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送暖 關懷大陸台商學校師生在台教學情形◆文/文教處《交流雜誌109年4月號第170期(歷史資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三所台商學校受當地防疫措施規範,被迫延後開學,台商子女難返原校就學,加之大考在前的升學關鍵期,課程銜接與複習是重中之重。為此,台商家長紛為其子女辦理轉學返台、申請在台隨班附讀、借讀、線上教學等,以銜接就學。此外,三所台商學校為師生及家長綜合考量,安排在台設置臨時教學點,銜接課程,並為高年級生模擬面試,維護學生受教權益並爭取大考前的最後衝刺。
本會獲悉台商學校在台教學相關安排後,旋即前往訪視瞭解台校師生在台教學情形,表達本會對台商學校、教職員及台商子女之關懷。

台商子女是台灣囝仔

台商學校的辦學據點,主要是依據台商在大陸的分布,集中於廣東、江蘇、上海等地,依序成立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華東臺商子女學校、上海台商子女學校,一律只招收我國籍之適齡台商子女。這群台灣囝仔從小在大陸生活、就學,多數逢寒暑假返台,開學後再返校就學,他們從小就習慣往返兩地的生活模式。
患難見真情 停課不停學
今年初,疫情襲捲而來,台商學校春節前夕立即成立應變小組,規劃師生課程安排等事宜,其中在台設置臨時教學點是師生、家長的選擇之一。疫情之際,人心惶惶,但台灣各級學校卻能雪中送炭,在短時間內規劃空間,讓台校師生短期在台安心復學,體驗台灣最美的風景,備感溫暖。
本會為關懷台校師生在台教學情形,分別走訪中國文化大學、明新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中華大學、泰北高中等校,以實際行動響應支持教育部政策「停課不停學」,讓三所台商學校的在台師生,無後顧之憂享有安心就學環境。本會亦代表政府、主管機關向各級學校患難見真情,接納台校師生,讓台商家長安心,表達真摯感謝。

異地考驗 隨機應變

台校學生的特色,在於異地適應能力強,無論身處何處,總能保持隨遇而安。誠如走訪台商學校在台各教學點,校方均表示肯定與讚賞,學生自律的在開課前一日準時報到,期待開學生活,在生活打理上各自安頓宿舍,整理的井井有條,並且立即進入大考準備模式。
台校師生即便在異地,處在相對陌生的教室、宿舍等環境,都能隨機應變,在既有的條件,轉換心態,解決並升級屬於自己的適應能力,充分展現韌性的態度。

身兼多職 無私奉獻

教育工程是一項偉大的志業。在台的台校教職員人數相應的少,一肩擔起課前「備課漢」、課上「人氣網紅」,隨時在線掌握「收視率」,當然還有行政人員擔起「鋼鐵人」之責,張羅防疫用品、日夜掌握校園安全網絡、積極與在台教學點協調行政庶務等,讓師生盡可能享有在台商學校的教學條件。
如此無私奉獻,相信台商家長、台校學生均能感受的到。台校教職員透露,在台這段期間,見證學生的成長,線上課程受網路限制無法連線,缺課短短幾分鐘,都立即向師長反映;台校教職員在台籌備期間,在既有的人力、物力、經費、空間下,做出最佳的方案,無形間也層層堆疊校內教職員的默契與凝聚力。

海基會是台校師生堅強後盾

疫情全球化造成的不便,海基會第一時間想到台商學校、台校師生,站在一起實地瞭解。台商學校反映的經費、生源等問題,海基會持續關注並彙整向主管機關反映及爭取。我們祈禱疫情儘速趨緩落幕,讓台校師生、台商的工作與生活早日步回正軌,海基會始終是你們最堅強的後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