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並與台商座談◆文/池炫璋《交流雜誌109年6月號第171期(歷史資料)》

5月27日上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率該委員會委員及同仁考察海基會,並與大陸台商座談,董事長張小月及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全程陪同。參訪過程中,委員發現一樓法律處辦公室有一箱鮮蚵,引起大家好奇。原來,這是法律處同仁向陸配陳女士採買,希望透過團購幫助陸配家庭。

此次考察行程,包括聽取業務簡報、視察聯合服務中心、緊急服務專線、會史館,並舉行台商座談。這是繼2013年之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再度正式考察海基會。

海基會協助1400多位滯留湖北國人返台 關懷陸配不遺餘力

會務簡報由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進行說明。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台灣民眾在中國大陸滯留無法返台,海基會同仁自春節連假開始,不眠不休協處滯留中國大陸各地民眾需求,累計接聽2600多通陳情電話,協助民眾搭乘包機及定時定點航班返台,共接回1400多位民眾。

關懷陸配一直是海基會的重點工作,張董事長多次到全台各地,探訪在各行各業不同領域努力奮鬥的陸配家庭。參訪聯合服務中心時,有委員發現一整箱又大又肥美的鮮蚵。法律處張峯青處長特別說明,這是海基會同仁向在嘉義東石養蚵的陸配所採買。另外,有不少陸配家中從事農、漁業,產品品質都非常優良,海基會同仁也會號召團購,用實際行動力挺她(他)們。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陸配與小孩滯留湖北無法返台,一位陸配在海基會的協助下順利搭乘包機返台,她為表達感謝,特別帶著彰化家裡種的葡萄來到會裡表達謝意。疫情期間,海基會同仁對陸配們的協助,贏得了深刻的友誼。

肯定台灣防疫 大陸台商盼增加航點

另一個考察重點是與大陸台商進行座談。大陸台企聯常務副會長陳錦龍等12名各地台商協會會長代表出席,陸委會陳明通主委與張董事長、姚秘書長均全程出席,表達政府對台商意見的重視。

座談會上台商發言踴躍,他們高度肯定政府防疫作為,對台灣的防疫表現感到非常安心、驕傲,也期待疫情後兩岸的氣氛能夠和緩,有助於雙方互利雙贏。

多位台商反應,現今兩岸只開放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個航點,目前疫情已逐步獲得控制,台商最密集的珠三角及長三角地區直航航班卻仍未恢復,加上現有航點的檢疫政策,對外地台商相當不便,他們希望能逐步復航,優先考量恢復南京及深圳(或廣州)航點,便利台商們返回工作崗位。

與會台商也特別強調,台商及台籍員工都有往返兩岸的實際需求,隨著疫情趨緩,希望能建立兩岸商務人士的便捷檢疫措施,能夠縮短隔離檢疫時間。

台商期盼政府能聽見台商的需求與心聲,體諒台商在大陸經營事業所面臨的難處,審慎評估、實施相關的措施,讓受到疫情重創的台商及在大陸工作的民眾早日回到常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