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建國百年 海基雙十

  • 更新日期:109-08-26

「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中華民國在倒數聲中,歡欣鼓舞,邁入建國一百年,而海基會的二十週年會慶,則進入令人期待的倒數計時階段。我們盼望熱情的民眾共同參與會慶系列活動,一起迎接三月九日的到來!

「網路票選」活動大獎等你來拿

  「對促進兩岸和平繁榮最期待的一件事」網路票選活動自去年十月十日開跑迄今,已三個多月,非常感謝民眾的參與。

  目前整個活動已堂堂邁入第二階段,截至今年一月十九日止,已獲得五百多名熱情網友的支持。統計二十個票選題目的得票數,「兩岸和平、共存共榮」以三百四十四票遙遙領先,暫居第一名;「大陸撤除飛彈」則以相差近四倍的九十四票暫時排名第二,而獲得四十七票的「經濟合作(ECFA)、互惠互利」則占第三名。看來,當下民眾最在乎的依舊是「民生」問題,至於「政治」問題?!並非民眾關注焦點。此外,我們也觀察到,參與票選的民眾主要來自「台灣」,計五百九十一人,約占總得票數百分之九十八;來自「中國大陸」僅五人,連總得票數的百分之一都還不到;至於「其他地區」也僅三人,與中國大陸所占比例相當。

  距離三月八日票選截止日還有二個月,不到最後關頭,鹿死誰手尚未可知。倒是曾經參與第一階段「投稿」的民眾,如果希望獲得價值壹萬元以上的機票、手機等大獎,請趕快為了自己,努力向親朋好友們催票!至於,來不及參與第一階段活動的民眾,也請為自己的「信念」投上一票,說不定您就是機票、日本進口腳踏車、手機等大獎的幸運得主!

機票、日本進口腳踏車、手機等大獎.png

「攝影」比賽從平凡中找到真情

  自民國七十六年開放大陸探親後,兩岸人民往來交流,無論是喜、是悲,蘊含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值得我們去探索、挖掘。而「照片」是捕捉人們情感,將「剎那」變成「永恆」最簡單、直接,又快速的工具。因此,海基會在慶祝二十週年之際,舉辦了攝影比賽,希望能喚醒人們最深層的記憶,從平凡的視覺影像,找到兩岸人民的真情。

  此活動甫於今年的一月十五日截止收件,海基會正積極整理參賽者的作品,預計在一月底完成評審工作。屆時,民眾可透過活動官網http://20.sef.org.tw/一覽優秀的作品,同時得獎作品也將登載於海基會二十週年紀念專書,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新詩徵文」比賽進入評審階段

  和「照片」一樣簡單、直覺、打動人心的是「文字」,尤其是「新詩」。好的作品只消幾行文字,就能引人入勝、扣人心弦。因此,在海基會屆滿二十週年前夕,特別舉辦了「海基雙十、兩岸雙贏」新詩徵文比賽,希望民眾透過簡短的文字,抒發心中對兩岸交流二十餘年的感情。

  活動自去年十一月一日開跑後,即獲得社會大眾熱烈迴響,迄十二月十七日收件截止日,投稿作品共達三百一十四篇。參與的民眾,除了來自兩岸三地外,更不乏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等地的華人,盛況空前。

  端詳參賽作品,主題包羅萬象,有跨海千里尋親的思念;有大陸人民嫁作台灣媳婦的生活點滴;還有跳脫政治思維,從日常生活角度,刻劃兩岸關係變化的感想,每一篇均真實反映了兩岸人民的心聲。

  目前整個活動已進入評審階段,預計於一月底公布評選結果。入選之優秀作品將比照「攝影」比賽,公布於海基會二十週年慶活動官網及紀念專書中,相信民眾和我們一樣,迫不及待地吟誦、細細品味。

「園遊會」及「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暖場後,走向「慶祝大會」高潮

  海基會二十週年慶的高潮,是今年三月九日的慶祝大會。在此之前,海基會先於三月五日在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仁愛路段舉辦「園遊會」,並於三月八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述活動歡迎民眾熱情參與。

  兩岸頻繁交流已是銳不可擋的趨勢,和平、發展與繁榮更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望與心聲。海基會已為兩岸人民搭起二十年的溝通橋樑,未來仍將一本初衷,繼續為兩岸人民的福祉努力奮鬥,謀求富足、安康與快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