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張董事長親赴東台灣 關懷蘭陽姐妹◆文/林秉澔《交流雜誌109年2月號第169期(歷史資料)》

海基會在2019年下半年舉辦多場關懷訪視陸配活動,一步一腳印,從北到南,實地走訪全台各地,關懷遠嫁來台的陸配姐妹們,足跡遍布桃園、雲林、屏東等地區。 12月4日,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帶領同仁到台灣東部,也走訪青山綠水的宜蘭縣,與陸配姐妹齊聚,共享美好的時光。

親子同遊 樂活童趣民宿

在宜蘭縣新住民關懷協會丁玉蟬理事長的安排、帶領下,一行人拜訪來自福建的陳碧蓮女士。陳女士在宜蘭經營「親子城堡民宿」,民宿外觀是粉紅色歐式城堡,佇立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間,顯得格外吸睛。一行人隨著陳女士腳步參觀民宿,房間內部是以童話故事、卡通為主題,並融入溜滑梯、盪鞦韆、兒童電動車等有趣好玩的設計,大夥置身其中,彷彿來到大人與小孩都嚮往的童話世界,相當適合親子互動同遊。初次踏進親子民宿的張董事長對此驚艷不已,讚嘆室內空間設計的巧思,讓整棟民宿充滿溫暖歡樂的親子氣息。陳女士表示,隨著自己孩子逐漸長大,空房間變多,起心動念經營親子民宿,「快樂的童年對每位孩子的未來相當重要」,她希望能透過這間民宿提供歡樂,回饋社會。

來自四川的好味道 姐妹創業艱辛

隨後,大夥前往四川麻辣火鍋店餐敘交流。四川麻辣火鍋店由來自四川的高麗霞女士經營,高女士將香辣有味的家鄉味帶來台灣,在宜蘭地區非常有名。高女士事業有成,也不忘照顧陸配姐妹,如果姐妹們想要創業,也願意提供原料、食材與製作方法給姐妹們,讓姐妹們自立自強。席間,大夥暢聊彼此初次來台的往事,高女士也熱情分享創業一路來的辛酸苦辣,表示中國大陸競爭激烈,每個人都要去衝、去闖,這也是許多姊妹們即便在台灣,也選擇自行創業的原因。「不求別人,讓自己更強大」的信念驅動著自我成就,姐妹們也希望台灣社會能給予陸配更多溫柔友善的目光。

張小月盛讚「女人可以撐起一片天」

午後,一行人訪視來自浙江的嚴秀娟,嚴女士與先生共同經營好管家有限公司,經營五金雜貨買賣,在當地已有6間門市,經營相當成功。一行人參觀倉庫,琳瑯滿目的商品讓大夥驚嘆,張董事長尤其感佩嚴女士創業努力的精神,並祝福嚴女士未來幸福、成功。接著一行人到麥味登冬山店與姐妹們一同享受美好的午後時光,姐妹們相當熱情,紛紛向張董事長自我介紹,並分享來台的心路歷程,其中一位姐妹也熱情地唱起剛學會的閩南語歌謠,全場反應熱烈。張董事長聽聞姊妹們在台灣奮鬥打拼的故事後,相當感動,並表示雖然過程中有喜有悲,但從陸配姊妹們溫柔堅毅的身影,她深深體會到「女人可以撐起一片天」!

海基會是陸配姐妹的娘家

兩岸開放交流迄今已有34萬對以上的兩岸婚姻,在兩岸通婚過程中,海基會一直秉持著「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信念,站在第一線為姐妹們服務。除開辦「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02-2532-7885),有效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並持續創新辦理各類型兩岸婚姻親子關懷活動,協助陸配姐妹融入台灣生活,消弭因兩岸文化差異產生的不便,讓遠嫁來台的陸配姐妹感受到如同「娘家」般的幸福與溫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