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走過10年重建路 「小林人」打響日光品牌◆文/王民亮(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交流雜誌109年6月號第171期(歷史資料)》

2009年莫拉克風災,讓小林村分居三地重建,分成原鄉重建的小林社區89戶、移地重建的日光小林社區120戶、小愛小林社區60戶,村庄一分為三,居住人數比以前少了許多。尤其,日光小林社區接近高雄市區,許多年輕人返鄉參與重建,而重建又分為「家園重建」、「產業重建」、「文化重建」,三種重建工作,幾乎同時進行,除了家人的離開,村民更要重新面對未來的生活與挑戰。

不忘本!新村名字很陽光「日光小林」

回想10年前,一夕之間失去了家園,許多村民開始流離失所,沒有固定的住處,一開始被安排住在寺廟,幾個月後住進政府安排的臨時組合屋,大家悲傷之餘,再努力爭取未來永久居住的房子,希望能夠先安居再樂業。風災後的隔年(2010年),政府答應興建永久屋基地小林二村,也同步啟動產業重建。

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的協助,風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申請了「培力就業計畫」,除了重建家園,也希望可以在新社區中,有自己的產業,讓村民就近就業,吸引年輕人返鄉。首先先為新社區命名,我們來自小林村,想保留「小林」兩字,剛開始外界只要聽到小林村,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好可憐」的表情,於是就在小林前面加上「日光」兩字,期許小林村民可以迎向陽光,勇敢面對未來的生活,於是就將新村庄取名「日光小林」,這個名字也順理成章成為未來經營的品牌。

台灣早期產業發展不發達,尤其,小林村地處偏遠是一個世外桃源,是一個互助的村庄,居民多是台灣平埔原住民,族人間互相通婚,整個村庄都是親朋好友,大家會相互幫忙。「記得小時候玩到忘了時間,回家路上總會有村民會叫我吃飯,這樣的美好記憶,一直烙印心底深處。未想過會返鄉重建,2010年返鄉服務時,為了產業發展,必須開口推廣產品,記得有一次上台推廣產品時,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足足在台上哭了三分鐘,因為太思念家人與家鄉,只要提到來自小林村,就會忍不住流下眼淚。」

企業家收購最後梅子 促老梅餅問世

2010年經由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的輔導,在當時的臨時組合屋中,成立行銷組、烘焙組、媽媽廚房(含農產加工)三個小組,規劃整合推出地方特色伴手禮,第一波伴手禮就是中秋節禮盒,村民在短期內學習做糕餅,推出小林月餅,銷售3千盒,創造百萬營業額。中秋節檔期是日光小林重要收入,卻一直缺乏能代表小林村的產品,直到2013年推出充滿故事的「老梅餅」,讓更多人認識重生後的小林村。

故事追溯到10年前,當時有一位公司董事長,剛好收購了一批梅子,後來得知是小林村的梅子,主動找小林村合作,並告知這是小林村最後一批梅子,希望梅子可以回到小林村,幫助村子重建,老梅餅在這樣的因緣下問世了,當年以「因為有愛,無比梅好。」為主題,受到大眾歡迎與喜愛。

還有一件重要產品,那就是「春節」的「柴燒年糕」,每年過年期間,村民會一起幫忙做年糕,一位72歲長輩說:「我以前在村子裡,沒有什麼特殊專長,但從小跟媽媽一起做年糕,希望可以幫忙村子盡一份力。」就這樣婆婆媽媽們,開始整理場地,購買相關器具,找人幫忙,透過年輕人在網路行銷、包裝設計等,漸漸打出知名度,成為每年春節的明星商品,讓村民有更多收入。

2015年社區開始創辦由地方發起的「大武壠歌舞文化節」,每年農曆3月15日前舉辦,主要提醒族人,即將要進入禁向期間,將會禁止結婚、狩獵、引酒作樂等傳統習俗。活動會結合在地小旅行、文化展演、文化體驗、日光市集、社區導覽等,創造經濟收入外,增加日光小林品牌知名度,吸引更多遊客到訪。

文化小旅行紅到海外

2016年日光小林社區面臨第一次轉型,開始進行社區「文化小旅行」,運用原住民活力聚落計畫,累積文化元素,辦理各項文化體驗,像是傳統樂舞、傳統生活體驗(柴舉、魚笱、刺繡)、風味餐料理、傳統植物園導覽等,透過遊程的安排,認識在地族群特色,參與小旅行的遊客,除了本國人外,更有許多國際友人,像是香港、日本、馬來西亞、中國、菲律賓,都曾到訪日光小林,也算是國際交流。

2018-2019年間,也出版「種回小林村的記憶」、「用手說的故事」兩本書,記錄傳統植物運用與傳統工藝的保存,讓後代子孫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份與價值。而「回家跳舞」傳統古謠專輯,唱出了大武壠族的聲音,讓古謠重新回到族人的懷抱,藉著歌謠與祖靈對話。另外發表了由傳統作物雞角刺製成的「大武壠酒」,村民的農作物雞角刺過盛,為了協助村民銷售,與蓋婭社企合作,為村民找到更多通路。還有每年最大商機的中秋節檔期,推出「梅好薑來」禮盒,將「老梅餅」與新開發的「薑黃酥」結合,讓每位客戶買得開心。2019年適逢莫拉克風災後第10年,小林三個村子聯合自籌辦理「一起回家,好嗎? 追思音樂會」,邀請所有幫助過小林村的好朋友們,一起回家看看家人,一起聊天、吃飯與分享心情,讓更多人看到這10年來的努力與成果。

沒有不可能 日光小林成希望之燈

不可諱言,面對家人的離開,許多村民都在問,為何自己是被留下來的那一位?被留下來後,能為小林村或這個世界做什麼?努力重建、努力生活,希望自給自足,分享自己的故事到各個角落,透過產品、遊程、表演、祭典等方式,期望可以感動與幫助更多的人,小林村在這麼大的災難中重生,相信沒有什麼事情是無法面對的,不輕言放棄,只要努力活著,就會有希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