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下一站.幸福 ─搭新北捷運環狀線漫遊台版清溪川◆文/容懷恩《交流雜誌109年6月號第171期(歷史資料)》

電視劇《下一站,幸福》描繪都會男女對幸福的期盼與渴望,「幸福」對他們而言,有若星星一般遙遠的存在。現實裡,隨著新北捷運環狀線的開通,「幸福」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虛擬站名,而是真真實實、任何人都可企及的具體地點。買張票、搭上環狀線,看著捷運車廂內的電子看板顯示「下一站:幸福」,一段充滿色彩的幸福旅程也隨之展開……

色彩繽紛的幸福站

「幸福站」因鄰近新莊幸福路而得名。在捷運環狀線尚未開通前,鮮少人聽過新莊有這麼一個讓人感到幸福洋溢的地方。幸福站如同其名,幸福路與福壽街一帶美食聚集,令人食指大動,正沉浸在美食天堂的幸福當中,拐個彎進入路旁的小巷內,色彩繽紛的彩繪又讓人彷彿掉入另一個美麗的時空裡。

幸福站附近社區彩繪密集,已成當地一大特色,其中以仁愛里的復古懷舊、中泰里的可愛童趣,最為出名。仁愛里的彩繪作者紀雲煙來頭不小,淡水漁人碼頭、台北光復橋都曾是他的畫板,透過國寶級藝術家紀老師的巧手,仁愛里彩繪村忠實反映了百年新莊的歷史底蘊,老新莊在生動寫實的彩繪壁畫中,風華再現。

走入仁愛里彩繪村,首先印入眼簾的是米市圖,米行按斗量米、工人扛著米袋店內店外穿梭,忠實重現新莊早期作為米糧批發中心的榮景。隔著小巷,與米市圖對望的則是新莊的傳統技藝「製鼓」。新莊在日治時期,各種娛樂活動活躍,戲班及廟會表演興盛,能夠帶動氣氛的「鼓」便成了不可或缺的道具,新莊地區的製鼓業也跟著發達起來。彩繪生動呈現製鼓的技藝,尤其巷弄裡的一幅2層樓高的大型彩繪,更生動繪製出擊鼓手奮力擊鼓的英氣颯爽,站在彩繪底下,彷彿可聽見鼓聲震耳欲聾的震撼。

持續往巷內走,濃濃的古早味讓人沉浸在復古的懷舊氛圍中,細細品嚐舊日時光的美好。仁愛大戲院正放映著梁山伯與祝英台,一旁柑仔店的阿姨帶著和煦的笑容雜耍著布袋戲偶;再往前的古早味麵攤販賣各式小菜、肝連、鴨肉、魯肉飯,逼真程度幾乎完全與周遭景色融為一體,讓人彷彿聞到撲鼻的肉躁香,恨不得真的能坐下來享用一頓古早味美食。

與仁愛里相比,中泰里的彩繪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格。過去中泰里的防火巷黑黑臭臭,行人總不免捏著鼻子快速走過,現在卻搖身一變,變成人人都愛駐足欣賞的彩繪巷。只見12生肖在牆面上一字排開,個個都穿上了古裝,威風凜凜、英姿煥發,充滿童趣的畫風及粉嫩的色系,讓人感到療癒及放鬆,也是許多網美喜愛的美拍地點。

臭水溝大翻身

彩繪巡禮告一段落,幸福旅程進入重頭戲。從仁愛里走出來,繼續沿著幸福路直行,景色豁然開朗,一個大型親水廊道正展開雙臂迎接訪客的到來。

很難想像,眼前這個美麗的親水廊道,過去是臭氣沖天的臭水溝。1989年完工的中港大排,為新莊中正路以北主要的排水幹道,新莊地區的生活汙水、產業廢水,經由雨水下水道系統流入中港大排,以致大排汙黑不見底,味道熏臭,汙染情形非常嚴重,不僅得到「黑龍江」的外號,也衍生許多生態及環境衛生問題,遇到暴雨還會溢堤造成市區淹水,居民苦不堪言。尤其,中港大排所經地區幅員遼闊,拉低附近廣大居民的生活品質不說,更限制了周邊商業的發展,負面影響巨大。

有鑑於此,2008年台北縣政府(現已改制為新北市政府)決定進行整治,耗時3年完成新莊段整治工程,除美化大排兩側景觀外,成功關鍵在於汙水的處理及淤泥的清除。整治後的中港大排將汙水廠處理後的放流水及河廊中的流水,淨化後引入成為景觀循環水,並藉由水生植物的淨化功能,不僅聞不到異味,還清澈見底,鳥類、昆蟲紛紛回歸,水中也出現不少魚類。過去惡臭薰天的「黑龍江」頓時成了鳥語花香的「綠堤」,成果令人驚豔不已,極為成功的整治工程,也幫中港大排贏得「台版清溪川」的美譽。

結合生態與童趣 親子休閒好所在

整治後的中港大排,綠意盎然,公共藝術、水文造景、花卉植栽、步道動線等變化多端,石板地偶爾穿插木板橋,無障礙空間設計亦相當完善,走起來既舒適又有趣。中港大排整治完工至今,早已成為新莊居民的私人後花園;新北捷運環狀線開通後,這個後花園更打開知名度,變成整個大台北地區的人們隨時可造訪的親水空間。

中港大排親水廊道全長約2.3公里,分為「光之舞」、「水之戀」、「風之動」及「綠之生」4大主題區域,全程共有7座橋,每座橋都有自己的名字,如自信橋、富貴橋等。以中港廣場做為起點開始步行,沿途有親水步道、噴泉、落瀑等親水設施,也有彩色積木橋、七彩水果石階、3D彩繪牆等充滿童趣的造景藝術。中港大排最令人驚豔之處在於生態復育有成,不僅岸邊樹木鬱鬱蔥蔥,形成長長一條綠色長廊,沿途飛鳥不時飛下嬉戲,白鷺鷥也到此駐足,對於來往行人毫不懼怕;水中則有魚兒悠游,好不愜意,烏龜也不時探出水面,享受美好的午後陽光。

夕陽西下,夜間的中港大排則呈現與白天完全不同的面貌。涼風徐徐吹拂,燈光繽紛閃爍,景色絕美,氣氛醉人,浪漫的氛圍使此地經常成為偶像劇取景的場所,也是網美們拍照打卡的好所在。

賦予城市嶄新面貌

一條中港大排,大大地改變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同時也帶動了人們對水文及環境教育的重視。更重要的是,城市的面貌改變了,居民對城市的想像及美感的體驗也跟著向上升級,形成正向循環。相信以中港大排成功的經驗,將會促成越來越多「臭水溝」的整治,期望未來有「台版清溪川二號」、「台版清溪川三號」出現,讓幸福站的幸福感持續湧流出去,造福更多的城市居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