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最讓人期待的兩岸大事即將出爐

  • 更新日期:109-08-26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兩岸開放交流二十餘年,民眾最期待的兩岸大事是什麼?答案將在三月九日海基會二十週年慶祝大會上揭曉。在此之前,民眾可到海基會二十週年慶「網路票選」活動官網投下神聖一票,將您殷切的「期盼」投射在票數上,為促進兩岸和平繁榮努力發聲!

  中華民國堂堂邁入第一百年,海基會今年三月九日剛好滿二十歲。為了盛大慶祝創會二十週年,海基會自去年十月十日起舉辦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網路票選」,希望透過民眾上網投稿及票選方式,選出「對促進兩岸和平繁榮最期待的一件事」,以反映二十年來,兩岸人民往來互動後的衷心期盼,為兩岸未來的和平、發展、繁榮寫下註解。

  第一階段「投稿」活動於去年11月底結束後,海基會已從四百五十五件民眾投稿中,累計、彙整出入圍的二十大最期待的兩岸大事,並公布在活動官網http://20.sef.org.tw。

  觀察此次活動民眾的投稿內容,以往熱烈爭論的統獨議題僅少數人關心,大多數民眾注目的焦點還是落在二00八年兩岸恢復協商,兩會簽署十五項協議帶來的正面效益與氛圍,且多屬民生、經濟議題,期盼兩岸和平、共存共榮。

  此外,民眾也發揮了不少想像力,稿件內容創意十足。例如:令人發噱的「『大陸』黨,『台灣』黨,合組『全民最大黨』」及「通樂,一通就樂;三通,你我快樂;全通,經濟更樂」;富禪意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是同根生,何處惹塵埃」;溫馨感人的「希望能在兩岸蓋一座橋,這樣爸爸就能常回來了!」

  目前活動已進入「票選」階段。初步統計二十個票選題目的得票數,「兩岸和平、共存共榮」以一千一百一十三票遙遙領先,暫居第一名;「大陸撤除飛彈」則以一百七十二票暫時排名第二,第三名是「經濟合作(ECFA)、互惠互利」。

  距離三月八日票選截止日還有一個多月,不到最後關頭,鹿死誰手尚未得知。倒是曾經參與第一階段「投稿」的民眾,想要台灣與大陸大城市來回機票、知名品牌手機等大獎,可加入催票行列!至於,來不及參與第一階段活動的民眾,也可為自己的「信念」投上神聖的一票,說不定有機會成為機票、日本進口腳踏車、手機、 IPod Touch等大獎的幸運得主!

  海基會二十週年慶系列活動預計在三月九日的「慶祝大會」達到最高潮。在此前夕,除了「票選活動」外,還有三月五日在臺北市政府前市民廣場新仁愛路段舉辦的「園遊會」,以及三月八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的「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官網http://20.sef.org.tw查詢活動內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