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帶領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最美的溫度◆文/李忻嬡《交流雜誌108年10月號第167期(歷史資料)》

開放報名,即刻秒殺。海基會招牌活動-大陸台商子女夏令營,今年開放報名後在45分鐘滿額,刷新紀錄。海基會精心規劃夏令營活動,安排台商子女認識台灣多元文化、風俗民情,由輔導員大哥哥大姊姊帶著他們探索台灣之美,親近這片土地,汲取養分,讓小朋友明白這就是台灣,我就是台灣囝仔,學習融入團隊生活,培養獨立自主與團隊合作。

全家總動員 見證成年禮

海基會辦理夏令營活動,陪伴台商子女16載,也是海基會長期關懷台商家庭的成年禮,這次將結業式移師到海基會2樓公亮廳,讓家長觀禮見證學員6天5夜的成長與蛻變,不少家庭都是全家總動員。

培養台商子女認同家鄉

今年室內研習課程亮點,讓台商子女畫出想像中的台灣,透過講師講述台灣史地鑑古觀今,課程生動活潑;另外還安排《美力台灣3D》影片賞析,透過鏡頭看見台灣豐富的生態之美、驕傲的工藝技術和堅持,饒富台灣精神底蘊,讓台商子女置身在最美、最貼近真實的台灣文化中,獲益匪淺。

此外,營隊特別安排升旗典禮,豔陽下旗正飄飄,讓長期身處海外的台商子女認識台灣,加深對這片土地的認同及歸屬感。台商家長反映此課程安排的確有必要,有助於讓其子女明白自己是誰、來自哪裡。課程也安排認識正體中文的形音意,透過分組競賽認識正體中文的美,並我手寫我口,學以致用。品格教育是孩子成長的必修學分,透過團隊合作,讓台商子女學習聆聽與接納,發現自己與他人的好,發揮個人潛在特質。

探索台灣之美

戶外參訪課程聚焦北台灣,穿越時光隧道,遊歷雄偉紅磚建築,承載台灣百年歷史記憶。適逢總統府建府100週年,營隊安排學員入府參觀,導覽《台灣百年歷史》,活動尾聲邀請陳建仁副總統現身合影,親切的勉勵在大陸生活、求學的台商子女,常回台灣體驗家鄉的美好。

動手DIY體驗少不了,營隊安排台商子女到準園休閒農場,用心傾聽大自然的心跳聲,採集樹葉,拓印專屬環保袋。而科普知識讓學員瞭解牛頓定律,體驗水火箭一飛沖天的拋物線。另也走訪傳統藝術中心,探索藝術文化及民俗多樣性,現場有老師傅拉糖蔥,讓台商子女品嚐道地古早味。

宜蘭傳統餅香也不容錯過,台商子女切麵糰、揉麵糰,手製香酥脆薄如紙的牛舌餅,體驗傳統製餅的樂趣。緊接著到蜡藝蠟筆城堡,手工製作彩色筆,蠟藝玩色秀彩繪,發揮色彩創意玩美塗鴉。奇縫高手織杯套,台商子女來到吳福洋襪子故事館體驗針線情,手搖針織機織出專屬實用杯套。

袋袋相傳操偶趣,台商子女來到台北偶戲館,親自操偶布袋戲、皮影戲,找尋父母兒時的記憶,讓親子二代間有共同的交集。前瞻製造機器人,來到祥儀機器人夢工廠,體驗智慧科技與未來接軌,連同走訪天文科學教育館,探險宇宙外太空,望遠觀測飽眼福,讓台商子女想像未來的科技實力,注入發想創意與無限能量。

曲終人散心不散 期待再相遇

今年結業典禮特別安排台商子女齊唱《一桌菜》,獻給在場觀禮的父母,歌詞映襯著台商家長長期在海外打拼,努力撐起一片天地,回家總有一桌菜的溫暖。歌曲的共鳴讓台商家長倍加感動,不少台商子女第一首學會台語歌曲,意義非凡。

結業式由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主持,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蔡孟君副秘書長出席,也邀請大陸委員會、教育部、三所台商子女學校及台商婦聯會代表到場觀禮,期許未來台商子女紮根台灣,自由的翱翔天空,朝夢想前進。

永遠記得今年夏天的美好,明年再相遇一定加倍精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