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嚕爆萌貓」貓咖啡館 陪你度過悠閒午後◆文/戴敬文《交流雜誌109年10月號第173期(歷史資料)》

近年都會鬧區裡,見到貓在餐廳內閒晃,已經不是一件新奇的事!貓不只是店家的活招牌,甚至是一種流行,讓每天汲汲營營的現代都會男女,不一定需要自己擁有一隻貓,也能體驗有貓陪伴的溫馨時刻。

台灣是動物主題式餐廳的始祖

為了滿足現代人療癒心靈的渴望,全球近年刮起「讓動物陪你用餐、喝咖啡」的餐飲風潮,例如韓國的小羊咖啡廳、日本的貓頭鷹餐廳、企鵝酒吧,台灣也有兔子、刺蝟,連迪士尼人氣電影獅子王的「丁滿」狐,也是超夯的餐廳招牌。

這股風潮最早可追溯至1990年代的台灣,隨著經濟起飛,台灣餐飲業朝向精緻化發展,各種主題式餐廳應運而生,如老屋餐廳、卡通餐廳、異國餐廳等,也包含融入動物元素的動物主題餐廳。根據《維基百科》,世界首間貓咖啡館來自於台灣,「Cat caf位於台北士林的「小貓花園」,開業超過20餘年,當時靠著新潮的用餐環境,成功打出知名度,名聲更遠播至日本,曾在2003年登上專門介紹台灣旅遊攻略的日文觀光網站《旅旅台北(旅台北)》,成為許多日本觀光客來台的必訪景點。

「自己原本做貓咪送養工作,也陸續收養了好幾隻貓,有一天突然有了創業的想法,就把它們帶入工作,也成為店裡的特色」小貓花園張老闆表示,到現在店門外還有貓咪送養的招牌及聯絡方式。至於該店是否是全球第一間貓咖啡館?張老闆謙虛地說:「全球第一應該不至於,台北第一間應該是」。

《旅旅台北》不僅製作了「台北貓樂園」專題,甚至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台灣:貓咖啡巡禮」三天兩夜的旅遊行程,在日文媒體推波助瀾之下,當年許多日本觀光客來台灣,不只是欣賞風景、品嘗美食,更有許多「貓奴們」為了「Taiwan Cat cafe」而來。

現今台灣的貓咖啡廳發展更趨成熟,過去主打貓咪,忽略飲食精緻度,部分僅提供簡餐或微波食品,現今許多具有實力的餐廳,陸續加入貓咖啡廳的行列,消費者可以一邊玩貓,一邊品嘗泰式、港式等豐富的異國料理,讓更多都會男女樂意掏出荷包消費。

貓咖啡館風靡全球各大城市

日本觀光客來台「朝聖」多年後,貓咖啡館概念也輸出到日本及全球各大城市。
在寸土寸金的日本,公寓大廈內部生活空間狹小,隔音條件不一,部分大樓明文禁止養寵物,對於號稱「全世界孤獨感最強」的日本人來說,以「小時計費」的貓咖啡館,提供排解寂寞的舒壓空間。

近幾年北京的老胡同、上海的外灘周邊,陸續出現各種「貓咖」(或稱「擼貓店」)。由於中國大陸飼養成本高,讓部分愛貓人士不得不放棄養貓的夢想,定期或不定期走訪貓咖,便成為他們與貓咪直接接觸的重要地點。

在西安開貓咖的朱老闆表示:「店裡主要提供體驗,因為很多人想養貓,但是沒時間,來這裡的人多半都是喜歡貓,又養不了貓的」。可惜的是,中國大陸消費市場存在較強的「品種迷思」,貓咖多以品種貓作為主要的飼養對象,以米克斯為主的特色餐廳較少。

美國加州的「貓鎮咖啡及收養中心」,不只撫慰人心,更強調「收養」理念,機構創辦人之一的安·鄧恩表示:「藉由咖啡館的形式,以咖啡和蛋糕吸引人們走進收養機構,也更容易讓收養人與貓互動,進而建立關係,提高貓咪被領養的機率」。

貓中途餐廳重建街貓對人類信任感

台灣社會幾年前受到電影「十二夜」影響,對流浪動物關注度提高,部分隱身在社區鄰里的餐廳,相繼加入收容街貓的救援行列,成為「貓中途餐廳」。

位在台北東區的「咪可思中途」林老闆遺憾的說:「多數在中途餐廳的貓咪,具有被虐待、棄養的背景,對人類存有戒心,剛開始只躲在角落,遠遠的看著顧客與其他貓咪互動撒嬌,需要一段時間後,才能打開心防,重建對人類的信任感」。

許多中途餐廳都有「店門口被放置一箱嗷嗷待哺的幼貓,或遍體麟傷的成貓」的經驗,雖然知道是人為惡意棄養,但總是讓喜愛貓咪的店主左右為難。

「台灣的貓中途餐廳不少,每間運作方式也不太一樣,但是大部分都面臨經營困難的窘境,因為業者無法接受民眾捐款,否則必須配合政府規定,需要額外聘請人力協助處理相關作業流程」林老闆坦言,平時最大支出來自於救援行動所延伸的醫療費用,與其負擔額外的人力成本,不如將每一分錢都花在照顧及救援的刀口上,盡量減少開支,讓街貓們靠著自己「賣萌」爭取收入,換得下一頓飽足。

是餐廳也是街貓的幸福中繼站

當「領養取代購買」意識逐漸抬頭後、台灣動保法推動「零安樂死」之後,公立收容所「爆籠」現象叢生,許多關在籠子裡的貓咪,往往因為「外型」不佳,或收容所位處偏遠,使得領養率一直無法提高。

貓中途餐廳正好替補上述問題,除了提供基本的飼養條件,從生活照顧到親人訓練,店家都會花費許多心力與時間,教導簡單的生活規矩,街貓也在餐廳裡接觸不同的消費者,快速熟悉不同的人類特徵與氣味,讓街貓在被送養之前,累積對人類足夠的依賴感與信任度,縮短未來飼主與貓咪的磨合期,減少街貓被「退貨」的機率,也成功讓許多街貓獲得再一次幸福的機會。

現代愛貓又忙碌的都會人,除了無限制提供「罐罐」、下班後當個稱職的「鏟屎官」以外,還多了貓咖啡廳的選項,若現階段無法負擔全天候伺候貓主人的甜蜜負荷,不訪走一趟貓中途餐廳,用一份餐點享受「嚕貓、吸貓」的慵懶時光,還可以一起加入拯救流落街頭「喵星人」行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