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關懷服務持續轉動◆文/文教處《交流雜誌109年8月號第172期(歷史資料)》

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全世界都造成很大影響,長期往來兩岸或旅居大陸的民眾也不例外,面臨無法如期開學、難以順利回到工作崗位、失去正常親師互動教學等諸多困難。海基會啟動關懷服務計畫,瞭解台商學校與台商家庭、台商子女的實際需求,持續關懷服務不間斷。

暖心服務 持續關懷台商學校師生

目前在中國大陸,計有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華東台商子女學校、上海台商子女學校3所台商子女學校,提供與台灣相同的教學內容及品質,讓長期在中國大陸打拼的台商家長無後顧之憂。今年因疫情影響,台商子女均無法順利返校開學,為能銜接教學進度,校方積極尋找在台臨時教學點,讓學生安心就學。

海基會主動關切台商學校與師生並提供協助,張小月前董事長、劉克鑫副秘書長先後實地走訪3所台校在台教學點,關心學習情況,瞭解師生實際需求,並代轉予主管機關,努力居中協調,將校方及師生在台教學與學習的不便降到最低,師生們都感受到這份真摯的關懷與溫暖,一致表示海基會是台商學校和學生們最可靠的家人。

3所台商學校的畢業典禮向來都在中國大陸舉行,今年受疫情影響,有部分台商學校在台舉辦。華東台商子女學校特別邀請張小月前董事長出席,為畢業生贈語祝福,這是首次由海基會董事長親自頒獎,對長期服務台商學校的海基會來說,意義非凡。

領略台灣之美 遠足趣探索

另外,海基會已連續16年辦理「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累積了良好的口碑。今年雖有疫情影響,活動詢問度依舊熱烈。考量健康與安全的因素,今年將6天5夜的規模,調整為One Day Tour的方式,既滿足家長和學生的需求,也符合防疫政策,讓長期旅居中國大陸的台商子女,領略台灣之美。

營隊的主題為「遠足趣探索 北海岸走起」,由文教處李政毅處長(+1叔叔)授旗、擊掌give me five,帶著熱切的心情迎向北海岸的旖旎風光。第一站到野柳地質公園,一窺聞名遐邇的女王頭,導覽老師生動地介紹北海岸特殊地質風貌,學員們親眼見識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力量。中午齊聚在九份食樂餐廳,安排「海基會與灣仔有約」,餐會由幽默風趣、妙語如珠的+1叔叔主持,氣氛輕鬆熱絡。

第二站到九份老街,走訪具有懷舊風情的山城秘境,學員分組體驗在地歷史人文特色,參訪榮獲世界冠軍的巧克力拉花,享受結合視覺和味蕾體驗的藝術饗宴。第三站「巧手作芋圓」,在講師手把手的指導下,學員各自大顯神通,將芋頭變芋圓,並賦予每顆芋圓靈動的生命力,行程最後以充滿九份在地特色,料好實在的「礦工文創鐵路便當」,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海基會透過社群經營,以文字、影音方式,活動期間同步提供「類直播」服務,讓台商家長也有身歷其境的參與感,活動內容安排相當豐富,台灣囝仔收穫滿載,不虛此行。

領略台灣之美 遠足趣探索

作為台商學校、台商家庭及台商子女的「家人」,海基會的服務從未間斷,一直守護著大家,也不斷精益求精,力求更到位、更細緻的服務,海基會將持續提供互動的交流平台,共同討論、傾聽需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