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集合啦!台生研習營13th-Future map◆文/林孟華《交流雜誌109年10月號第173期(歷史資料)》

Future map─回顧與展望

今(2020)年,因應政府「防疫新生活」政策,海基會在陸委會、教育部等單位支持下,於8月18日在三峽大板根溫泉森林酒店舉辦「第13屆台生研習營」,近百名台生熱情參與。

邁入第13屆的台生研習營,提供台生、政府部門交流與連結的共同平台。政府部門代表出席座談解說台生相關議題,也邀請多位台生學長姐參與,分享大陸就學生活經驗與職涯描繪。現場發放防疫組合包,除了希望大家身體安康,內附紀念小卡、台生赴陸就學相關資訊卡,幫助台生在短時間內適應在大陸的生活,安心就學。

勉勵台生勇於挑戰、保持樂觀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蒞臨開幕致詞,鼓勵台生赴陸求學、生活,勇於接受挑戰,努力學習,以樂觀的態度,追求自我成長。期許台生在求學路上,思考關於學習與未來可能性和發展方向。

陸委會文教處魯處長說明當前兩岸政策與交流概況,提醒台生赴陸評估可能的風險,並勉勵兩岸青年對等交流;教育部高教司賴科長說明兩岸教育環境差異與學歷採認重點實務;內政部役政署林視察代表說明兵役規範與實務作法,協助台生提前部署,做好準備。

綜合座談由海基會劉副秘書長主持,包括陸委會、教育部、國防部、內政部等部會代表共同出席,並就台生關心的議題諸如「學歷採認」、「境外台生因應疫情返台就學銜接專案」及「兵役」等,由與會官員一一解答。

學長姐經驗─分享與傳承

下午進行「學長姐經驗分享」系列座談,邀請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3位學長姐分享生活適應、實習與修課、校園生活等實用經驗;「未來藍圖規劃」分別邀請從事醫師、律師與建築師專業領域的台生學長姐,比較兩岸求職就業差異性,分享就業與創業指引。海基會台生服務工作,特別邀請4位錄取「境外台生因應疫情返台就學銜接專案」學長姐,分享選擇返台動機及文書公、驗證等辦理經驗。

分組活動由華北、華東、華中及華南4地區的學長姐主持,新生可藉此認識同校、同區域的學長姐,成為未來求學聯繫照應的人際網絡。學長姐經由自我介紹,分享自身求學經驗,許多新生紛紛提問中國大陸食衣住行等面向問題,例如實名制手機註冊、行動支付、實習選課、交通食宿、學校師長互動情形等。學長姐以過來人經驗現場解惑,活動後亦於群組中分享實用資訊,新生反應熱烈,表示未來成為學長姐,必將此經驗傳承延續。

活動也安排台生們探索森林路線,認識特色的百年古蹟、溫泉礦脈、原始森林生態,通過人文與自然的踏尋,漫步於盎然綠意中。

起點與延續

本次活動順利圓滿,參與台生與學長姐們收穫豐碩,海基會將持續提供台生在求學路上必要的協助,為台生創造良好的交流平台,不只是應屆新生,學長姐們亦能在此平台獲取實用資訊與交流,作為描繪未來藍圖的參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