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三次焦唐會談

  • 更新日期:109-08-03
時間
84-01-21~84-01-28
地點
臺北
主談人
焦仁和、唐樹備
主題

就兩會會務、事務性協商議題及兩岸交流事項進行會談

成果
雙方充分交換意見。
協商概述

  本次會談之重點仍在漁事糾紛、偷渡犯以及劫機犯遣返等三項議題,並就增辦兩岸快捷郵件續行商談。雙方雖就協議整體架構及部分條文進一步取得共識,但就部分重要問題仍存在本質性之歧見,終未能獲得最後協議,以致無法如外界所預期,商定文本簽署。

  八十四年一月十九日,李副秘書長慶平率同本會同仁一行三人赴北京與海協會代表就本次會談先行協調相關事宜。

  一月廿一日,焦副董事長率同石副秘書長齊平、許副秘書長惠祐一行十四人前往北京。

  一月廿二日上午,焦副董事長與唐樹備先生就兩會第六次事務協商所存留之歧見進行大體討論後,再就兩岸劫機犯遣返等事宜進行協商;下午,則就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人員之遣返及兩岸海上漁事糾紛之處理進行協商。

  一月廿三日上午,許副秘書長惠祐與孫亞夫先生就兩岸劫機犯等遣返事宜以及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人員之遣返進行協商;下午,則就兩岸海上漁事糾紛之處理及調處規則進行協商。

  一月廿四日上午,許副秘書長與孫亞夫先生續就兩岸劫機犯等遣返事宜以及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對方地區人員之遣返進行協商;下午焦副董事長與唐樹備先生就三項事務性議題進行協商,接著就文教、科技及經濟問題進行討論。

  一月廿五日上午,雙方就事務協商、經濟議題、文教議題以及科技議題分組討論。在事務協商方面,上午由許副秘書長與孫亞夫先生就兩岸岸海上漁事糾紛之處理及調處規則進行協商。下午,首由許副秘書長與趙正豫先生就增辦兩岸快捷郵件進行協商。接著,由焦副董事長與唐樹備續就兩岸海上漁事糾紛之處理進行協商。

  同日上午,在經濟議題分組中,由石副秘書長與趙正豫先生就經貿事項進行檢討,我方著重台商人身財產安全、經經貿糾紛以及台商在大陸遭遇的實際經營困難,提供統計數據及書面資料,要求予以改善。而對於智慧財產權之保護、召開經貿糾紛研討會以及其他經濟性議題,則只進行意見交換。

  同日上、下午,在文教議題分組中,由李副秘書長慶平與劉剛奇先生就青少年交流、文物交流以及新聞交流等交換意見。晚上,在科技議題分組中,由李副秘書長慶平與趙正豫先生就研商「兩岸科技產品標準化」及「中文資訊標準化」等交換意見,雙方同意共同促成部份議題,但亦有若干議題尚需再商議,列為待訂案件。

  一月廿六日上午,焦副董事長與唐樹備先生續就兩岸海上漁事糾紛之處理進行協商。因雙方在公務船試行和解等問題存有重大歧見,惟為積極促成協議,雙方同意延會一天。

  一月廿七日上午,焦副董事長與唐樹備先生再就兩岸海上漁事糾紛之處理進行協商,惟仍無法達成共識。

  一月廿八日,焦副董事長由石副秘書長陪同前往上海拜會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同日,海基會其他會談代表先行返台。

  會談期間,於一月廿三日上午,焦副董事長參訪社科院台研所及北京大學,同日下午參訪航天館。一月廿四日上午,焦副董事長參訪頤和園,同日下午,中共政協副主席兼台辦主任王兆國於人民大會堂會見焦副董事長及海基會會談代表。一月廿五日,焦副董事長參觀長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