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嚴峻的形勢 堅實的後盾《交流雜誌109年10月號第173期(歷史資料)》

今年初新冠肺炎快速在全球爆發後,世界各國面臨疫情空前嚴峻的考驗,無一倖免。根據WHO統計,至9月底,全世界已超過3千2百萬人確診,超過100萬人死亡。彭博社以公共衛生、經濟活動、政策三大指標,評比75個經濟體的防疫成效,台灣排名第一。台灣防疫有成,主要歸功於全體民眾的警覺與配合,政府防疫得宜。更令全球印象深刻的是,台灣在防疫物資超前部署,以致行有餘力之下,也發揮自助人助精神,向其他國家伸出援手,用具體行動與各國共同面對這場威脅全人類最鉅的病毒災難。

因為疫情,讓世界看見台灣。「Taiwan can help」各方都有深刻體認。被紐約時報讚譽為「台灣抗疫武器」的前副總統陳建仁直言,台灣抗疫成功的關鍵,在於民主體制與全民團結合作。

「台灣防疫模式」成為許多國家參考學習的對象,例如,法國參議院邀請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出席調查委員會聽證會,分享台灣抗疫經驗。今年8月,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公開說「向台灣學習防疫」,也讚賞台灣在全球公衛領域的領導地位,並認為台灣的防疫成就應該在世界舞台上獲得認可。他也強調,台美未來將就醫療與公衛合作進行討論並更緊密合作。WHO在今年6月起倡議戴口罩防疫,而早在半年前,台灣民眾已廣泛使用口罩防疫。

經貿方面,這次疫情為全球產業供應鏈帶來結構性改變,許多跨國企業正在調整他們的全球布局。許多國家也都在思考如何提高戰略醫療等公衛產品的自給率、建立可信賴的供應來源,以因應難測多變的後疫情時代。

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又有高水準的公衛防護體系,堅信民主、自由與人權,因為防疫成績斐然,世界對我們刮目相看。我們可與民主價值理念相同的國家進行產業合作、相互投資。在當前全球產業供應鏈進行重新組建之際,台灣應該順應世界經濟發展趨勢,積極部署,為長遠的經濟戰略找出有利的契機。

疫情雖然也對海基會的業務形成挑戰,兩岸人員往來因疫情而大幅減少,許多活動也因而放緩或調整形式;不過,我們依然秉持一貫的熱忱,協助兩岸人民執行政府授權和委託的各項事務,服務工作並沒有因疫情而打折扣。

從事兩岸工作已經超過20多年,從陸委會到總統府,再從總統府到今日的海基會,我的理念始終深信,只要有意願,兩岸坐下來談,擱置政治歧見並非首見;只要有意願,兩岸坐下來談,共同以智慧找出下一階段兩岸良性互動之道,雙方都有豐富的經驗。兩岸互動對我來說並不陌生,能在此時此刻回到海基會,本人深感榮幸。期待未來,能為兩岸互動交流貢獻一己之力,也會努力投入服務台商、台生、陸生、陸配的工作,繼續當往返兩岸民眾最堅實可靠的後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