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辜汪會談後續第二次事務性協商

  • 更新日期:109-08-03
時間
82-11-02~82-11-07
地點
廈門
主談人
許惠祐、孫亞夫
主題

商談「非法入境」、「劫機犯」、「漁事糾紛」及「兩會人員入出境往來便利辦法」

成果
就上述議題首度實質協商。
協商概述

  第二次協商於八十二年十一月二日至七日在廈門舉行,雙方事先經由電傳聯繫,同意就「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人員之遣返及相關問題」及「兩岸海上漁事糾紛之處理」兩項議題,進行實質討論,並順就「兩會會務人員入出境往來便利辦法」,進行討論。雙方也得就各自關切之問題交換或聽取意見。大陸方面除海協會人員外,視議題種類,有「公安部」、「農業部」、福建「公安廳」及「台辦」人員則以海協會專家名義參與。

  十一月二日雙方就遣返議題進行商談;三日談漁事糾紛之處理;四日上下午分別就前開二議題再交換意見,五日上午談劫機犯,下午談兩會會務人員入出境往來便利辦法;六日就前四天之議題再綜合交換意見;七日雙方就劫機犯再行討論,大陸方面曾提出何時商談經濟議題之問題,我方則表示態度已經清楚,另提出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之實際問題,促其改善。

  總結在六天的商談中,大陸方面對議題草案中牽涉管轄權等政治原釗,均採迴避的態度,並同在討論遣返議題中夾帶「小額貿易」、「大陸勞工來台」等經濟問題,我方自無法接受,雙方無法對解決問題重要的原則達成共識,因此,本會代表團於十一月七日結束商談,八日返回台北。

  本次會談中,雙方已就遣返、漁事糾紛等問題進行實質商談,較諸八月份海協會「只聽不談」之狀況已然有所進展,就解決商談之原則性問題,雙方固然有所紛歧,惟此均肇因於「一國兩區」或「一國兩制」之認知不同,尚需各自思考調整,以謀求解決,非一時能達成協議,唯雙方立場已相對清楚,本次會談雖未達成最後協議,然已取得中間成果,有利於下一回合之商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