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持續關心陸生 辦理「淡水河微旅」陸生參訪活動

  • 更新日期:110-09-06

110年9月4日(星期六)本會舉辦「淡水河微旅」陸生參訪活動,與淡江大學「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合作,邀請全臺20所大專院校陸生團體會長及幹部走訪當地私房景點,推廣淡水在地特色,體驗小鎮風光。

淡水,舊名滬尾。陸生在微風中漫步河岸並瞭解當地漢洋族群活動、在地發展及宗教信仰文化。午間,當淡水河漲退潮時,舢舨船駛至淡水河口潮間地帶,由漁二代陳國忠老師帶領陸生進行文蛤漁作體驗,感受百年漁業智慧。

晚間,本會詹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主持「與海基會有約」聯誼活動,淡江大學王高成副校長、陳小雀國際長與會,體驗歷史入菜「滬尾宴」,並與陸生互動、交流。

淡大歷史系李其霖副教授利用在地食材,將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入菜。滬尾宴中「黃槿林投叢林湯」即是一道以金針、木耳製成的湯品,示意當年法軍從沙崙沙灘登陸後遇到黃槿樹和林投樹混生的樹林,在樹林間無法正常活動,迷失方向,部隊無法編列隊形。而清軍則埋伏在樹林中震懾、阻擋法軍,菜單極具特色及教育意義。

海基會服務不變,持續關心在臺陸生就學、生活等情形。在疫情趨緩之際,除向在臺陸生暑期生活表達關心外,也透過在地深度行程安排,期望陸生認識在地人文風情及歷史文化,也能深刻感受臺灣這片土地,獲得難忘的淡水經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