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與大陸返鄉台商一同慶雙十◆文/葉耀嵐《交流雜誌108年12月號第168期(歷史資料)》

108年國慶以「攜手世界、台灣耀飛」為主題,分為「序幕」、「國慶大會」及「主題表演」3個部分。序幕由陸軍專科學校戰鼓隊開場,隨後接續由台北樂府、培德體育表演舞獅與熱舞,三軍聯合樂儀隊操槍,海軍陸戰隊進行反恐戰技操演。空中兵力校閱由UH-60M黑鷹直升機、S-70C海軍反潛直升機、陸軍AH-64E、AH-1W攻擊直升機進行空中分列式。

10月10日當天,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一大早就與大陸台商代表、青年台商共60人齊聚在總統府前廣場,參加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一起歡喜為中華民國慶生。

台商興奮參與

上午10時,國慶大會正式開始。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雷敦龢神父和鋼琴家藤田梓,與30位東南亞新住民共同領唱國歌。同時,陸軍航特部的2架CH-47運輸直升機吊掛巨幅國旗飛越觀禮台,獻上最高敬意。在自己的家鄉與眾人大聲齊唱國歌,與會的台商代表心情都很激動、興奮,一起搖旗歡呼,感動百分百。

大會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詞時表示,這幾年來,立法院作為屬於人民的國會,積極推動國會外交,他身為院長,代表台灣人民,努力與全世界理念相近國家的國會交朋友,3年多來接待了來自107個國家的國會訪問團,由各委員主動發起成立國會友好聯誼組織的數量,也從上屆的48個增加到73個。

他說,接觸過這麼多國家的國會議員、議長,他們都為台灣的民主發展讚嘆,也都認為台灣的民主經驗值得向全世界宣傳。縱然台灣在國際上面臨許多挑戰,他深信,自由最終會戰勝一切。只要奮力的拍打「民主」與「自由」這對強壯的翅膀,就能「攜手世界」讓「台灣耀飛」!

僑胞返台慶雙十 人數創新高

為了替中華民國獻上生日祝福,今年世界各地共約6,188名海外僑胞返台慶祝雙十國慶,創近年人數新高。旅居澳洲雪梨30餘年的林梧是今年的僑胞致詞代表。他說,每次回到台灣都會看到政經政策、科技文化及硬體建設的進步,台灣在亞洲四小龍的經濟成長排名第一,世界經濟論壇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十二,總體經濟穩定度全球第一,創新能力全球第四,台灣經濟成長程度可見一斑。

林梧旅居澳洲雪梨30餘年,現任僑務委員會僑務委員、澳洲台灣同鄉會名譽會長、澳洲台灣商會榮譽會長及雪梨台灣日嘉年華會主任委員,亦曾獲海外台商磐石獎與澳洲及德國國際設計獎。他致詞提及,台灣是經貿大國,更應積極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願景,兼顧環境保護並追求社會進步。近年台灣推動台商回流,除資金外,也希望台商返台「落葉歸根」,使資產回歸台灣;也有許多僑胞在僑居國「落地生根」,這也是台灣國力在海外的延伸,希望大家能共同為台灣發聲。

總統講話 呼籲團結

緊接著,蔡英文總統在崇隆的樂聲中進入會場,接受國防部聯合樂儀隊行致敬禮,隨即以「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為題發表國慶演說。蔡總統從國際局勢的觀點出發,她指出,美中貿易戰的持續進行;距離台灣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邊緣。儘管如此,中國大陸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台灣,並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了區域的穩定及和平。「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脅迫,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2,300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70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台灣只有更加團結,才能讓中華民國屹立不搖。「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護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我最基本的責任。」

蔡總統細數,823炮戰到96台海危機等軍事威脅、退出聯合國到斷交等外交衝擊、石油危機到金融海嘯等經濟挑戰、921大地震與八八風災等天災傷痛;每個時刻,都是台灣人同情共感之時,也是中華民國台灣共同體的型塑歷程。「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能夠獨佔。『中華民國台灣』6個字,既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過去幾年在國家方向不明的情形下,台灣人自信一直被磨損,蔡總統特別說明,從發展經濟、社會改革、提升國防與國際參與等面向細數政府的成績,更列舉台灣人的貢獻與卓越能力,經濟成長率回到四小龍之首的經濟成就、名列四大「超級創新國」的創新能力;台灣足以昂首闊步世界,透過提升人民的自信力量,讓國家有更強的前進動力。

台商是台灣的驕傲

國慶典禮的重頭戲是由憲兵快速反應連54輛哈雷重型機車排成雙十隊形進行展演,揭開花車遊行序幕。23輛國慶花車遊行隊伍陸續進場,「英雄車隊」擔任前導,搭載國軍楷模代表、中華職棒選手、亞錦賽成棒代表隊、世大運奪牌選手以及勞動部技勤得獎人員,每一車都是閃亮亮的台灣之光,接受眾人的喝采。最後,壓軸登場的空軍IDF戰機及雷虎特技小組,採五機大雁隊形由西向東通過總統府上空,為慶賀氣氛帶來最高潮,一同祝福國家生日快樂,為國慶大會畫下圓滿句點。

隨後,海基會張小月董事長特別設宴接待返台參加本次國慶大會觀禮的大陸台商代表,暢敘情誼。張董事長表示,「台商是我們國力的延伸,面對起伏不定的國際情勢、台灣日益困難的外交處境,我們依然看到各位台商朋友在世界各地打拼、努力」,「台商是台灣的驕傲,各位辛苦了,台灣有你們真好!」午宴在熱絡的氣氛下畫下句點,相信此次國慶觀禮活動帶給台商們一個難忘的美好回憶,大家相約明年再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