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105年境外臺校校友返臺就學學生歡迎會」董事長致詞稿

  • 更新日期:109-08-26

105年境外臺校校友返臺就學學生歡迎會
​​​​​​​董事長致詞

  今天海基會很榮幸提供場所給大家辦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過去海基會主要舉辦大陸台商學校的相關活動,今年教育部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第一次匯聚東南亞5所台校及大陸3所台校聯合舉辦活動,讓我們能夠與大陸地區以外的東南亞台商學校交流。藉此機會衷心表示歡迎之意。歡迎大家回來參加這個聚會,歡迎同學們回到自己的家鄉來就學。個人曾經在美國大學從事教學工作達20餘年,回台後在兩所大學兼任教學工作。2000年到外交部服務,多年來也持續參與智庫活動,皆與學術、教育有著緊密關係。因此,對於今天這樣的一個場合,特別感到認同與溫馨。

  首先,講幾句鼓勵的話。大家都瞭解,今天我們所處的環境,是一個在教育、學術、經濟等各方面都非常競爭的全球社會,我們面臨很重要的全球化效應,所以我們的思維方向與廣度都必須跨越國界。因此,各位同學都曾在大陸或東南亞受教育,學習當地的語言及接觸當地的文化,我相信這些經驗已經內化,在這樣的情況下回到自己的故鄉台灣來親身體驗父母親的生活方式、文化,進一步在台灣的各個大學裡面結交不同的朋友、同學,融入台灣的社會。你們有海外當地的經驗,也有台灣國內的經驗,將來畢業以後,在工作與謀職的過程中,你們將更具有競爭力。

  台商在大陸估計約有100萬人,在東南亞也有幾十萬人。我最近剛從新加坡、泰國演講回來,瞭解到泰國台商企業已有7,000家,台商有14萬人;年初到印度參加會議也知道當地有許多台商,數目正在增加。由此可知,我們台商除遍佈在大陸的各個地區,在東南亞的每個國家及南亞也都有台商。對各位同學來說,這有什麼意義呢?這個意義在於將來要謀職的時候,你們回到原來所就學的地方去工作,我相信當地的台商會更歡迎你們,因為你們有在地的生長經歷及語言能力,加上台灣求學提供的附加價值,這是你們所擁有的優勢。

  其次,長期以來我們外交人員主要的語言是英文,只有部份人員懂西班牙文或會講日語,其他包括中東、東南亞國家的語言人才可說較為缺乏。所以,我鼓勵你們未來考慮去參加外交人員特考,派到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及其他東協國家,這是你們的機會與優勢,比其他人更有較多職業的選擇。

  我們身處「第四次工業革命」,我要鼓勵各位同學,尤其是從東南亞回來的年輕朋友們,要努力投入科技業發展。台灣的科技發展非常進步,在國際排名相當優越,尤其在ICT及硬體方面的發展更為出色。在蔡總統領導下,政府相關部門積極推動自動化技術、網絡科技、互聯網、生物科技、綠能產業等新興項目。你們返台可以在這些領域學習到較進步的智識與技能,提升競爭力,都將有助於你們未來職涯發展。各位同學在海外高中畢業以後,選擇回到台灣來,正是為你們的未來鋪了一條很好的道路,確實能夠取得較有競爭的技能,值得肯定與嘉勉。

  大陸地區的三所台商學校,歷年來畢業同學大概有7成回到台灣上大學,我們希望東南亞的台商學校的畢業同學也都可以踴躍回到台灣來受高等教育,學習各方面的知識與技能,多認識自己的家鄉,對台灣有份認同感、親切感,對你們也有助益。相信我們政府機關與在座國內大學行政主管,都非常歡迎你們回來。最後,謹代表海基會與政府歡迎大家,希望你們回來這段期間的學習,能夠圓滿成功,取得很好的成績,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