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舉行第十屆董監事 第十一次聯席會議◆文/秘書處《交流雜誌109年8月號第172期(歷史資料)》

今(2020)年6月5日,海基會舉行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會中進行業務暨財務報告、專題演講,通過2021年度預算(草案),同時補選3席董事,並推選李大維先生為新任海基會董事長。

張小月前董事長辭卸職務

這也是張小月前董事長卸任前最後一次主持董監事聯席會議,她在致詞時表示,上任以來始終抱持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精神,為兩岸民眾服務奉獻。過去兩年多的時間,持續替台商服務,促成《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對於台商高度關切的《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議題,也積極說明正當經營的台商並不會受到影響,充分化解他們的疑慮。海基會是一個非常堅強的團隊,在主管機關與董監事的支持下,得以完成一件又一件政府交付的任務,維繫兩岸和平與東亞區域情勢穩定。

李大維先生接任海基會董事長

在補選通過3席董事後,隨即推選新任董事長,經與會董事無異議通過,由李大維接任海基會董事長。

李大維董事長致詞表示,海基會肩負著兩岸交流服務的重大使命,尤其在最近疫情期間,協助許多受到疫情衝擊的民眾順利回家,成果深獲各界高度肯定。未來將會積極努力落實與陸委會及政府相關部門的合作,同時也延續、深化海基會的服務與交流工作。

李董事長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全球局勢,衝擊經濟及產業鏈的重組,尤其是美中對抗升高,中國大陸與香港情勢的變化,對於兩岸關係,帶來很多變數。兩岸關係雖然挑戰重重,也有值得重視與珍惜的交集,以這次疫情為例,雖然兩岸防疫規定與做法不盡相同,但是雙方最終仍達成一定共識,證明以民眾福祉為念,兩岸合作可以殊途同歸。

李董事長引用蔡總統就職演說中的一段話:「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期許兩岸都應該以確保人民的權益為優先,共同為兩岸民眾的福祉、區域的和平穩定及未來的長久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何啟功董事專題演講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落實防疫生活解封政策(6月7日)前夕,海基會董事、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何啟功,進行「COVID-19臺灣防治成效探討及未來對策」專題演講,詳細解說疫情概況以及我國採取重要因應措施,包括監測檢驗、邊境管制、社區防疫、醫療應變、物資整備及風險溝通,並進一步說明在疫情趨緩下,對於邊境風險管控、加速藥物與疫苗研發、國內鬆綁等相關因應對策。與會董事踴躍提問有關台商返台隔離時間、產業合作、外籍生與陸生來台等問題,相互討論交換意見。

繼往開來 持續服務兩岸民眾

作為兩岸互動的第一線,海基會始終秉持服務兩岸民眾的初衷,持續累積互動與善意。值此國際局勢複雜多變之際,海基會在兩岸互動中的角色與功能依然重要,未來也將在政府的授權、社會各界的支持之下,繼續奉獻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