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引領陸配姊妹們來去逛法院◆文/林芳聿《交流雜誌108年6月號第165期(歷史資料)》

叮咚叮咚—4月11日上午7點34分「早安,準備出發,等等見~」,台北的陸配姊妹愉悅地表達。海基會與陸委會又再一次攜手為陸配姊妹們安排「『逗陣繞法院』暨陸配團體交流聯誼活動」,帶領著大家共同揭開法院的「冷硬」面紗。今年第一場「逗陣繞法院」活動舉辦在歷史悠久的桃園地方法院,除邀請桃園當地的陸配團體負責人及幹部,更擴大到台北至苗栗的陸配姊妹們,帶大家來一場深度法治之旅。

逗陣繞桃院 台灣法官最親切

一早,桃園地院邱瑞祥院長親自接待姊妹們,院長熱情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陸配們瞭解法院、貼近法院。地院除安排參觀聯合服務中心、旁聽開庭審理,還為與會者說明科技法庭運作,也安排姊妹們最愛的橋段—法袍體驗。行進間,陸配幹部們詳細詢問法院所提供的免費律師諮詢服務,其中,有位姊妹更是感動地說:「從來沒有來過法院,也從來都不知道法院有免費資源可以運用,這樣的活動真的深具意義,希望海基會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更多的姊妹們都能夠參與!」而在旁聽法官開庭過程後,更多人讚聲連連,對台灣法院及法官的親切溫和,都留下深刻印象,還有姊妹偷偷地說:「剛才的當事人好兇喔!怎麼能這麼跟法官說話!」紛紛為法官客氣問話打抱不平。

法院更安排讓與會者體驗穿著法袍,坐到平時遙不可及的法官席、律師席、檢察官席各個不同的位置,讓第一次踏進法院的陸配姊妹直呼不虛此行,台灣的法院竟是如此親民!

來到綜合座談時,特地邀請桃園地院公證處王哲明主任分享辦理公證業務的經驗,引起熱烈迴響,陸配姊妹們紛紛提出包括大陸房產處理、身分證明認證、結離婚公證等問題,更有姊妹們分享自身為獨生子女,迫切希望大陸父母能來台的問題,讓為人子女盡盡孝道,在場機關代表針對陸配提出的問題逐一解析及回應,讓與會者感受到政府的關心及服務。 關懷零距離 服務不打烊

一直以來,海基會都是陸配們最堅強的後盾。今年除了舉辦法院參訪,也將會持續與其他機關合作,強化多元文化交流,讓參與活動的姊妹們更深入瞭解台灣之美;此外,也會將關懷的腳步踏出去,主動到偏鄉地方探訪陸配姊妹,讓平日大多忙於生活的陸配們,能與本會面對面零距離的接觸,暢談心路歷程。

海基會管副秘書長強調,陸配是台灣的一份子,海基會希望能藉由這些活動,把愛心、想法傳播出去,同時把各種可能的協助、援助資源提供給陸配,海基會永遠是陸配姊妹最好的朋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