樣?她們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是政府可以幫忙解決的?海基會一定要更用心努力!」她藉此機會特別轉達蔡總統的關心慰問,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張董事長表示,陸配姊妹嫁到台灣來,「我們都是台灣人、都是一家人,小朋友們都是新台灣之子。」大家一起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一起為夢想打拼。感謝所有陸配姊妹的付出與貢獻,讓台灣社會更多元、更精彩。

陸配姊妹反應熱烈

來自苗栗的馮女士表示,她從廣東嫁來台灣25年,她很愛苗栗、愛台灣,每次回大陸就想趕快回到台灣。她也表示,「我們拜託很多瑣事,海基會一點都不會不耐煩地協助,就像我們的媽媽一樣在照顧我們。」

擁有數位職人(DOC)身分的施女士,特地拿著親手醃製的檸檬乾請張董事長與大家品嚐,酸酸甜甜的好滋味。施女士是手作達人,醃製的品項包括洛神花、白玉蘿蔔及高麗菜等,透過網路自產自賣,累積不少客戶。

來自高雄美濃的陳女士說,她來自廣東梅縣,也是客家人,油桐花就代表著客家人雖然生長環境貧脊,但絕不服輸的精神,在世界各地都能落地生根。很感謝海基會的安排,讓她們能更加瞭解台灣的客家文化。

政府重視多元文化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客委會是專門服務客家地區、搶救客家語言的單位,非常感謝海基會選在客家文化館舉辦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民進黨重視多元文化,不管來自哪裡,都應該以自己原來的文化為榮。 活動包括漫步桐花步道、客家絹印提袋手作、觀賞3D影片及參觀特展。許多陸配姊妹第一次手作絹印提袋都很興奮,直說「很漂亮」,提前度過不一樣的母親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