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熱情南國 海基會帶領陸配初識原鄉秘境◆文/林秉澔《交流雜誌108年10月號第167期(歷史資料)》

「馬沙魯(Masalu)!」(排灣族語表示「謝謝」、「你好」或「歡迎」之意),原住民給人熱情、樂觀又能歌善舞的印象,在這仲夏時節,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帶著高雄、屏東的陸配姐妹們以及他們的家人,一起造訪熱情的南台灣,展開原住民族文化探索之旅。

探索台灣最古老、神秘的文化-原住民族文化

在台灣有四大族群,在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來台以前,原住民的祖先在台灣這座美麗島嶼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數千載,他們在山林、在水間傳唱著遠古的歌謠、神秘傳說及典儀,一代接一代傳承著各族群間的傳統文化與古老智慧。原住民族的文化豐富多元,深深影響台灣歷史與文化面貌。為了讓陸配姐妹更深入了解台灣,認識原住民族文化,海基會首度結合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共同舉辦關懷兩岸婚姻親子暑期活動-「圓緣在原園」,在熱力四射的夏季,帶著姐妹們來到屏東縣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深度體驗原住民文化的多采多姿。

與原民共舞 我們都是一家人

8月溽暑的早晨,陣雨乍歇,一行人沿山來到園區,入口處有充滿部落風情的圖騰壁畫,曙光在煙雨迷濛的山林間穿梭,正當我們沉浸在靜謐的風景時,澎湃的音樂聲突然響起,原住民朋友嘹亮渾厚的歌聲響起,身著華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朋友們,載歌載舞,以熱情與活力的迎賓歌舞表演,盛情歡迎我們的到來,大家也見識到原住民朋友的熱情好客,也是認識原住民文化的第一堂課。

第一站來到視聽館,除了觀賞靜態影片外,園區人員也帶大家一起學習簡單的原住民語言及部落歌謠,姐妹們跟著原住民朋友手舞足蹈,用原住民語言打招呼,傳唱部落歌謠,與原住民朋友歡樂互動,氣氛熱絡。接下來,搭乘遊園車沿途欣賞園區裡知名的山川琉璃吊橋、石板屋等部落美景,姐妹們直呼「不虛此行!」,比較特別的是,手作琉璃串珠、紋面等文化體驗活動,新鮮有趣,姊妹們爭相在臉上貼紋面貼紙,自拍留念。

午間,大夥一起享用豐盛的原住民特色風味美食佳餚,園區餐廳準備一道「吉納富」風味飯料理,用獨特的甲酸漿葉包裹豬肉等食材,煮熟後食材有特有的香氣與肉汁的甜味,是很有代表性的部落美食。席間,姊妹們也分享遠嫁來台的心路歷程。來自高雄美濃的丘女士感性表示,「我們現在很幸福,在台灣很幸福,我們都是一家人」,隨後大夥一同齊聲高歌原住民歌曲「我們都是一家人」;高雄鄒女士聽到「我們都是一家人」後,情緒激動落淚,她說,26年前從廣東遠嫁來台,剛開始多少受到異樣眼光,不過現在大家對陸配們都很好,非常包容、尊重、體諒,陸配姐妹們早已融入台灣,「都是一家人」。

結束溫馨的午間餐敘,來到了娜麓灣歌舞館觀賞精彩的原住民歌舞表演。原住民朋友用遠古的嗓音高唱部落古老歌謠,伴隨震撼的打擊樂與精湛的舞技,讓人驚艷;園區人員也特別安排姐妹們與原住民朋友互動,現場教學原住民基本四步舞、八步舞,舞者們拉著張小月董事長與姊妹們盡情歌舞,全場「嗨」翻天。

張董事長親自致贈精美小禮物給姐妹們,陸配姐妹充分感受到海基會的關懷、溫暖,並親身體驗原住民族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

陸配是台灣的一份子 海基會將持續關懷與協助

經過一天精彩的體驗,陸配姐妹表示,大家都能體認到政府以及海基會關心陸配的用心。陸配姐妹們嫁來台灣,就是台灣好媳婦,大家一起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一起為夢想打拼,因為姐妹們的加入,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多元、更精彩。

兩岸開放交流迄今已有34萬對以上兩岸婚姻,在兩岸通婚過程中,海基會一直秉持著「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信念,站在第一線為姐妹們服務,除開辦「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02-2532-7885),有效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並持續創新辦理各類型兩岸婚姻親子關懷活動,協助陸配姐妹融入台灣生活,消弭因兩岸文化差異產生的不便,讓遠嫁來台的陸配姐妹感受到如同「娘家」的幸福與溫暖。

正如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所說的,「不管先來後到,我們都是台灣人,我們都是一家人」,海基會願攜手所有姐妹們,共同為這塊土地努力打拼,營造更美好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