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灣羅曼蒂克大道》海基會帶陸生領略「浪漫台三線」之美◆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8年8月號第166期(歷史資料)》

近年來,海基會加強服務兩岸青年,希望透過交流與互動促進兩岸青年的瞭解,積極與民間團體合作,透過海基會平台,讓在台就學之陸生深入瞭解台灣文化軟實力,亦有助於適應台灣的就學生活。「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台灣有許多特色人文景點,值得陸生參訪,促進理解。

為促進各校陸生團體的聯繫與交流,並希望陸生深入台灣,今年6月21日海基會帶領陸生再次參訪苗栗。海基會延續過去舉辦各校陸生團體「傳承與延續」聯誼活動的傳統,董事長張小月帶領68位陸生,循著「浪漫台三線」,走訪公館、大湖、卓蘭、三義等地,體驗苗栗的人文底蘊和農業生態之美,以及客家文化與文創景點,陸生團體幹部藉由該活動得以橫向聯繫,相互認識交流。

精心規劃的參訪行程

董事長張小月與陸生首先參訪公館鄉五榖文化村、大湖鄉薑麻園,瞭解苗栗在陶瓷工藝、農業文創的發展;中午,在「山水居餐廳」舉行「與海基會有約」聯誼活動,由張董事長主持,姚秘書長、蔡副秘書長、劉主任秘書以及苗栗縣政府許參議、文化觀光局林局長、大湖鄉胡鄉長等共同出席,陸生團體幹部齊聚一堂,體驗客家美食。

下午,前往素有「水果之鄉」的卓蘭鎮,卓蘭鎮詹錦章鎮長陪同張董事長等在壢西坪休閒農業區「寨酌然厚食餐廳」進行體驗,主人游道生熱情分享種植水梨過程,訪賓及陸生品嚐鮮採水梨,瞭解園區建築特色與特色休閒農業。活動也安排陸生團體幹部分享陸生就學和生活的情況。

最後,前往三義鄉勝興車站,體驗客家山城之美。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鐵路海拔最高、記錄百年鐵道發展史的火車站,如今轉型為新興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他們體驗乘坐獲得台灣新創、「自體回轉」專利的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並參訪魚藤坪龍騰斷橋古蹟遺址,欣賞沿途獨特的隧道景觀。

積極創造陸生難忘的亮點體驗

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支持下,活動在勝興山城的夕陽中劃下圓滿句點,陸生平安順利回到台北、台中等地。陸生在學習之餘,走訪台灣各地瞭解在地特色,領略台灣的人文與自然之美,也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豐富在台求學生活。

海基會將持續舉辦具有創意與特色的活動,讓陸生在台就學階段,對於台灣軟實力、社會多元風貌有更深的體認,使台灣的點點滴滴成為每位陸生難忘的人生經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