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跟著海基會遊台灣-陸生的風城漫步◆文/黃韻如《交流雜誌108年12月號第168期(歷史資料)》

新竹有什麼好玩?跟著海基會走一趟就知道啦!新竹市古稱「竹塹」,將近300年來留下了具有特色的歷史人文記憶。10月18日星期五,海基會辦理陸生新竹參訪活動,蔡副秘書長帶領20位陸生,循著地圖,走訪新竹大街小巷。

跟著新竹參訪地圖打卡去

微風徐徐,一早海基會同仁跟陸生朋友相約在新竹車站集合,由蔡副秘書長帶領陸生前往「榮記客家湯圓」,品嚐新竹在地早餐。拇指般大小的糯米糰經過快速搓揉下鍋,不一會兒的時間,一碗碗圓滾滾的鹹湯圓上桌,香氣撲鼻。許多陸生第一次品嚐客家美食,第一次體驗鹹湯圓作早餐,留下特別的經驗。

吃完早餐後,前往第一站參訪點「新竹都城隍廟」參觀,新竹都城隍廟人稱新竹城隍廟,係新竹市市定古蹟,在過去廟宇的規模曾是全台之最,石雕、木雕、龍柱、門神、對聯等重要廟宇藝術價值,留下許多名匠作品。城隍廟廟埕周圍的市集與在地小吃,也成為新竹特色之一。

參觀完新竹城隍廟後,一行人步行前往「新竹進益摃丸文化會館」,重頭戲即將登場─貢丸DIY體驗活動。貢丸製作講師分享了新竹在地美食貢丸的歷史及說明貢丸製作過程,蔡副秘書長與陸生們捲起衣袖,將新鮮肉塊用力捶打成肉漿,搭配特殊手勢擠出一顆顆新鮮貢丸,親手製作的手工貢丸就大功告成。大夥兒一齊品嚐自己辛苦捏製、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貢丸,邊吃邊聊就學及生活狀況,陸生都說特別香、特別好吃。

前往「眷村博物館」途中,經過814大同冰店,一行人決定一探究竟。「814」是當年空軍代號,1950年在新竹創辦空軍814菸廠,創辦人將冰棒加入奶粉,因口感濃郁鬆軟,在當年被視為高級品,而濃郁奶香成為新竹人對814冰棒最鮮明的記憶。從灌料、冰凍到脫模拔冰,老闆親切分享製冰過程,讓陸生大讚台灣人的親切與好客。

下午,來到「眷村博物館」,印入眼簾的是大片3D立體彩繪眷村及老飛機主題展示,眷村內展示過往新竹眷村的生活情景,對眷村文化陌生的陸生而言,有如台灣特有的眷村懷舊之旅。從一樓戰亂移民潮到二樓竹籬笆內的春天,懷舊文物補給證、舊式腳踏車、黑膠唱片、廚房、煤油爐等,陸生們參觀當時的眷村生活,走在模擬的眷村巷弄,深入體驗眷村文化且收穫滿滿。

在前往最後一站途中,經過新竹在地老店「福源花生醬」,店門陣陣傳來的花生味,忍不住採購一番帶回家鄉的新竹好味道。

最後一站,大夥步行來到新竹「東門市場」,新竹的東門市場曾經是全台最大的市場,隨著時代變遷,傳統市場逐漸沒落。近日,東門市場在市政府努力之下,轉型成年輕人的新創基地,從傳統早市到文青市集,陸生漫步市場,一齊見證時代交織下的浪漫老故事。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漫步新竹大街小巷,感受巷弄裡的朝氣蓬勃的人們,親切的店家阿姨、熱情的冰店老闆大哥以及溫暖的導覽老師們,各種溫暖交織出來的大小故事,就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活動結束後,陸生感性表示,感謝海基會傳遞無私的愛,讓遠在異鄉的陸生也能感受到家一般溫暖。海基會加強服務兩岸青年,透過交流及互動讓在台就學的陸生瞭解與認識台灣軟實力,深度走訪台灣各個角落,認識台灣之美,也期許在台求學的點點滴滴,能成為陸生來台就學難忘的美好回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