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用相機留名的街頭攝影師─邱萬興◆文/林人芳《交流雜誌109年8月號第172期(歷史資料)》

「青春!獻給了台灣的街頭」,生在風起雲湧的抗爭時代,邱萬興不但用影像記錄歷史,還因為在黨外雜誌工作,成為戒嚴時期警總跟監的對象;台灣的街頭運動,他從未缺席,他用手中的相機記錄歷史、留下影像,希望為台灣留下完整的民主歷程紀錄。

天分加上勤練 奠定深厚的美術功力

邱萬興生在桃園觀音一個貧困家庭,父親及祖父因為不識字,皆以打鐵為生;他是家中老么,上面有5個哥哥,因為父母想有一個女兒,在父親50歲時才出生,雙親生女兒的願望又泡湯,只得領養舅舅的女兒來照顧他。由於父親打鐵賺錢很辛苦且收入微薄,農忙時還要帶孩子們幫農家割草,讓他深感父母持家的辛苦,於是發誓「鐵匠的孩子決不再拿鐵鎚」。

邱萬興與老婆紫妃是青梅竹馬,紫妃就住在邱萬興家對面,家裡開雜貨店,邱家的柴米油盬及民生用品都是向紫妃家帳,每半年或年終才結一次帳,然而,邱家的帳好像沒有結清的一天。長大後,兩人結婚時,邱萬興才還清欠岳父家的19萬多元,順利娶回美嬌妻。他感謝妻子在他銀行戶頭歸零,只剩下一輛偉士牌機車時,仍勇敢嫁給他。

邱萬興小時候功課不好,但是畫畫卻十分出色,學校美術比賽經常拿第一名,後來還因此放棄已讀一學期的省立龍潭農工電工科,改考私立復興商工美工科,為邱萬興打下良好的美學設計基礎,也為他日後的街頭影像及選戰文宣打下重要基底。

1979年,從復興美工畢業後,在建設公司擔任房地產美術工作;1985年在同學的引荐下,進入康寧祥創辦的《八十年代》雜誌擔任美編,從此踏上爭取民主化的道路。

投身黨外雜誌 用相機記錄台灣民主化歷程

1980年代,投身黨外雜誌是十分危險的工作,雜誌被查禁或停刊是家常便飯。邱萬興回憶,因為擔心警總會搜查,他們都是熬夜趕工,完稿後就直接送到印刷廠印製,然後再把整本手寫稿全部燒毀,以防止雜誌內容外洩,還笑稱這個舉動叫「燒銀紙」。

1986年,邱萬興真正成為影像紀錄人,在黨外公正會理事長顏錦福的邀約下,開始擔任《黨外公報》周刊攝影及美編,白天幫忙拍攝活動、說明會,晚上則在雜誌社擔任美編;同年9月28日,民進黨在圓山舉行創黨大會,邱萬興被指派擔任攝影工作,為這段歷史留下珍貴照片,也是他成為專業攝影師的契機。

30年來,從黨外到民進黨、從「野百合」到「318」,邱萬興的身影出現在大大小小的運動中,用相機記錄抗爭運動。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好友鄭南榕引火自焚事件。

當時,邱萬興與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是最早被警方獲准進入鄭南榕雜誌社的人,江鵬堅指示他將整個現場拍照紀錄下來,他看到挺直振臂的焦黑屍體,一邊拍照一邊落淚。

民主化的年代,街頭攝影師的工作十分辛苦,必須近距離拍攝警民衝突場面,險象環生。有時自己也淪為受害方,被警方噴好幾次消防水,全身濕透,還被當成暴民追著跑。

如此辛苦代價,讓邱萬興的健康亮起紅燈。50歲那年因勞累心血管嚴重阻塞,動過心臟大手術,胸口留下一條長長的傷疤。從鬼門關走過一回的邱萬興,術後更加懂得豁達與捨棄,也更珍惜身邊的一切。「名利、身份、地位都不是我想要的,希望能在有限的生命裡,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享受慢活人生 樂當永遠的民主志工

如今的邱萬興樂於與當年好友分享曾經共同經歷的歷史時刻,不但每周免費提供好友陳永興創立的民報「街頭人生」近10張照片及影像;也無償提供二二八平反、要求解嚴、新國家運動各種歷史照片給鄭南榕基金會收藏。另外,前彰化縣長翁金珠出版「基層奉獻兄弟」影像集時,他也義務提供相片。

邱萬興說,有一次得知中研院想辦一場「台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展出1945~2015年台灣70年的學生抗爭史。他立刻無條件的把壓箱寶照片給中研院,也把台大511自由之愛、野百合學運、野草莓學運等活動的底片拿去數位化,無償提供中央研究院使用。

現在的邱萬興更懂得珍惜,經常與妻子及哥哥們一同遊山玩水、到處演講、含飴弄孫。面對自己未來的路,邱萬興說,「人生的下半場,顧好自己的健康,認真的過生活,珍惜身邊的幸福,凡事盡力就好,希望讓自己活的更自在、精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