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辜汪會談後續第四次事務性協商

  • 更新日期:109-08-03
時間
83-03-24~83-03-31
地點
北京
主談人
許惠祐、孫亞夫
主題

就「非法入境」、「劫機犯」及「漁事糾紛」等議題續行協商

成果
由於雙方對「焦仁和先生與唐樹備先生會談共同新聞稿」認知不一,致未達成協議。
協商概述

  八十三年三月廿四日,海基會代表團一行八人,由副秘書長許惠祐率領前往北京,海協會副秘書長李亞飛、周寧及喬鋒等人前來接機。當日晚,許副秘書長與海協會副秘書長孫亞夫商定議程。

  三月廿五日上午,雙方就「劫機犯之遣返」、「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人員之遣返」進行商談。下午商談「兩岸海上漁事糾紛之處理」。我方依第一次「焦唐會談」之結果提出調整方案。

  三月廿六日上下午,雙方再進行商談,大陸方面一再片面曲解焦唐共識,且指我方背離焦唐共識,我方堅持並背離共議且表示商談中的片語隻字不得作為共識,亦不能擴大或曲解共識。

  三月廿七日下午,雙方繼續進行綜合商談,惟仍無進展。是日晚,許副秘書長與海協會副秘書長劉剛奇及「中國公證員協會」副秘書長劉南征女士,就遺產發放及擴大寄送公證書副本範圍交換意見。因會談陷入僵局,焦副董事長乃在台北表示,其在「焦唐會談」中表示之意見,不容曲解,所做表示均經授權,絕無變更。三月廿八日,雙方同意休會。三月廿九日上午,協商仍無進展。下午,代表團前往天壇公園。三月卅日,我方建議移到貴賓樓續行商談。上午,雙方相互溝通後,同意下午就對方關切之問題提出具體方案。下午,雙方意見雖較為接近,但仍無法形成共識。

  三月卅一日,代表團搭機返回台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