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慶端午 祈平安 2020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文/林芳慧《交流雜誌109年8月號第172期(歷史資料)》

在政府和國人齊心努力下,國內疫情得到穩定的控制,海基會於6月24日端午節連假前夕,與陸委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及商業總會在台北共同舉行「2020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

新任董事長 初次亮相

因兩岸檢疫政策以及境外返台需居家隔離14天等規定,雖然部分台商朋友考量事業經營情形,無法返台參加活動,海基會積極邀請仍在台灣的大陸台協會長及幹部,活動規模未因疫情而縮水,報名相當踴躍,出席人數達130餘人。

座談會由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李大維主持,並邀請陸委會李麗珍副主委、財政部李慶華常務次長、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張銘斌處長、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詹方冠處長、衛福部疾管署周志浩署長等主管機關代表出席。這是李董事長6月5日上任以來,第一次與台商朋友見面,別具意義。

李董事長致詞時表示,以前從事外交工作時接觸許多海外台商,深知各位打拼事業的辛勞與企業發展的需要,肯定台商對兩岸經貿發展與和平穩定的貢獻。海基會肩負著兩岸交流服務的重責大任,未來將率領海基會同仁繼續前行,並與陸委會及政府相關部門合作,致力為台商發聲,也請台商朋友不吝給予支持與鼓勵。

政府施政 交出亮麗成績單

為了豐富活動的內容,海基會特別針對台商關切的議題,邀請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詹方冠處長簡報「我國新創發展及政府策略」,另由衛福部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說明「COVID-19台灣防治成效探討及未來對策」,讓台商瞭解政府的政策與當前所面臨的可能挑戰。

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透過創業天使投資方案以資金支持新創事業發展,詹方冠處長指出,後續將完善相關法規,並提供人才方面協助,希望新創蓬勃發展,打造更多新創獨角獸,用這樣的能量,帶動台灣經濟發展。

疫情的蔓延,造成全球經濟停擺,台灣邊境管控及時得宜,疫情不致擴散,交出亮麗成績單。近期常在媒體前曝光的「浩浩執行官」─周志浩署長逐一為台商解說疫情發展狀況及相關隔離政策。周署長強調,防疫政策的制定、調整,都經過專業、嚴格的評估,如何在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放鬆部份管制措施,疫情指揮中心會再審慎考量,進行滾動式檢討,也希望獲得國人的支持。

意見交流 台商發言踴躍

綜合座談是台商朋友與海基會及政府主管機關代表溝通交流的最佳平台,現場台商發言踴躍,反應內容大多與疫情衍生問題有關,包括希望政府縮短入境檢疫時間、放寬邊境管制措施、逐步恢復兩岸直航航點或開放定點單向包機等;此外,也有台商關切「反滲透法」及回台投資等相關問題。除了陸委會、經濟部、疾管署等部會代表在現場即時回應,海基會也將如實紀錄函送給主管機關,作為政府推動政策的重要參考。

很多台商會長在會中表達對海基會的鼓勵與肯定,感謝海基會總是與台商站在一起,默默為台商付出、爭取權益,海基會一直是台商最可靠的娘家、最堅實的後盾。

李董事長總結時強調,過去他身處決策單位,現在來到海基會站在第一線,對於台商朋友提出的問題都感同身受,謝謝台商朋友長期在中國大陸協助解決國人遭遇的問題,也協助兩岸溝通協調促成某些措施。海基會最主要的工作即是服務,如何做好服務,又可以克服政策的現實,取得平衡,將是海基會與政府部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活動圓滿成功 期待秋節再相逢

傍晚,陸委會陳明通主委特別蒞臨晚宴會場。陳主委致詞時表示,今年國際局勢動盪不安,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使台商的處境更為艱困。台商是台灣經濟力量的延伸,是我們的家人,當家人有困難的時候,政府絕對會挺身而出,照顧台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