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持續走入校園 關懷陸生生活

  • 更新日期:110-09-10

臺灣東部大學陸生人數雖然較少,但是學校在陸生教學及生活輔導服務工作一向重視。本(110)年9月9日海基會於中秋節前夕赴花蓮訪問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分別拜會兩校趙涵㨗校長、劉怡均校長,並與校方的陸生輔導人員針對輔導事務交換工作心得。
 
東華大學國際處宋組長分享工作心得時,提及這段時間多位陸生受到疫情影響,往返兩岸增加難度外,也增加許多額外的挑戰,例如:尚在大陸的陸生同學電話費用等生活事務由學校幫忙處理,還有同學因為無法返校申請腳踏車停車證,擔心遭拖吊,商請學校在246公頃的廣大校園內協尋其車輛等等類似情況,都增加了學校輔導人員的工作挑戰。特別在這段時間配合教育部規定,校方要個別確認每一位陸生入境、PCR篩檢及隔離進度,大多數集中檢疫所距離學校較遠,所幸陸生都能配合學校安排,將於近日內入境,學校在開學後將提供線上課程,讓陸生在隔離期間也能進行學習。
 
慈濟大學在慈濟基金會支持下,這兩年疫情期間,除了透過線上平臺,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便利;慈濟基金會多年來,持續為天災或意外受困的民眾,即時提供急難救助,如同本會「緊急服務專線」全年無休,服務兩岸民眾。慈濟大學近年來致力於中國大陸及許多國家推動人文教育,並結合線上平臺加以推廣,本會也表示期待能夠與校方加強合作,共同為在中國大陸的臺商或國人家庭,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和即時服務。
 
詹副董事長在座談中特別向校方致意,對於學校對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也表達深度的感佩;詹副董事長也有感而發指出,人的一生,年輕只有一次,如果可以讓年輕人在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選擇想去的地方學習,必定有助於他們實現人生追求的目標,因此,期盼大陸當局能站在大陸年輕人的立場設想,充分尊重他們到臺灣求學的意願,盡早移除不必要的設限,相信在兩岸共同努力下,陸生可以在臺灣各學校師長們的細心照料,以及各校陸生同學會學長姊的共同扶持下,獲得最豐富的知識與人文素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