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陸配姊妹在台灣」系列-走出家暴陰霾 美寧自助助人拚翻轉人生◆文/池炫璋《交流雜誌108年6月號第165期(歷史資料)》

認識陳美寧的人都說,她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總是關心朋友、熱心助人,不熟悉她的人很難想像她曾經歷過家暴陰影,兩個孩子的身心狀況也需要特別的照顧,為母則強的她咬牙撐過人生的低潮,以熱情與堅毅面對生活的挑戰。

2012是改變陳美寧命運的一年。那年,她從廣東嫁到寶島台灣,新嫁娘臉上總是掛著甜蜜笑容,沒想到短短幾個月後開始變調,反覆上演的家暴噩夢,令她身心俱疲。

感覺不被信任 婚姻變調

美寧,嫁來台灣之前,在中國大陸有過一段婚姻,也生了一個女兒。

2011年,美寧透過QQ網路社交平台認識了不少台商、台幹,包括台灣前夫。當時,她一心一意想把自己嫁掉,心裡暗自決定「只要有人願意娶我,我一定答應」。與台灣前夫交往不久,隔年嫁到台中,與公公婆婆同住。

美寧努力適應台灣生活,夫家原本也待她很好,然而,漸漸的,她開始感覺到並沒有受到夫家充分的信任,彼此心中的芥蒂,逐漸地成為「婚姻變調曲」的導火線,後來演變成爭執、家暴不時上演,數度鬧上警局。

遠離家暴陰影 開始新人生

當她懷孕7個多月之際又遭家暴,美寧決定住進家暴庇護安置體系。長期協助受家暴婦女的善牧基金會及勵馨基金會伸出援手,收留美寧,兒子也在勵馨庇護所出生,成為名符其實的「勵韾寶寶」。

之後美寧雖然為了小孩的成長而回家與前夫同住,但過往吵架、家暴等情形仍繼續上演。2015年初,美寧終於下定決心,帶著兒子離開家,自己單獨照顧撫養兒子,重新開始生活。

古道熱腸 以同理心幫助陸配姊妹

為人母之後,變得更加堅強,除了努力工作,一邊打離婚官司、爭取監護權,還要照顧孩子。人生困頓時期,陪伴在身邊的,是跟她一樣離鄉背井到台灣的陸配姊妹們。

「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讓美寧十分感念,因為「從家暴開始,徐理事長就一直陪著我,協助我申請庇護、生子,又幫我找工作,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她」。 在陸配姊妹鼓勵下,美寧靠著自己的手藝,製作滷味、粽子、涼皮、腸粉等廣東小吃,陸配姊妹及朋友在臉書向她下訂單購買美食,儘管收入微薄,單獨照顧兒子很辛苦,能一起生活很幸福。談起兒子,美寧臉上露出母親滿足的笑容,「兒子常常說,以後長大要賺錢,買房子跟媽媽一起住,還要帶媽媽去旅遊。」

美寧本身是家暴受害者,經濟狀況不佳,生活壓力沈重,這段婚姻的痛苦經歷並未擊倒她,反而更堅強與命運搏鬥。經歷人生悲苦,生性樂觀的她在社群平台分享自己的故事,也鼓勵遭受家暴而想不開的陸配姊妹,也收容生活困頓的姊妹,幫她們度過難關。「曾經有一位被家暴的姊妹,她老公是混黑道的,希望我能幫忙讓她躲老公,我聽了之後毫不猶豫幫忙,順利協助她回到大陸。」

美寧說,陸配姊妹在台灣多半無依無靠,一定要透過社群的力量互相幫忙,「以前我有困難時,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只要我的日子還過得下去,能幫忙的,我一定幫忙。」

美寧古道熱腸,樂於助人,不少姊妹在她的轉介下,與防制家暴的婦女團體、海基會等取得聯繫,這些單位提供更多陸配姊妹協處。現在的美寧,活得踏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