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疫情趨緩 民眾走向戶外瘋露營◆文/林人芳《交流雜誌109年10月號第173期(歷史資料)》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衝擊世界各國旅遊業,民眾暫時無法出國旅行,轉而深度遊台灣,除澎湖、金門被民眾擠爆外,不少人選擇幽靜山林、野溪或郊外大型公園全家露營去,露營快變成全民運動,意外成為悶經濟下的新興活動。

露營型態愈趨多樣化

露營活動與童子軍的發展有密切關聯,1907年「童軍之父」貝登堡在白浪島舉辦世界上第一個童軍露營,後來又創立露營協會,推廣露營風潮;台灣的露營風氣則是從民國64年開始萌芽,全國露營協會秘書長蔣大程表示,很多人接觸露營源自於小時候對童軍的嚮往,童軍不但出外露營,還要學習許多戶外求生技能,對不想老是待在教室裡上課的孩子來說,充滿吸引力。很多年輕人也意識到,即使不是童軍,還是可以到戶外從事露營活動。

全國露營協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台露營場至少有2千多個,露客人數超過2百萬人次。隨著台灣經濟起飛,民眾注重生活品質的升級,露營型態也愈趨多樣化。蔣大程指出,現在的露營模式可分為四種:第一是常規露營,就是最平常的露營活動;第二是拖車露營,車子像房子一樣有冷暖氣設備及廚房;第三種是小屋露營,指營區內的哈比屋、蒙古屋、貨櫃屋等免搭設帳棚式露營;第四種是特殊形式露營,露營者經常將帳篷掛在懸崖邊露營休息。

如何選營區?氣候與疫情最重要

露客選擇營區時,氣候是主要考量因素之一,夏天大多選擇山上的營區,秋冬則是山下的營區。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露營人口大概減少6成左右,選擇地點的考量也稍顯不同。全國露營協會執行長李健經表示,以他代理台北市經營的華江河濱公園露營場觀察,今年1、2月疫情初期,民眾自主節制出遊,一個月過後有些人已按捺不住遊興,3、4月露營場來客率明顯增加,但與去年相比仍減少1到2成,露營車及拖車出租率也不佳。

「疫情嚴重時,別的營區人數相對減少很多」,李健經認為,疫情蔓延初期民眾不太敢外出,擔心增加被感染機率,但還是想要走出戶外,權衡之下離市區較近的露營場很受歡迎。隨著台灣疫情受到控制,「報復性旅遊」將一波波遊客帶往中南部,桃園以南的營區每週幾乎都一位難求,桃園以北的營地幾乎沒有人。李健經分析,除了民眾對於出遠門的信心較為充足,時序入夏高溫炎熱,許多露客喜歡到山上露營,休憩兼避暑。

地處半山上的17杉境露營區營主林國詩也同意這種看法,他表示,民眾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出國,使得露營人數反而增加,同屬旅遊產業,「旅館苦哈哈,露營場卻笑哈哈」。

一試成主顧 再試當頭家

「17杉境露營場」位於苗栗縣獅潭鄉,海拔約300公尺左右,交通尚稱方便,從事招牌看板製作的營主林國詩說,平常有正職工作,露營場只在週五晚上到週日營業,其他時段不對外開放,但每天都有人整理維護營區。

林國詩接觸露營的契機,是6、7年前客戶的邀約,當時剛好有人送他們一頂帳篷,便帶著妻女跟著前往,因此愛上了露營,隨後不但大手筆購買露營用具及露營車,還跟弟弟共同買下苗栗山地,開始經營露營場。

看著已國小5年級的女兒,跑得紅通通的小臉,林國詩笑著說,「有9成8以上的父母,都是為了孩子才去露營」,露營不僅讓孩子接觸大自然,培養強健體魄與入境隨俗的適應力,在露營的過程認識新朋友,學習團體生活,培養同理心,對孩子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助益。

雖然已身為營主,但林國詩不輪值營主班時,還是愛到其他營區露營,除了享受露營樂趣,也觀摩其他營區的設備,做為自己露營場精進的參考。他還組織一個露營團體,會員來自各行各業,並成立FB群組,大家一有空就揪團露營,徜徉在大自然之中,遠離塵囂。

露營設備多元化 初體驗者也能輕鬆上手

過去的露營活動,大多靠露客自行準備帳篷及烤肉炊具等軟硬體設施,只要有一個廁所、有水的地方就能露營,學校、加油站的廁所因而成為露營者的最愛。

隨著露營行業興盛,營區內的設備也愈趨進化,每逢假日,全台上千個露營場湧入大批露營的同好者,露營場提供了更豐富的設備,除了每一帳區都設置廁所、衛浴及吹風機、大型冰箱,讓孩子遊玩的沙堆、溜滑梯、盪鞦韆等也是必要的配備。有些露營場也提供露營器具的出租服務,讓城市青年享受「人到就好」的輕鬆露營樂趣。17杉境隔壁營區裡的一位林太太就表示,自己與先生是跟著朋友來體驗露營,向營主租一個1千多元的帳篷,比自己買一頂帳篷划算得多。

露營樂趣多 安全最重要

整個苗栗縣山區擁有2百多個營區,這些位在半山上的營區都整理得十分乾淨,而且景緻宜人,一早起床後,晨光伴隨群山繚繞的美景映入眼簾,無怪乎尋找山中露營美景者越來越多,早起也成為露友們的共同習慣。

夏天太陽起得早,許多露友都在6點左右完成盥洗。帳篷內的媽媽們正要到營區的大冰箱,領取自己的早餐食物,準備加熱給家人食用。張媽媽說,她為小朋友準備簡單的麵包、土司或是微波食品當早餐。另一位住哈比屋的陳先生的兩個孩子在吃完早餐後,也跟隔壁的小朋友玩起來,孩子們都說來露營非常開心。

給露營新手建言,林國詩提醒,初體驗者要注意裝備、路況、環境等因素,可以先租帳篷體驗,不需一次買齊所有的配備;其次不要選擇太難、太陡峭的山路營區;另外,開車技術也要考量,不要夜衝也不要在河床或河邊搭帳,一切要以安全為最大考量,「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