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兼兩職 既是陸生的「大家長」也是「小夥伴」◆文/水兩草(陸生)《交流雜誌108年10月號第167期(歷史資料)》

作者水兩草熱愛攝影,是一名業餘攝影師。在台求學期間所遇到的美麗風景與濃厚人情味,都透過鏡頭留下無限感動。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在台灣的生活即將告一段落。從2011年開放兩岸青年學習交流以來,赴台學習的陸生青年人數日益增多,也逐漸揭露了寶島台灣的神秘面紗。同文同種,距離相對較近,台灣教育軟實力突出等特點,讓台灣留學漸漸成為年輕學子的選擇之一。

我從踏上這片陌生的土地,憧憬著未來的學習生活,到即將離開這片熟悉的土地,懷著依依不捨的離別眷戀。從剛開始的不適應到後來的融入,離不開在台陸生的「大家長」和「小夥伴」—海基會。

線上發佈訊息 線下聯繫感情

第一次聽說到海基會,還是從歷史上「辜汪會談」中海協會和海基會致力搭建兩岸溝通交流的橋樑開始。憑藉自己刻板的印象,認為海基會在陸生就學中的工作只有文書驗證。殊不知,在後來的學習生活中,海基會和我們陸生的生活緊緊聯繫在一起。為了改善陸生在台的學習和生活不適應性,海基會也一直默默無聞的付出了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

為了破除陌生的堅冰,增強在台陸生之間的聯繫,海基會積極組建線上微信群組,並且積極在群組中發佈涵蓋活動、展覽、競賽、義工、無薪實習等資訊,便於全台各校陸生同學第一時間收悉相關訊息,拓寬了陸生在台的權威消息來源管道。經過整合的懶人包資訊,憑藉直達、易於傳播的方式,極大的覆蓋了陸生群體接受訊息的受眾面,從「換匯詐騙」的案例到「防治非洲豬瘟疫條例」等與時俱進的資訊,讓在台陸生不致輕信虛假資訊上當受騙,避免了觸碰防治法規的風險。臨近寒暑假歸家時候還不忘提醒大家檢查證件有無丟失,加班加點提供緊急協助為歸家的學子保駕護航。

除了搭建線上群組資訊看板外,海基會還致力於打造陸生線下朋友圈。每年春節中秋等佳節前後,或是在期中期末考試結束後,海基會都會舉辦一系列團聚聚餐或是參訪活動,在這些活動中陸生不僅有機會和平時很難湊到時間聚在一起的朋友相聚,還可以結識來自不同城市不同學校的青年學子,大家或是參訪名勝古蹟,或是談天論地交流不同專業領域的見解,不僅僅拓寬了社交圈,豐富了在台陸生的課餘生活,還讓陸生群體更加深入的認識和瞭解台灣的風土人情與文化底蘊。無論是往返兩岸的「長榮航空」還是環遊台灣的「台灣高鐵」,透過海基會的聯繫,使得陸生有幸能夠參觀相關公司的內部和工作業態,提升自身的職場遠見。高雄、新北、桃園、苗栗……一批批陸生受海基會邀請走進相關市縣,參觀美麗的景觀,品嚐獨特的美食,研究了在地的文創產業,把一個個台灣名片透過他們的鏡頭和聲音,將一個個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分享給親友,傳播給世界。

用心付出 點滴在心頭

同時海基會還積極參與支持各省陸生團體和各校陸生組織舉辦的活動,無論規模龐大的北部陸生大會還是淡江大學境外生元旦聯誼活動,都可以看到大仁哥、九零姐等海基會工作人員出席現場,為舉辦活動的陸生團體送去必要的協助和祝福。

積極參與到學生事務,關心在台陸生的生活點點滴滴,正是因為有海基會和工作人員的辛勤工作及用心付出,才讓來自大陸的青年學子在異鄉仿佛感受到家的溫暖、親人的陪伴。感謝在台陸生的「大家長」海基會,牽掛著陸生的衣食住行,在颱風地震後送上第一聲溫暖的關切;感謝在台陸生的「小夥伴」海基會工作人員,分享著大家的異鄉求學心路歷程,酸甜苦辣,一聲又一聲的鼓勵陪伴著度過一個又一個日夜,這份溫暖與熱情也成為了每一位莘莘學子心中寶貴的回憶和未來成長發展的動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