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焦唐會談 ─ 第一次焦唐會談 ─ 附錄:第一次「焦唐會談」焦副董事長在北京機場談話

  • 更新日期:109-07-24

時間:八十三年一月三十一日
地點:北京

  這次本人應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先生及秘書長鄒哲開先生的邀請,來到北京,舉行會談,我要向唐先生與鄒先生表示感謝,同時我也要在此向大陸地區的同胞表達問候之意。

  本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落實「辜汪會談」的協議,並與海協會就兩會會務交換意見,希望能對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有所助益。

  不過,我願坦然的向各位報告,我此刻的心情是複雜的,脚步是沈重的。四十五年前,我的父母在北京結婚,然後懷著我,奔向遙遠的他鄉。如今他鄉已成故鄉,而我卻肩負著台灣地區同胞的期望來到北京,為重新融合兩岸分隔四十多年的關係,也為重新建立兩岸中國人的手足之情,盡一份心力。我們了解,四十多年的隔閡,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全消弭的,雙方的了解與互信,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全建立的。但我們相信,中國人是一個有形式上或一時間的得失,而能從大處、遠處著眼,目前存在的問題,相信都是可以經由時間及耐心解決的。

  去年的「辜汪會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一個很好的開始,可惜後來因為一些客觀的因素,使後續性會談未能順利推展。這次,我希望能就一些觀念上的問題和海協會的先生們交換意見,以期能為今後的商談,奠立更好的基礎。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兄弟之間是敵是友?受到舉世的矚目與關切。全世界的中國人也都以期待的眼光,注視著我們,這正是我們海峽兩岸中國人展現氣度、發揮智慧的時候。今天,我們帶著最大的誠意前來,希望這次會談的結果,有助於當前若干基本障礙的排除,更希望藉由我們共同的努力,為今後兩岸的交流與合作,以及中國未來的發展,做出具體的貢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