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一路向前行:海基會第12屆台生研習營圓滿落幕◆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8年10月號第167期(歷史資料)》

近年來赴中國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人數持續增加,海基會基於服務的立場,針對台生就學、生活、生涯發展等需求,舉辦研習交流活動,讓即將赴陸求學的台生,能在最短時間內瞭解相關資訊、認識學長姐,從中吸取經驗、建立人脈。今年在陸委會、教育部等政府單位支持下,海基會於8月16日舉辦「第12屆台生研習營」,逾百名台生參加。

台生研習活動是海基會暑期的重頭戲,12年來提供台生、政府相關單位共同的平台,除了交流在大陸就學與生活的經驗,也讓政府代表與台生面對面的討論,同時還編製「台生實用小手冊」,內容總結台生需要的各項資訊,可以幫助台生最短時間內適應在大陸的生活,安心就學。

張董事長勉勵台生勇於挑戰

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在蒞臨開幕致詞時鼓勵台生,到中國大陸求學、生活,可能是全新的經驗,最重要的是能夠勇於接受挑戰,努力學習,以樂觀的態度,追求自我成長,獲得寶貴的經歷;過程中遇到問題或困難,海基會將扮演可靠的後盾,期待每一位台生都能達成自我設定的目標,為下一個人生階段打好基礎。

政府提供台生重要的法令資訊

這次活動獲得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包括陸委會、教育部、國防部、內政部役政署及移民署均派員說明相關政策及法令規定。

陸委會陳明祺副主委說明當前兩岸交流情勢與我國文教相關政策,他舉當年赴美求學的經驗為例,勉勵同學追求夢想,鼓勵兩岸青年朋友對等交流,也提醒在大陸特殊環境中,應審慎思考可能的風險。

教育部高教司說明兩岸教育環境差異、學歷採認辦法要點;國防部及內政部役政署、移民署以及海基會代表也分別說明兵役問題注意事項與實務作法、海基會服務簡介等。課程透過現場直接提問和互動,幫助台生釐清求學過程可能面臨的問題,獲得專業、完整的答案。

活動也舉行綜合座談,由劉克鑫主任秘書主持。多位同學建議學歷採認名冊持續放寬、兵役處理問題,以及如何透過海基會網站取得實習機會及獎學金資訊等。

新生與學長姐相見歡

另外,活動也安排台灣產經建研社洪奇昌理事長及該社政策組李組長分享赴陸就學相關議題,兼具台生學長身分的李組長,對赴陸求學、生活、就業及創業等議題分享自身經驗外,更從全球宏觀的角度探討兩岸關係;中山大學金學長、北體大陳學長也分別從本科生、碩博士生角度分享豐富經驗。

分組時間由華北、華東、華中及華南等地區的台生學長姐主持,新生可以認識到同校、同一地區的學長姐,未來回到大陸就學可以相互聯絡、照應。各組學長姐先自我介紹,並分享自己的求學心得,新生也紛紛提問大陸食衣住行各方面問題,例如選課的注意事項、宿舍的設施、與學校老師的互動情形等。學長姐以過來人的經驗回應問題,讓學弟妹們感到相當受用,現場氣氛非常活潑熱絡。

求學的路上有海基會陪伴同行

海基會多年來持續舉辦台生研習活動,希望為台生創造良好的交流平台,不論是新生或學長姐,都能在此平台上獲取實用資訊,作為生涯規劃的參考。對新生而言,在活動中認識學長姐、聽取學長姐求學的經驗,對未來在大陸學習發展都有正面助益。

以服務為宗旨的海基會,持續提供台生在求學路上必要的協助,祝福每一位台生都能學有所成,在世界的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