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陸配姊妹在台灣系列】手工麥芽膏背後的幫手 鄭安娜的竹柏願◆文/王維斌《交流雜誌108年12月號第168期(歷史資料)》

石碇近郊山區,有一處竹柏林,經常散發出柴燒的麥糖香,這裡是台灣少數維持著純手工製作麥芽膏的地方,也是嫁入台灣10多年的陸配姊妹鄭安娜陪伴先生王宏健揮別過往浪蕩,重新起步打拼奮鬥的起點。

竹柏林透清香 麥芽膏黏著親情

這片竹柏林,是王宏健的父親,人稱「正常伯」的王正常親手栽種的。正常伯退休後帶著妻兒回到石碇,在自家後山種了一大片竹柏樹,初衷是保護山林,也希望為誤入歧途10多年的兒子回到親近大自然的環境,能夠遠離壞朋友的誘惑。因緣際會,正常伯接觸到手工柴燒的麥芽膏,為記憶中的美味感動不已,他心想,市面上已找不到手作古早味,乾脆就自己來做。

正常伯的手作麥芽膏,在鄰里間建立了好口碑。然而,純手工製作耗費時間與體力,對老人家而言,是不小的負擔。兒子回到石碇老家後,生活作息漸漸恢復正常,王宏健當時從事電表抄表員,利用沒有排班的空檔,幫忙父親製作麥芽膏,收入雖不多,但終究是腳踏實地認真賺錢,每天在五口大灶前揮汗熬煮,在高溫烈焰環境中靜心修性,刻苦勞動,讓他重新體悟生命的意義。

曾經放蕩過的王宏健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在福建泉州工作的鄭安娜,雖是「遠距戀愛」,經過半年交往,對彼此有了一定的認識,很快決定攜手共度人生。

鄭安娜開玩笑坦言「就是賭賭看了」。當時,王宏健並未隱瞞過去的歧路人生,而是用實際行動讓她相信,他已經改頭換面並且努力重新出發,鄭安娜看到王宏健善良、樸實、吃苦耐勞的特質,願意相信浪子不會再走回頭路;嫁入台灣後,事實也證明她的眼光準確,他沒有讓家人失望,承擔起麥芽膏事業,也成為支撐這個家與麥芽事業最重要的樑柱。

相信自己的眼光 跨海開創新生活

鄭安娜的家鄉在福建泉州附近一個美麗的小縣永春,距離廈門不遠,當地人說閩南話,與台灣沒有語言隔閡問題,這一點鄭安娜比其他陸配姊妹幸運,她開玩笑說,「雖然講話有腔調,但很多人不會想到我是福建人,還以為我來自鹿港」。

台灣人善良純真,剛嫁到台灣,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都很友善;不過,台灣社會使用已久的無心話語,卻小小刺傷了鄭安娜,「我到台灣後第一次聽到『大陸妹』這個稱呼,後來知道它的意思不是那麼正面,一開始真的蠻難過,後來我刻意選擇忽略,情緒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嫁到台灣是緣份,祖父、父親也跟台灣有解不開的情緣。鄭安娜透露,爺爺是黃埔軍校出身的軍官,曾跟隨國軍轉進台灣,居住淡水時生下了她的父親,後來為了配合部隊行動規劃,爺爺把家人先送回家鄉,隻身留在台灣,沒想到這一分別就是一輩子。正因如此,「台灣」對鄭安娜來說,不只是教科書上出現的地理名詞,那裡曾住著素未謀面的爺爺,也是父親的誕生地,自己也嫁給台灣郎,台灣也成為日後棲身的第二故鄉,冥冥之中注定與台灣緊緊相繫。

跟著麥芽膏一起成長

婚後的鄭安娜除了操持家務外,對於正在起步的麥芽膏事業,扮演不可或缺的幫手角色,尤其,在管理方面付出很大心力。她一手包辦宣傳、行銷、出貨、會計等工作,讓先生可以全心投入麥芽膏製程,甚至研發新口味,夫婦倆各司其職,互補加成。

她說,王宏健個性直率,容易衝動,萬一遇到和客人溝通不順的情況,她會趕快出面扮演煞車角色,居間調解折衝先生與客人之間的不愉快。結婚前,她曾擔任多年客服工作,面對客訴時態度從容,也懂得避免與客人發生糾紛。

正常伯與王宏健父子倆的故事,在媒體報導下大量增加竹柏苑的曝光度,加上2008到2013這幾年陸續發生重大食品安全問題事件,社會大眾越來越重視天然而健康的食品,很多電子媒體爭相報導這個快要沒落的手工產業;同時,近年興起在地產業與創生,也讓竹柏苑麥芽膏成為新北市火紅的伴手禮,知名度甚至遠播海外,香港、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都有人透過網路訂貨。

鄭安娜也在原味麥芽膏基礎上展現創意,研發多種新口味,增加消費者的選擇性,並且擴建場地,開辦麥芽膏DIY體驗活動,讓客人參與製作過程,瞭解店家在各個環節的用心,感受純手工製作的珍貴價值。

麥芽膏入菜又是另一項創意,人在辛勤勞動過後格外期待豐盛佳餚,為了滿足客人的需要,鄭安娜想起先生在15歲拜師學藝時學到的烤鴨絕活,甚至開店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如此本領,不好好發揮實在太可惜了。她說服先生再次拿起鍋勺,經過10幾次試驗,創作完成獨一無二的麥芽烤鴨,成為不可錯過的特色料理。

薪火傳承 保存在地珍貴價值

麥芽膏撐起一家人的生計,秉持手工製作理念的王宏健與鄭安娜,也堅持要把尊重自然、真心誠意的信念傳遞下去。恪守柴燒溫度的執著,對古法的尊重,堅持不加糖熬煮出最原始的甘甜,也是對食用者的用心與負責。儘管累,他們不以為苦,祖先的智慧需要被傳承,傳遞崇敬自然的理念,也可以帶給社會更多正能量。

10年努力獲得亮眼成績單,竹柏苑已在台灣打響知名度,有些香港、新加坡的海外消費者,為了購買麥芽膏特地來台,顧客的肯定是支持竹柏苑繼續前進的動力,也是鞭策他們堅守品質的監督力量。

談到未來願景,鄭安娜目標宏大,「我們要成為手工柴燒麥芽膏的No.1」。單憑自己的力量總是有限,鄭安娜認為除了業者自身要努力,也希望政府能夠提供實質的協助,例如更多元的行銷管道,讓更多台灣優質的廠商與產品,有機會被國內外更多消費者看見,這不只是對於廠商的協助,也有助於保存傳統文化的珍貴價值。
從福建隻身來台,經過了10年,鄭安娜已如屋後的竹柏林一般,落地生根,成長茁壯。「台灣就是我的家」,鄭安娜與王宏健今後會繼續用屬於他們自己的方式,愛護這片美好的土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