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邀請各校陸生輔導伙伴交流經驗

  • 更新日期:111-01-05

臺灣各大學校院擔負陸生在台就學、生活的輔導責任。平日,各校輔導單位人員為照顧好各自學校內的大陸同學,恪盡各自的職責,但是,陸生來自大陸各地,且每位同學面臨的問題,需要的協助事項不一而足,甚至差異性極大,為了安排各校輔導人員之間工作經驗交流的機會,海基會特別舉辦「各校陸生輔導人員座談活動」,邀請四十多位來自各大學的輔導工作夥伴參加。
海基會表示,舉辦「各校陸生輔導人員座談活動」,主要是為了搭建一個平臺,讓各校陸生輔導人員彼此認識,並作為交流工作心得與經驗傳承的場合。這場座談也邀請陸委會主管同仁參與,以聽取輔導工作夥伴們對政府相關政策的建言。

詹副董事長致詞時向在座輔導人員歷來照顧陸生無微不至的辛勞表示敬佩,也對陸委會、教育部等主管機關推動對陸生友善的相關政策表示讚揚。詹副董事長也談到,近幾年海基會陸續走訪銘傳大學、樹德科技大學、東華大學與慈濟大學、也包括位於離島的金門大學將近十所學校,實地瞭解各校陸生輔導人員忙碌的工作情況,在正常的工作時間之外,在夜晚或假日還要協助解決陸生就學與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問題;特別在疫情期間全力協助陸生入出境、或因無法入境所產生連帶的生活與學業問題,也增加更多的額外工作量;海基會與陸委會、教育部等主管機關仍然會與各校共同努力,協調、解決陸生遇到的相關問題,也尚需繼續克服其他尚待解決的議題,例如陸生納入健保等。得益於科技的進步,資訊的分享、取得相當容易,海基會希望繼續在這次活動所建立的平臺,協助陸生與各校輔導部門獲得實用的資訊,並藉由持續辦理相關的活動,讓各校輔導人員交流經驗、強化自身專業。

海基會劉副秘書長也向大家說明海基會十多年來為陸生、陸生輔導人員提供的服務,不僅在形式上與內容均不斷精進,未來也會一如既往,透過輕鬆、軟性的方式加強與各校輔導人員的聯繋,也期待多位資深伙伴的經驗談,能為大家的服務工作產生助益。
陸委會陳副處長則分享多年來參與陸生來臺就學的歷程,與推動陸生相關政策的努力,政府高度重視陸生來臺就學的政策可以持續推動,藉此向陸生輔導人員加油打氣,期許各校繼續為陸生提供優質求學環境;賴專員也藉此平臺宣導近期重要政策與溫馨提醒。

多位資深輔導人員從招生、緊急事件、社群經營及兩岸交流等議題,分享多年工作經驗。
與會的陸生聯招會劉昭吟小姐(「小米老師」)期許與大家共同以「愛心、關心、耐心、貼心」服務陸生與家長,陸生來臺就學招生工作將配合政策繼續推進;逢甲大學黃信倫執行秘書分享處理陸生緊急事件經驗,建議應該先整合校內各單位資源與建立校外各單位聯繋協調機制,才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將緊急情況處理妥善;他也提到目前在臺繼續升學的陸生,對於在臺生活情況已經相當瞭解,校方在輔導工作上可朝不同於新生的方式規劃;金門大學鄭大行組長分享該校採取境外學生社團自主辦理活動、校方從旁協助的模式,陸生在社團中能夠發揮主要的力量,協助其他境外生辦理活動或是入出境接送安排;鄭組長也分享經營陸生及其家長社群,定期發布校園活動與學生權益相關資訊,善用社群平臺關心陸生生活情況、社群上加強溝通讓陸生家長對孩子在校學習感到安心等等;東吳大學王玉梅主任分享26年來參與兩岸交流事務,因為機緣進入這個行業,以抱持使命感、熱愛工作自我勉勵,並以「五星服務」獲得教育部109年輔導績優學校之肯定;除了照顧學生、讓家長安心,學校也積極推動校友會平臺,廣納曾經來臺交流的大陸老師和學生,在北京、上海等地設立校友會平臺;另一方面向校方爭取在陸生學費中撥出一定比例作為陸生獎學金或競賽獎項,更在疫情期間提供陸生防疫補助經費等、為大陸姐妹校募集口罩等。義守大學黃耿祥副處長、靜宜大學呂富美組長、陽明交通大學安華正組長、臺灣大學黃以萱副理、中原大學王芷瑩辦事員等多位伙伴也分享自身工作心得,現場氣氛熱烈,在座伙伴充份交流,獲得其他各校經驗作為參考。

詹秘書長在活動結束時表示,考量其他學校陸生輔導人員因為年底校務活動繁忙影響,未能參與本次座談,本會將後續舉辦,讓更多的陸生輔導人員加入此平臺聯繋、互動,交流經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