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汪道涵回訪第一次預備性磋商

  • 更新日期:109-08-03
時間
88-03-17~88-03-19
地點
臺北
主談人
詹志宏、李亞飛
主題

雙方就「辜汪會晤」所達成之四項共識及安排汪道涵訪臺事宜進行磋商

成果
雙方原則確定汪道涵今年秋天訪臺,時間五至六天左右。
協商概述

  民國八十四年,大陸方面籍故推遲第二次辜汪會談,兩岸兩會交流、協商管道因而中斷將近三年;在我方持續努力推動下,終於在八十七年年初重新啟動兩會聯繫。辜董事長並於同年十月十四日率團前往大陸訪問,達成了包括邀請海協會汪道涵會長回訪等四項共識。本會即積極規劃準備邀請汪涵來訪相關事宜。

  八十八年三月十七日,海協會副秘書長李亞飛率周寧等人來台與本會磋商有關汪會長訪台之相關事宜。

  三月十八日,雙方進行磋商,詹副秘書長提出汪會長訪台之具體構想,惟對方均未回應,卻提出兩會合辦「論壇」或「研討會」之建議;協商後,雙方僅達成汪先生大約在該年秋天來訪之共識。當日下午,許副董事長接見李亞飛等一行,強調為加強對話,兩會進行雙軌協商,由處長級人員在四月就偷渡犯遣返等議題進行磋商。

  在兩會「三、一八」預備性磋商結束後,本會旋於四月二日函告海協會,將派員於四月底前往大陸進行雙軌協商;嗣因朱鎔基訪美及北約導彈誤炸中共使館事件,海協會遲至五月廿六日來函邀請,歷經多次函電往來協調,詹副秘書長乃於六月廿七日率團前往大陸。

  六月廿八日開始進行磋商,雙方對汪會長訪台之入出境、進行陸路參訪、第二次辜汪會晤之安排等,均有共識,惟訪台具體時間、行程安排及會見人士等,則仍賴兩會負責人商定。另在籌組交流團方面,雙方同意於七、八月間,儘早推動我方法律團及大陸農業團進行交流互訪,詹副秘書長並正式邀請海協會張金成秘書率團訪台。

  當本會依前述共識,持續積極推動兩會交流之準備工作時,大陸方面竟籍詞李總統於七月九日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提出兩岸為「特殊的國與國關系」之定位主張為由,聲稱李總統的說法,使兩會交流之基礎不復存在,進而再度片面中斷兩會交流、聯繫功能,對安排汪會長來訪一事亦拒不繼績磋商,致延宕未決。

  對於大陸方面漠視兩岸分治之歷史事實與法律事實,本會將持績呼籲大陸方面應以務實及相互尊重之態度,正視此一客觀描述兩岸現狀之事實,且項主張係為汪會長來台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創造基礎條件,不應以霸權心態影響兩岸良性互動,本會亦將在維護我方尊嚴與對等互惠之原則下,持續推動安排汪會長來台參訪事宜,以促進兩岸良性互動與交流。

回頁首