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辜汪會晤

  • 更新日期:109-08-03
時間
87-10-14~87-10-18
地點
上海、北京
主談人
辜振甫、汪道涵
主題

與汪道涵、陳雲林、錢其琛與江澤民等人進行對話

成果
達成「雙方同意加強對話,以促成制度化協商的恢復」、「雙方同意加強推動兩會各層級人員交流活動」、「雙方同意就涉及人民權益之個案,積極相互協助解決」、「我方邀請汪道涵先生回訪,汪道涵先生同意在適當時機來台訪問」等共識。
協商概述

壹、背景說明

  兩岸兩會在民國八十二年四月於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簽署四項協議,建立了制度化的溝通、協商管道。三年前,大陸方面藉詞中斷協商,拒絕履行協議,推遲了原訂在八十四年七月中旬舉行之第二次辜汪會談,使兩岸間因缺乏正式的聯繫管道而關係無法維持穩定。在我方持續努力推動下,終於八十七年四月、七月及九月間,經兩會副秘書長、副董事長三次當面磋商,終敲定海基會大陸訪問團的具體行程。經陸委會之授權,訪問團在八十七年十月十四日啟程前往大陸訪問,於十九日晚間返國。

貳、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日期時間行程

八十七年
十月十四日
(星期三)

上午啟程飛香港(上午九時起飛,十時四十五分抵達)
中午香港機場等候轉機
下午一、飛往上海(下午一時二十分起飛,三時廿五分抵虹橋機 場,在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
二、會晤汪道涵先生(和平飯店)一全員
晚上汪道涵先生宴請(和平飯店)-全員

十月十五日
(星期四)

上午參觀浦東新區、上海證券交易所、東方明珠電視塔
中午會見台商(湯臣大酒店)
下午一、參觀上海博物館
二、會晤汪道涵先生(新錦江飯店)-七人
晚上一、答宴(波特曼飯店)
二、出席京劇堂會(蘭心戲院)

十月十六日
(星期五)

上午參觀豫園、城隍廟
中午飛往北京(下午一時起飛,三時抵達首都機場,在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
下午住進釣魚台賓館十二號樓
晚上海協會歡迎酒會(釣魚台大酒店)-全員

十月十七日
(星期六)

上午一、前往香山碧雲寺弔祭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二、赴北京大學參訪
中午
下午參觀故宮博物院
晚上一、陳雲林先生宴請(人民大會堂北京廳)-全員
二、出席京劇晚會(長安戲院)

十月十八日
(星期日)

上午一、與錢其琛先生會晤(上午九時至十時在釣魚台賓館二號樓)-全員
二、雙方舉行記者說明會(釣魚台大酒店)
中午會見台商(香格里拉飯店)
下午一、與江澤民先生會晤(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釣魚台賓館十八號樓)-五人
二、中外記者聯誼(下午五時至六時在香格里拉飯店海基會新聞中心)
晚上答宴(香格里拉飯店)

十月十九日
(星期一)

上午回程:北京至東京(上午十時卅五分起飛,下午二時五十分抵東京成田機場)
中午
下午成田機場候機
回程:東京至台北(下午六時卅五分起飛,晚間九時二十分抵達台北)
晚上赴陸委會報告(十時卅分)

參、會晤經過及對話內容

  此行會晤之大陸相關人士,依序為汪道涵、陳雲林、錢其琛及江澤民等人,其經過要點如次:

一、汪道涵

  (一)第一次在十四日下午,全員會見,雙方大體依定稿各自宣示立場。

  (二)第二次小規模會晤,雙方達成四項具體共識:

  1. 雙方同意加強對話,以促成制度化協商的恢復。
  2. 雙方同意加強推動兩會各層級人員交流活動。
  3. 雙方同意就涉及人民權益之個案,積極相互協助解決。
  4. 我方邀請汪道涵先生回訪,汪道涵同意在適當時機來台訪問。

二、陳雲林

  陳雲林提出進行政治對話,早日從事政治談判的程序性磋商等說法,並提出「江八點」。我方回應請其應重視遵守協議的誠信問題及優先協商攸關人民權益之議題,並請對方正視「李六條」(李總統為開展兩岸關係所提六項具體建議)。

三、錢其琛

  我方依方案說明後,錢其琛提出對「一個中國」原則、國際活動空間及民主化三項話題之看法;我方立即加以反駁,並表示對於「一個中國」雙方原均各有立場,且曾獲致「各自表述」之共識,如果大陸欲強作片面解釋,並藉以打壓我方國際空間,將造成兩岸關係負面影響;我方並強調大陸民主化乃是未來和平統一的關鍵。

四、江澤民

  辜董事長指出,辜汪會晤已達成四項共識,希有助於促成恢復制度化協商。並指出我方願與大陸交流,分享民主化經驗;願促進兩岸農業合作;並希望兩岸最高領導人在APEC見面。江澤民首先肯認辜汪會晤四項共識,並就我方提出之話題均表示其意見。會晤後雙方都認為,今後應多進行面對面交談,以促進彼此瞭解。

肆、訪問之成果

  兩岸兩會協商中斷三年后,經由此次辜汪會晤而得以再度接觸,會晤本身已具相當意義,實質上,雙方並達成加強對話,促成協商恢復等共識,而汪道涵先生也將應邀於適當的時候回訪,這一次訪問重新啟動兩會的溝通,並進行建設性對話,已達成訪問的預定效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