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一步一腳印 下鄉展關懷─海基會張董事長從南到北實地訪視陸配朋友◆文/林秉澔《交流雜誌108年12月號第168期(歷史資料)》

兩岸自1987年開放交流迄今逾30年,雙方人民通婚達34萬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中國大陸配偶更超過12.5萬人,關懷、協助陸配一直是海基會的重要任務。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也積極帶領同仁走訪台灣各地,與陸配們面對面對話,瞭解他們的需求以及生活的點滴。

交流、關心、同樂

今年9月27日,張董事長率領同仁前往「國境之南」-屏東縣訪視當地陸配團體負責人及幹部,拜會在當地深耕10餘年的「花木蘭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協會理事長宋怡蕙熱情接待。協會不時舉辦美甲、美容等課程供陸配姐妹學習,也販售會員自製的可愛造型面紙包、包件等文創商品。宋理事長表示,透過結合在地特色與姐妹們巧思,協會的文創商品相當受到歡迎,增加了姐妹們的收入,張董事長見到可愛造型面紙包不但直呼「好可愛!」也感佩姐妹們的巧手細活,更感謝協會為陸配姐妹們所做的努力。

午間,前往來自四川的陳姓姊弟經營的川味餐廳餐敘,弟弟將四川道地的家鄉味帶來台灣,香辣有勁博得好評,也成為許多陸配姐妹思念家鄉的據點。姊姊製作的泡菜在當地頗富盛名,姐弟倆不忘協助同樣來自中國大陸的陸配姐妹們,僱請陸配姐妹擔任工作人員,不但協助姐妹們就業,也提供聚會的場所。張董事長也跟著姐妹們一起大啖四川美食,姐妹們熱情地向張董事長分享自己來台心境,氣氛相當溫馨。張董事長表示,聽到了許多陸配姐妹們感人的故事,也感謝每位替這塊土地付出的陸配。

高手在民間,屏東地靈人傑,臥虎藏龍,來自內蒙古的林峰是文創藝術家,與在東港高中任教的太太相識相戀,為愛飛越千里到台灣居住17年,擅長烙畫、木雕及水墨繪畫。他利用漂流木製作成各種飾品,發展綠色木藝,讓廢棄木料成為具有實用性與故事性的藝術作品,作品在台北、高雄、屏東等地的金石堂書店販售,相當受到歡迎。林峰表示,自己有一個心願,平時創作內蒙古草原畫作,帶街坊鄰居認識內蒙古,未來期望能把台灣藝術帶到內蒙古展覽,達到真正的兩岸民間交流。

另外,10月8日,張董事長率同仁到桃園參訪來自貴州的畫家梁全威。梁先生擅長油畫,畫風貼近土地、展現人情關懷,最受矚目的是工作室外牆變成畫布,彩繪成以春、夏、秋、冬為題的大型畫作,遠處就可以看到這個極具特色的彩繪工作室,充滿藝術文化的氛圍。梁全威也帶領大家一起體驗手作流畫。隨後,大夥兒隨張董事長拜會桃園醋飲店並餐敘,醋飲店由來自安徽的曾女士經營,曾女士來台21年,事業經營相當成功,大夥兒在醋飲店裡品嚐各式醋類飲品,姐妹們也熱情分享初到台灣的酸甜苦辣,張小月聽聞姐妹們的心路歷程,感佩姐妹們不畏艱難克服挑戰,創造了人生無限的可能,也鼓勵姐妹們走出家庭,走出自己的路。

海基會關懷陸配朋友不打烊

每位陸配朋友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海基會本於「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精神,始終站在第一線為陸配朋友們服務,未來還會持續在全台灣走透透,傾聽陸配朋友的心聲,關懷陸配朋友的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