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辦理陸生高雄參訪暨冬至聯誼活動

  • 更新日期:110-12-23

110年12月20日、21日,海基會辦理陸生高雄參訪暨冬至聯誼活動,帶領各校陸生深度體驗高雄茂林多納部落文化、美濃農業生態,也在農曆冬至前夕讓各校陸生團聚一堂,預備新年到來。

第一站,陸生前往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參訪,觀看紫蝶生態3D影片,茂管處李易蒼副處長也親自講解並介紹政府在保育工作上的努力與成果,目前正值茂林紫斑蝶南下越冬季節,高雄茂林紫蝶幽谷是全球唯二的「越冬型蝴蝶生態谷」,並帶領陸生前往紫蝶生態公園,聽取紫斑蝶生態介紹,近距離觀賞「蝶瀑」奇景(大量紫斑蝶密集棲聚在林間藤蔓),隨處可見紫斑蝶翩翩起舞,在場陸生均為之驚豔。

沿著茂林林道,前進茂林、萬山及多納三個部落,沿途還有多納古戰場,和茂林三大名山-龍頭山、蛇頭山、龜形山。多納部落被當地居民稱為「古納達旺(Kunadavan)」,透過部落巡禮活動,導覽老師解說著魯凱族特有的傳統傳情小米束、魯凱族木雕、百步蛇蛇身圖紋、以及石板牆等部落文化,並前往多納高吊橋鳥瞰濁口溪山谷開闊視野,享用原民風味餐點。

沿途中,部落阿姨熱情的從家裡拿出珍藏的小米束與陸生分享,並表示傳統文化及部落語言已逐漸沒落,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認識這個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晚間,本會在美綠生態園區辦理「冬至聯誼活動」,邀請美濃在地的返鄉青年慢熟咖啡溫老闆夫婦現場分享客家湯圓,陸生對於臺灣年輕人回到家鄉、投入社區,甚至放棄高薪、返鄉創業的故事充滿好奇,一邊享用美濃客家湯圓,一邊聆聽青年返鄉創生的故事,為首日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

隔日首站,前往美濃湖,聽取高雄野鳥學會、美濃湖復育工作站主任陳柏豪解說美濃湖水雉、菱角苗和芡實等水生植物復育生態,也透過望遠鏡觀察水雉美麗的倩影,留下深刻的印象。美濃湖也是著名的野蓮(水蓮)產區,多數陸生來臺灣後才品嚐過野蓮的風味,這次能直接看著農家處理野蓮流程,也同時認識堪稱旗美地區的「綠金產業」。

中午,本會於「老古的家」辦理「與海基會有約」聯誼活動,李政毅處長主持,陸委會文教處謝冠正科長與會,與陸生共慶冬至佳節。陸委會謝科長也藉此向陸生表達兩會對陸生的服務及關心。

最終站,前往「果然紅」農藝生活,由創辦人羅元鴻先生與蔡佳蓉老師共同導覽農村裝置地景藝術,傳達友善土地的理念、客家六堆文化傳統,並手把手帶領陸生利用稻桿編織出屬於自己的藝術作品。

有陸生活動後表示,陸生是真實在這片土地上求學、生活的一群人,大家也都感受到來自各學校師長、社會各角落的關懷與溫暖。

海基會透過安排深度參訪,讓陸生感受臺灣特殊風光與濃濃人情味交織出來的臺灣印象,讓臺灣最美的風景都成為陸生最難忘的人生經歷。本會也將持續瞭解陸生反饋相關的問題,為陸生打造更友善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