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體驗「南客」風情 陸配六堆文化饗宴◆文/林秉澔《交流雜誌109年10月號第173期(歷史資料)》

繼去(2019)年5月3日海基會舉辦「與陸配姊妹藝桐客庄遊」母親節活動後,陸配姊妹反應非常熱烈,今(2020)年8月31日海基會再度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合作,共同舉辦「關懷兩岸婚姻親子」活動,由海基會蔡孟君副秘書長帶著高雄、屏東陸配一家大小共80多人,前進台灣客家人最早的聚落—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睽違許久的客家文化體驗活動再次出發!

動手創意DIY 體驗「南客」風情

據客家委員會統計,全台客家人口已達453.7萬人,占全國總人口數19.3%,傳統客家文化是台灣多元文化裡的重要元素,早期來台的傳統客家文化隨著時光更迭,因時制地,逐漸發展成「北客」、「南客」不同的風土民情。去年海基會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舉辦「與陸配姊妹藝桐客庄遊」母親節活動,與姊妹們一同探索「北客」文化;此次海基會帶著姊妹們來到台灣客家人最早聚居地—屏東六堆,則是著名的「南客」文化代表。

在園區導覽老師的帶領下,大夥展開了一系列精采豐富的手作課程,先後體驗手作客家笠鑰匙圈、彩繪小油紙傘及手工皂製作等活動,姊妹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帶著家裡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動動腦,發揮想像力,完成了獨一無二的紀念手作。透過手作課程,將客家傳統文化與各種創意結合,讓姊妹們更瞭解「南客」文化。

客家文化導覽 探索「南客」文化的內涵與歷史

園區也安排參觀烘烤乾燥菸葉的「菸樓」、稻穀加工成白米的「礱間」以及傳統文物展示等行程。在導覽老師細心解說下,姊妹們看見傳統六堆客家農村寫實的一面,客家人勤勉樸實的往昔生活點滴躍然浮現眼前,體會到客家先民的智慧與克勤克儉精神。

暢言與會心得

經過一天精彩的體驗,陸配姊妹表示,大家都能體認到政府以及海基會關心陸配的用心。花木蘭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宋怡蕙理事長表示,「很多陸配姊妹來自福建、廣東,和客家文化有些淵源,嫁到傳統客家聚落的美濃,算是特別的緣分,透過這次活動更加深入了解客家傳統生活形態,收穫非常豐富」;來自湖北的徐女士表示,「先生是客家人,嫁來台灣後,卻沒有機會深入了解客家文化,參加這次活動感覺意義非凡,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安排更多元的活動,讓新住民跟下一代更加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也能夠為傳承文化貢獻心力」。

陸配是台灣媳婦 海基會持續關懷與協助

海基會就是陸配姊妹們最穩靠的「娘家」,海基會將持續透過各項服務與關懷,以及各類活動,協助她們融入台灣生活,消弭因兩岸文化差異產生的不便,讓遠嫁來台的陸配感受到如同「娘家」的幸福與溫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